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熊孩子”专门和你作对怎么办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熊孩子”专门和你作对怎么办?看看幼儿专家怎么说

  “孩子左撇子该不该纠正?”“我不让 他往地上吐痰,他就往天上吐和我作对,该怎么办?”12月11日下午1时30分,在沙河口区第六幼儿园举办的亲子讲座上,众多家长纷纷向辽宁师范大学教育 学院教授邹晓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邹晓燕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家长们的提问给出了具体的解读。

  孩子左撇子?

  最好是顺其自然吧

  看着女儿越来越习惯用左手拿东西,爸爸显得很纠结,因为老一辈告诉他要趁着孩子小,赶紧把这个“毛病”扳过来。但他听说左撇子的孩子聪明,因此究竟是否应该干涉成了纠结的难题。

  对此,邹晓燕认为,“最好还是顺其自然,确实左撇子又称左利手的人,在某些方面更有天赋。我朋友的孩子,就让他学了画画,现在发展得不错。 ”邹晓燕觉得,这并不算不良习惯,而如果家长强行改变孩子的这一习惯,根据案例甚至可能造成孩子的语言交流障碍。

  孩子习惯吃手指?

  睡觉搂个东西转移注意力

  而一个妈妈则担心儿子吃手指的习惯,现在孩子的手指都已经变了形,但每晚依然吃得很香,改也改不掉。邹晓燕认为,“如果吃手指都导致了手指变形,那么应 该进行干涉,很多家长可能采用往手指上抹东西的土办法,但未必会有效。也不能老指责和提吃手指这件事,强化他的印象,最好是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东西,可以让 他晚上睡觉搂着,转移注意力,久而久之应该有所改变。 ”

  孩子穿衣说道多?

  大人太重细节,应先做出改变

  还有一位爸爸最近疲于应付儿子的着装要求,“要是穿3件衣服,袖子必须得由长到短,立领的衣服坚决不穿。”邹晓燕反问他,是不是家里有人平时就比较讲究 细节。得到肯定回复后,邹晓燕就表示,“孩子们的模仿能力很强,因此很多东西都是从大人那学来的。想让他们改变,自己也应该做出改变。 ”

  孩子太“自立”?

  让孩子自己折腾会儿

  而另一位妈妈却头疼女儿太自立了,“我的女儿特别喜欢模仿大人,比如看到我的鞋带好看,她就要把自己的鞋带也系成蝴蝶结,但以她的年龄根本完不成。我们 帮忙也不让,商量做示范也不可以,非要自己来,劝她还会闹脾气。 ”邹晓燕建议,“对于没有危险的事,家长不应该过早干涉,尽可能让孩子们自己去折腾去做,根本不用去管。如果完不成,就可能主动找你帮忙,这也培养她与人 协作的能力。 ”

  不准往东就往西?

  妈妈应该多说该干什么

  “我说不准往地上吐痰,他就往天上吐,说我这个没禁止。 ”一位妈妈说,她每天都疲于跟儿子斗智,生怕自己说的话又被儿子抓住漏洞加以利用。对此,邹晓燕却觉得还是这位妈妈的教育方式应该改进,“你不应该多用禁 止语气,而更应该多告诉他该干什么。比如应该告诉他往痰盂中吐痰才是对的,而不是告诉他往地上吐不对。这样做不对,那如何做是对的呢?孩子并不一定知道。 ”

  让出鸭蛋不吃还不行?

  表扬孩子时要掌握尺度

  还有一位妈妈则觉得自己的女儿懂事过了头,甚至有点强迫症了。“比如今天早上爷爷奶奶的咸鸭蛋坏了,她就把我们的给了爷爷奶奶。这个时候爷爷奶奶吃饱 了,但她还要让爷爷奶奶吃,不吃还不行。这样类似的情况还有。 ”同样,邹晓燕认定这位母亲平时经常会表扬孩子,也会教育孩子有礼貌。但问题却是,过犹不及。“孩子们做了对的事情希望得到鼓励和表扬,比如让鸭蛋他们会 觉得是对的,就会一直做,却有时忘了别人的感受。因此,教育他们懂礼貌的时候,也要注意掌握度,要顾及别人的感受。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杨德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