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管好调皮鬼

  《生命时报》 微博

  调皮孩子总是让父母又爱又恨。爱的是他们总有各种突发奇想极具创意的“捣乱”,恨的是这些捣乱有时常会妨碍他人、破坏纪律,让父母抓狂。怎样管好这些调皮鬼,让他们既有良好的教养,又不被过度束缚呢?美国“育儿网”邀请众多资深教师,探讨他们教育调皮孩子的经验,也许能给中国家长以启发。

  做错事时再给他一次机会。孩子做错事时,通常也知道自己的行为有问题,因此,家长不要急于呵斥,而要再给他一次机会。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年级老师米歇尔·莫特斯的经验是,如果看见学生插队,她会对他说:“汤姆,请换一种做法。”这种给孩子改正机会的方法,也会换来孩子的知错能改。对于孩子来说,看到大人失望,比被人训斥更具有推动力。如果孩子第二次依然没有改过,如又一次打了别的孩子,或者说了脏话,那就剥夺一项他的权力,如不可以玩最喜欢的玩具。

  增加孩子一点罪恶感。如果孩子调皮捣蛋,家长不妨显露出一种厌恶的表情,这会让孩子有点罪恶感。美国加州一年级老师埃里森·弗兰克说,如果孩子在水果店里,见到水果就逐个把玩,家长可以这样说:“你如果感冒了,就会把无数的病菌带到水果上,别人买了不就被传染了吗?”这种说法比单纯说一句“不要碰”效果更好,会帮助孩子为他人考虑,也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给他人带来的影响。

  用沉默代替语言表达。美国密歇根州的三年级老师伊莱恩·史密斯认为,纠正孩子的行为,并不一定要用语言来表达,肢体语言也可以办到。如果发现学生顽皮,她会走到他身后,或者手按着他的书桌,看着他。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分心玩起了别的,此时也可以站在他身边,看着他,拍拍他的肩膀,孩子就会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蹲下来平等交流。要想与孩子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不妨蹲下来,双目平视孩子。纽约儿童中心的教育专家尼克·费雷拉认为,降低自己的高度,会大大减少与孩子的沟通障碍,这会让整个局面发生转变,由家长居高临下的训斥变为尊重彼此的交流。

  将孩子缺点转化为优点。没有浑身毛病的孩子,只有疏于引导的父母。当孩子总是调皮犯错误时,家长们需细心找到其中的正面因素,帮助孩子利用自己的力量向好的方向发展。宾州的三年级老师克里斯汀·赫林发现了这一方法的巨大力量。她回忆曾有一个女学生非常专横,爱指使别人,同学们都不喜欢她。赫林对她说:“你有非常鲜明的个性,或许有一天你会成为总统也说不定,但问题是,要想成为总统,你总得要别人喜欢你才行,当你对同学发号施令的时候,他们会感到反感。所以,你把现在当成总统训练课程,首先需要尊重同学,倾听他们,并知道什么时候才需要发号施令。”女孩慢慢将自己的专横跋扈转变为出色的领导能力,成为许多活动的组织者。总之,孩子这棵未成年的小树,不仅需要父母的呵护,更要及时加以教育和引导,才能长成独当一面的人才。郭静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