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爸爸去哪儿”学教子:如何做个好爸爸

  随着《爸爸去哪儿》节目的陆续播放,这个爸爸育儿技能大比拼节目成了全民关注焦点,这个节目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缺失的思考。网上有一段评论:“年轻妈妈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家中看电视上的爸爸如何带孩子,而自己的丈夫也许还在单位加班,也许在外应酬,也许只是待在卧室里打游戏、玩电脑——她们的孩子依然延续着没有父亲陪伴的故事。”这段评论描述的是一个大部分中国家庭习以为常的画面,但确实让人感到心酸。

  一项调查显示,在一半以上的家庭存在子女教育父亲“缺位”的情况,母亲是子女教育的绝对主角。在调查中,有60.7%的人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失父教”,仅有13%认为“父教并不缺失”。在回答“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谁承担了更多的教育责任?”时,46.9%选择了母亲,28.7%表示“父母均担”,仅有24.4%表示是父亲。调查显示,无论在情感、陪伴、亲密还是在问题解决方面,父亲为孩子提供的支持都不多,这说明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承担应尽的责任。

  尽管越来越多的年轻爸爸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大多数爸爸与孩子仍然互动不足,父亲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也缺乏有效的沟通。专家建议爸爸们,不要做“隐形”爸爸,希望更多的爸爸们参与到育儿中来。究竟做一个好爸爸有哪些妙招呢?我们一起去看看节目中的爸爸是怎么做的吧。

  每天给孩子多长时间?

  节目开始的叫起床环节,张亮与儿子天天同床熟睡,起床后张亮顺其自然地帮孩子挤上牙膏。王岳伦与女儿王诗龄、田亮与女儿田雨橙都有一起洗漱一起早餐。后来入住民房、收缴了玩具、不插电断网的第一晚,睡前郭涛和小石头一起读自带绘本。

  支招:只有孩子与爸爸的亲密时光成为一种和日常起居一样的生活习惯,和宝宝同吃同睡、分享情绪、游玩探索,甚至带宝宝就医,爸爸才能真正进入角色。现实中许多爸爸工作繁忙,有兴趣就逗宝宝玩玩,没有专门陪伴宝宝的时间,这样的爸爸显然是不称职的。

  如何教孩子对待规则?

  五对父子集结到达目的地,按游戏规则小朋友要先交出玩具,天天反应较激烈,林志颖[微博]宝宝kimi也表示不交。张亮说服孩子交出玩具的方式是:“天天,你不要这样,你是大哥哥了”,遭到孩子强烈地反对,开始嚎哭,张亮迂回说:“没事,爸爸还有手机给你玩”,言下之意,孩子可以悄悄违背规则。 体现了许多中国父母普遍讲道理的方式收效甚微,适得其反。

  当儿子kimi不舍得交出小黄公仔,林志颖把kimi搂在怀里确认孩子不舍的情绪、允许孩子对规则说不,这是一种平等的尊重,但让孩子自己去请求村长叔叔是否可以保留玩具,得知交出玩具才可以开始游戏,且游戏后还可以拿回小黄公仔,kimi最后同意交出小黄公仔,林志颖又再次拥抱安抚了孩子。

  支招:不是因为认同规则而遵守规则,而是因为孩子是男孩、老大、长大了、上学了,就“应该如何”的句式来说服孩子遵守规则是无效的。遵守可以是表面遵守、暗地不从,而不是由心遵守,这种教育可能就是国人缺乏规则感的原因之一。同时,学会尊重孩子是一种艺术,要多理解孩子的情绪少讲道理。

  如何传授生存与生活技能?

  在相对简陋的条件下为孩子配菜做面食,这个比拼环节很好地体现了独立生存技能。王岳伦的疙瘩汤、田亮的烩麻食、甚至林志颖的饺子都让人庆幸这不是《野外求生》节目。只有张亮的馅饼和郭涛的拉面让人垂涎,两位爸爸煮饭时不约而同提起自己妈妈在家做过同类菜的记忆。自动化代劳电器、保姆、各类餐厅、父母下厨的记忆越来越少,孩子从哪里学习生存技能?何谈一家人秉烛就餐、共享家庭时光的乐趣?

  支招:爸爸的勇气、乐观、技艺、力量、智谋铸成了孩子的生存技能,只有充分的陪伴、参与孩子的成长,生存本能才得以传承。然后孩子也会以相似的方式,传给孩子的孩子。看看自己的孩子,如果你觉得孩子不够自立,先看看自己家有没有一个懒爸爸。

  如何传递乐观的正能量?

  林志颖虽然没有和孩子一起出发、没有正式早餐,车里嚼面包也能妙趣横生;抽到不好的房间也没有抱怨,糊窗户,苦中作乐;能把死蜘蛛和闹钟都变成玩具;孩子帮忙和面打蛋,煮饭也妙趣横生。kimi也继承了爸爸的乐观,很少抱怨,只听到他说:“我一定会赢的”,“面条好爽口啊”,“饺子好香啊,闻起来好美味”等。

  支招:平淡、恶劣的条件阻拦不了乐观的态度,特别是父亲待事积极,行事乐观,才会有内心强大、适应力强的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