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与上一辈教养理念的冲突

  《赖克林儿童情绪手册》

  问:孩子们总是很喜欢祖父母,他们对我来说也很重要,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个好妈妈,不需要他们指手画脚来告诉我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才能既让公婆别插手,遂了我的心愿,又不伤害他们的感情呢?

  答:用对付不听话的孩子的办法去对待总是帮倒忙的祖父母们吧。要知道,礼貌并不一定是接受他们的意见。即使他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最后也得由我们自己决定怎么做才对大家都好。

  倾听祖父母们的意见,不要插嘴。哪怕不能苟同,也要理解他们的感受。试着说:“您说得对!”然后深吸一口气,接着说:“给我点时间考虑下。”

  要知道,每代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样。就像今天的父母不能认同老一辈养育孩子的方式,祖父母们也看不惯年轻家长忙忙叨叨地送孩子踢球、练空手道甚至开生日派对!

  告诉孩子,爷爷奶奶家的规矩与咱家的不一样。让孩子知道,每个家庭都不能改变自己的规矩。这样一来,孩子就不会威胁顶撞父母了,不会再说:“你真坏!奶奶说我可以做!”

  让祖父母们亲自体验一下,如果没有这些规矩孩子们会变成什么样子。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同意我们定下的规矩啦!

  朱莉恳求妈妈好长一段时间了,来看他们的时候千万不要带糖果,可慈祥的姥姥就是不忍心空手而来,因为柯克很期待“小惊喜”呢!绝望之中的朱莉灵光一闪,决定和妈妈一起带着柯克去看牙医。在听了牙医一边处理虫牙一边建议孩子别吃糖果的忠告之后,姥姥决定改变了。再来的时候,她拿了一篮子新鲜的蓝莓!让人惊喜的是,柯克一点儿都没有失望!

  把祖父母们想象成你的同事或朋友。这样才能制造一定的距离,以便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表达你自己的想法。

  礼物啊礼物

  如果你觉得祖父母们过于大方会惯坏孩子,可以试着用下面的方法沟通。

  1 事先给祖父母们一份礼物清单,让他们从中选择。

  2 和他们一起去给孩子选礼物。

  3 当祖父母们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到家里来的时候,限制孩子每次拆开礼物的数量,这样才不会让孩子吃不消。

  4 让祖父母们了解,花时间和孩子待在一起就是最特别的礼物。可以带孩子去野营,给他一个拥抱和亲吻,甚至跟他一起做个饼干。

  知道什么时候闭嘴为妙。有些时候,得过且过吧。要避免冗长痛苦的谈话,否则那会把你逼疯的。

  乔安妮的继父就是典型的“全知先生”。他声称自己知道怎么处理外孙挑食的问题,而且一逮到机会就滔滔不绝。时间长了,乔安妮就知道该怎么应对,她会说:“您说得对,但是我不同意。我还是先想想吧!以后再说。”如果他还想继续说教,乔安妮就会找个借口溜到浴室里冷静一下。

  不要强迫自己喜欢甚至爱祖父母们,但是要保持礼貌。

  有个好心办坏事的婆婆总是夸口说自己的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上厕所了。终于有一天,自我意识极强的儿媳妇清了清嗓子,笑着回敬道:“哇!我还不知道今天有谁在孩子18个月大的时候就教他上厕所呢!”可是她心里想的是:“什么玩意儿!你只不过是每隔一小时就把弗洛伊德放到马桶上而已!你就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了吗?”

  小心谈论祖父母们,因为这可能会让小耳朵们听到哦。

  很多媳妇在背地里说公公的坏话,结果有天在最不合适的时机听到孩子一字不落地重复这些话!天哪,多不好意思,是不是?

  鼓励孩子和祖父母培养良好的关系,哪怕我们自己和公婆或者岳父母的关系并不融洽。祖父母可以对孙辈倾注无条件的爱,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孩子们通常乐于向祖父母们讲述心事,尤其是当他们感觉家中出了什么事的时候。那个时候,对他们来说,祖父母就是避风港呢!

  玛丽亚记得小时候很乐意去奶奶家。即使是有心事,她也觉得在奶奶家是安全的。很小的时候,她就觉得奶奶比任何人都爱自己。奶奶是个大好人。只要在奶奶跟前,上帝也不会拿她怎么样的!

  鼓励孩子听祖父母讲“过去的事儿”。

  肖恩和诺兰可喜欢听外公讲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从伦敦撤退的事儿了。卡罗琳的父亲小时候被送到英国乡间和爷爷住在一起。她的这个曾祖父是从法国移民到英国的,对卡罗琳的父亲来说,他可真是个新鲜人物。卡罗琳的儿子们可真幸运,能听到外公讲他爷爷的故事,那可是120年前出生的人哪!

  努力和祖父母们做有规律的沟通。方便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语气和善些,这样做有助于减少祖父母们经常打来的不合时机的电话。

  莉萨和孩子的祖父母们商定每个月在餐馆聚会一次,这样就能够避免他们不合时宜地前来拜访。有时候她会礼貌地说:“真是不好意思,这两周我们很忙,要不我们在约定的15号见吧?”

  有位慈祥的奶奶,她总是帮着照看孙子,但是很少给出意见,因为她怕孩子的爸妈会烦她这个“老婆子”插手。但令人惊喜的是,儿子和儿媳每周都主动打电话来向她征求管教孩子的意见。这样一来,事情就容易多啦!

  帮助孩子找到和远距离的祖父母们建立良好关系的方法。时下社会的科技——电子邮件、视频、录音机、手机、答录机以及打折机票等都帮得上忙。即使祖父母们已经不在了,你还是可以通过相册和给孩子讲他们的事来让孩子了解祖父母是什么样的人。

  不管有多忙,都要记得带着孩子去拜访祖父母们。

  当盖尔夫妇和孩子们忘了去看望曾祖母的时候,曾祖母就会留言给他们。内容无外乎絮絮叨叨地说不想错过这周的打折促销,自己还要买厕纸、纸巾什么的……曾祖母不会开车,大家都知道她平时很孤单。她也知道全家人都清楚地下室里摆放的纸巾什么的让她一辈子都用不完!可是这就是她独特又有意思的表达要见孙子和曾孙子的愿望的方法啊!

  让祖父母们明白他们不必每次都带那么多礼物来。

  唐娜细心地提醒母亲:“您还记得我小时候您给我的那些小票吗?用它我可以和爸爸去树林散步,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还记得和爸爸手拉手走在树林里,爸爸给我讲每棵树、每朵花和每只鸟的名字。我想孩子们也很想跟您和我爸爸去树林里散步,就像我小时候那样。还不用花钱哦!”

  提前规划度假行程,以免伤害大家的感情。有的家长一到假期就犯难了。两方的祖父母都希望孙辈到自己那里去。如果事先约定好的话,就会省下不少尴尬,尤其是对那些离婚或再婚的父母。你不能让每个人都高兴,但是却可以让大家知道你尽力了。试着改动一下假期和庆祝的顺序吧!有哪个孩子会嫌三个圣诞节或两个生日派对多呢?

  将心比心,想想祖父母的感受。

  布莱克利·邦迪是盖尔的朋友。她说:“当祖母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儿子成长为一个很棒的父亲,可是面对宝贝女儿时,他还是会抓狂!哈哈!”

  祖父母们通常有许多你所缺少的东西,比如时间,看看祖父母无时无刻的关怀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吧。

  有些温和的祖父母们其实很想帮子女一把,但是却不好意思说出口,因为怕子女觉得自己碍事。

  桑迪有3个小孩。这天,她忙来忙去觉得天旋地转。当父亲打来电话的时候,桑迪一股脑地把怨气撒了出来。自己本来就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做,又被邀请去参加一个生日聚会!一想到又得去玩具店,她就头疼。父亲平静地说:“亲爱的,爸爸帮你吧。一小时后我过来接特拉维斯,和他一起去选礼物。我们还会多买几份备用。”桑迪高兴极了,她从没意识到对自己来说无比烦的事对爸爸来说却是多么快乐,而她只需要开口就行了。

  大多数祖父母和值得信任的保姆相比差不了多少!对他们可得耐心点,小心说话,尤其是当你不想错过公司派对的时候!

  当你知道最终的决定权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时候,听祖父母们的建议就容易得多了。有的家长希望祖父母们消失,但总还是会有人希望他们一直活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