怎么才能帮宝宝建立安全感

  《时尚育儿》

  一个拥有安全感的孩子,才是一个幸福的孩子。要想点燃安全依恋的火种,鼓励、支持、等待,以及母亲自己的安全感和价值感,一个都不能少。

  安全感是一生亲密关系的基础。如果童年期安全依恋没有建立好,孩子成年后可能会对亲密关系没有足够的自信,对亲人产生不了信任感,也可能会泛化到与社会保持距离,甚至出现社交障碍。

  那么,怎么做才能帮宝宝建立稳定的安全感?3个家庭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妈妈对于自己和孩子亲密关系的担心。

  我想给孩子最科学的照顾

  讲述人:李爽,儿子9个月

  “在周围人眼里,我是典型的‘牛妈’,舍得也懂得为孩子劳心劳力。可其实我内心一直很没自信,害怕自己给不到孩子最好、最科学的照顾。最近,我开始练习让孩子独睡,因为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可儿子非要抱着才睡,放下就大哭。公公婆婆见不得孩子哭,每次都抢过来抱着他睡。我觉得这会惯坏孩子,为此我们没少吵架。

  现在,孩子的睡眠质量很不好,长得也比别的孩子瘦小。最近我看书上说,孩子老让人抱着睡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我是不是真的做错了?”

  专家点评

  拥塞的育儿资讯、前辈经验、教养手段,经常会让缺乏经验的年轻妈妈失去安全感:这么多理念,我是不是做了最好的选择?会不会因为我耽误了孩子……作为母亲的自信渐渐低伏,甚至给自己贴上不称职母亲的标签。

  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用这种负面的判断影响自己的育儿信心,而是接纳作为母亲的自己,及时调整养育方向,积极面对。

  养育如水,顺势而为。找到孩子的发展需求是调整的第一步。对于1岁之前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培养他的独立性,而是培养他和父母之间的依恋关系。当他能够和母亲建立一种信赖、安全以及亲密的依恋关系,进而相信“世界是可爱的,我愿意活在这个世界上”时,这将影响孩子一生。

  相反,如果孩子出现发育不好,睡眠或者饮食不妥,排除病理原因,心理学家一般会认为这是孩子对世界的一种愤怒,一种拒绝。而他要求亲人抱着睡觉,很可能是因为害怕失去你们的爱而出现的过度补偿。

  妈妈笔记

  稳定的照料将成为宝宝在这个陌生世界中牢靠的支柱和内在安全感的来源。对这个阶段孩子的依恋需求不妨积极回应、充分满足。这时候的“抱抱”并不会宠坏他,妈妈的臂弯会让他感到安全,妈妈的爱抚会让他温暖。这一切,他都非常需要。

  我担心孩子受到伤害

  讲述人:陈雅墨,女儿2岁

  “小屁孩越长越大,不像以前那样事事依赖我了,可我发现,我的担心一点儿也没有少。自从她会爬了以后,每天我都在不停重复:不要去厨房、楼梯口,热水、电插座、窗户不要接近……生怕出事。再大点就又多了‘小心陌生人,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简直操碎了心。再后来她晃晃悠悠学走,我担心她摔跤,弯着腰抓着她的手不放,最后累得腰疼……

  女儿现在确实和我比较亲,每天早上要我帮她穿好衣服才下床,晚上必须我哄才睡,比较依赖我。后半年女儿就要上幼儿园了,我很害怕她在幼儿园受到伤害,怎么都不放心。”

  专家点评

  孩子慢慢长大,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完全依赖妈妈了。这个时候考验的是妈妈自己有没有安全感,能否忍受孩子不再完全需要自己。

  如果妈妈有足够的安全感,情绪稳定,生活上和工作上没有特别的压力,就能够容忍孩子不是完全需要自己,对孩子能够放手而不担心失去。可是如果妈妈的安全感不够,就可能会牢牢地黏住孩子,给孩子过度的“爱”。

  这种爱的表现之一就是总是担心孩子会遇到危险。事实上你不断的提醒、把“万一”发生的事情变成“一定”发生的事情,无形中传递给孩子的是这样的信息:“宝贝,现在你完全要依赖妈妈,没有我,你什么也做不了。”反而会妨碍孩子的分离和独立。

  妈妈笔记

  放松一些,你可能会做得更好。比较好的做法是:让家变得安全,把易碎的物品移走,让孩子觉得家是可亲近的,欢迎他的;和他相处时,不要把眼睛全盯在他身上;有距离地陪伴他,让他知道你就在他身边,同时他的探索热情又不会受到干预。

  我害怕孩子失去潜能开发的机会

  讲述人:王琳琳,儿子1岁

  “我自己的经历让我相信,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能落后,成功意味着一切。当别的孩子已经会坐了,会爬了,有的能喊出妈妈了,我的孩子还没有做到,我就会不舒服。有的时候,我的孩子做得比较好,把大多数孩子远远地甩在后面,我就会很高兴。

  为此,我希望孩子早些学会阅读,几个月大就给他读一些闪卡;我想孩子运动能力强一些,每天坚持给他拉拉腿翻翻身做做亲子操;我还给他听莫扎特的音乐和李白的唐诗……但是我还是很焦虑,不知道自己做得够不够?会不会孩子的某些潜能因为没有得到及时开发而被埋没?”

  专家点评

  我们害怕孩子落后,希望他能尽早地武装好自己去面对复杂的社会,这本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通常一个内心缺乏自我认可的父母也会要求孩子早慧、早熟,这会让父母脸上有光,证明自己是个好妈妈。

  两者的区别是,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你是在想,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帮助他,还是想“哎呀,他要是表现不好,别人怎么想我”?

  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发展的时间表,过早被成人要求早慧的孩子通常会很焦虑。想想看,当妈妈给他制定的目标总是无法实现,或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拼尽全力,长期如此,孩子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并且害怕让父母失望。过度的焦虑还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如果我让父母失望了,可能父母就不会爱我了,甚至会抛弃我。

  接纳是给孩子最伟大的礼物。当你想让他能抓住你曾经失去的机会时,最好不要剥夺他的童年。

  妈妈笔记 

  不用担心,目前的研究认为,最佳开端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额外的装备,孩子生活的环境条件只要达到一个底线,大脑的发展就毫无困难。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大多数家庭环境的发展条件都是充足的。与之对应,有些早教机构宣传的“丰富的环境”往往远远“高于”孩子的实际需要。

  蔡敏莉  学会合情合理的爱

  很多年轻的妈妈会为了孩子的安全感的问题来和我交流。从描述中我看到,妈妈有时太负责任了,什么都担心,什么都认为是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的成长是没问题的,是我们把一切都看成了问题。

  萨提亚女士曾经说过一句话:“无论你是怎么样的父母,无论0分到100分,你都有可能把孩子养得一塌糊涂。”不负责任的父母肯定照顾不好孩子。但是,也有很多太负责任的父母把孩子照顾得太好了,一样会影响孩子。因为他们的无私照顾,孩子就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应该宠他,不宠他就是不爱他。这种价值观可能会影响孩子未来亲密关系的建立。

  我们爱孩子,给孩子安全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给孩子100分的环境,100分的物质条件。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100分的环境,作为母亲你也不可能控制整个世界来配合你的孩子。

  我们改变不了这个世界。

  世界原本如此。有人很凶悍,有人要给你压力,有人要强迫你明白、强迫你配合……原本没有100分的世界,怎么能让世界来适应我们呢。

  所以,0~3岁的父母最重要的是给孩子恰当的爱,合情合理就好。对你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爸爸妈妈的陪伴,和他说话,和他玩游戏。这就是最好的早教,你不需要其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