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年起南京学前免费 幼儿大班先尝甜头

  南京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世界教育名城”。明年起,南京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新建的学校全面推进“九年一贯制”,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双 学区”名校;“教育支票”“学习资源券”等新形式将助力终身教育……昨天下午,南京市教育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举行新闻通气会,并发布了《关于打造世 界教育名城 建设学习型城市促进人的现代化的意见》。与《意见》配套的三个子文件,将于近期出台。

  学前教育

  明年起学前一年免费,助学券针对困难家庭

  适时调整幼儿助学券制度,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这是《意见》中非常醒目的一句话,昨天在通气会现场,南京市委新闻发言人王为崧表示,时间表就 是2014年,也就是2014年升入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可能免费上学。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生表示,学前一年享受免费教育,正在研究制订方案,先从学前一 年免费教育开始,将来再逐步扩大学前教育免费范围。接下来具体怎么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成本核算,而原来的幼儿助学券政策,将主要针对困难家庭的孩子,成 为一种补偿性制度。

  记者进一步采访得知,具体方案仍在调研之中,如公办园民办园是不是一个标准实行,究竟是小班、中班还是大班免费,以及和助学券之间怎么协调,是一步到位全面推行还是先试点,都有待进一步明确。

  此前有关9年制义务教育究竟是应该向上延伸至高中,还是向下延伸至幼儿园的问题,一直存有争论,昨天南京公布的举措显然体现了学前免费的方向。

  根据《意见》,到2020年,0~3岁婴幼儿接受育儿园或亲子园服务率达90%以上,婴幼儿家长和看护人员接受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率达95%以 上;全市在各类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90%以上,省市优质园比例达90%以上,建成20所省内一流、全国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幼儿园。

  布局调整

  

  新建校全面推进“九年一贯制”,家长不折腾

  昨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来到金陵汇文学校调研。这是一所由金陵中学和拉萨路小学“汇”成的学校,“保障房旁建9年一贯制学校很 好。所谓九年一贯制,就是学生直升,家长不折腾。九年一贯制可以减少择校率。”杨卫泽说,两个名校合办学校,可以整合发挥两个学校的优势。这样的成功模 式,也被写进《意见》,今后有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在家门口上“双学区”的九年一贯制名校。

  《意见》中明确,新建学校全面推进九年一贯制办学标准和模式。这也意味着,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上小学、初中两次买学区房折腾的过程可能成为历史。 张生表示,今后新建的小学初中,有条件的要九年一贯制。记者了解到,建邺区今年就新开办了第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莲花实验学校。

  人人上名校将不再是梦想。《意见》明确南京将推进教育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老城区采取优质学校兼并或托管一般学校的模式,新区采用老城区优质学校一体办学的模式,实质性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兼并后的学校统一法人、统一学区。

  到2020年,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0%,中小学适度班额比例达85%。“国际上通用的标准班额应该是一个班30人,但是我们现在的 中小学很难做到,一般一个班都在45人左右,个别热门学校还有可能达到50人,我们现在计划是要将班额降下来,达到一个班40人左右。”张生说。

  终身学习

  

  市民可申请

  

  教育支票、学习资源券

  《意见》显示,南京将制定实施“教育支票”和“学习资源券”等资源分配模式,推进市民自由学习与公平学习。

  什么是“教育支票”和“学习资源券”?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市文明办主任曹劲松介绍,因为现在有一些学习资源不是完全开放的,所以需要一 种中介方式来让市民获得学习机会,这就是“教育支票”或“学习资源券”。他举例说明,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愿意拿出120个学习机会给市民学习。每位市民 都可以进行申请,相关的培训机构对市民进行基本测试,看是不是具备学习这一阶段知识的能力,再发放“教育支票”或“学习资源券”,市民即可参与学习。

  到“学分银行”存学分

  

  可获文凭

  曹劲松介绍,南京将构建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南京市民终身学习远程服务中心”,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学分银行”会借助教育行政主管部 门,为对成人认定的有学历支撑作用的课程做一个目录。比如市民通过学习拿到三个学分,会有“银行”记录。如学习了不同的课程,得到40学分,可能享受开放 大学的专科的学历认定。对他在就业、职位变动中有一个综合性的评价。“学分银行”就是把单一课程评价转化为综合评价。

  这个学习平台,有望于明年中期试运行,届时凭“市民卡”就有可能参与学习。(俞月花 黄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