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班主任胜过好学校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小学阶段找到一位好班主任,帮助孩子培养学习和生活的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能否进名校更重要。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精明,进了好的学校还不够,能遇到好的老师才重要!在分班时,家长会使出浑身解数帮孩子挑选一个“好班”!每当有家长对我提出类似的要求时,我都会问他们:“什么样的班算好班呢?”

  不出所料,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成绩好!”在家长的眼中,孩子成绩好、考入重点中学人数多的老师才是好老师。至于孩子能否接受老师的教育方法、孩子本身是否快乐,那都是次要的。

  天天妈妈就是这样一位家长。在天天读幼儿园的时候,天天妈妈就找到我,希望我能帮天天分一个“好班”。我告诉她,我们分班是实行摇号,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帮孩子改班。幸运的是,分班时天天分到了我们学校成绩最优秀的张老师班上。

  好景不长,开学一段时间后,妈妈发现天天老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作业经常做到半夜。还养成了咬手指的习惯,指甲全被他咬的坑坑洼洼。每次问他在学校怎么样,老师好不好,天天总是含糊其辞的说不出个所以然。正在妈妈疑惑的时候,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请她去学校谈谈。

  老师一见到天天妈妈,就开始抱怨:“我从来没见过像你家这么皮的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有时候我在上面讲课,讲到一半的时候,你儿子会像发神经一样在下面哈哈大笑,他一笑,好了,班上的孩子都哈哈大笑起来,班上的纪律被你儿子搞得乱七八糟。别的老师也反映,上课的时候,你儿子手脚老是动个不停,还时不时站起来,戳戳这个,碰碰那个,或者自顾自的在走廊里走几圈。老师都没法讲课。罚他一个人站在一边,他还四处冲着人做鬼脸。我看他肯定有多动症吧,你还是赶紧带他去检查治疗一下,这样的孩子没治好之前别回我班上,影响别的孩子。”

  听了老师的话,天天妈妈呆住了,她从未想过,儿子会有这么严重的问题。她希望孩子能继续留在张老师班上,毕竟,留在张老师班上等于拿到了重点中学重点班的通行证。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天天妈妈迅速联系了一个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但机构给的报告却是天天没有多动症,一切正常。

  妈妈拿着报告让天天回到了班上,但没几天,妈妈又被老师召集到学习。这次老师更无情:“我带了这么多年学生,像你儿子这样特立独行的还真没见过。这么多任课老师,没有一个说他好的。老师的意见也就算了,现在我天天接到学生的报告,说你们家天天上课故意找人说话,影响别人听课!这几天不断有学生家长找到我,要求把你家孩子赶到最后一排去,免得影响别人。你说你儿子这个德行,我们的工作还怎么做?”天天妈妈苦苦哀求老师再给孩子一个机会,表示一定会好好管。

  但天天对学习越来越提不起兴趣,整天心事重重,考试成绩更是糟糕到底,期末考试的时候,是全年级最后一名。这时,老师又找到了天天妈妈,说孩子成绩这么糟糕,这样下去,只会越来越跟不上,要求让孩子转学。

  焦急的天天妈妈找到我,请教我到底该怎么办。听完她的介绍我建议她最好给孩子换个班。天天妈妈虽然不舍得原先的老师,但还是咬咬牙接受了我的意见。为天天转班时,又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别的老师听说他的情况后,都不愿意接受,最后还是刚刚大学毕业的王老师同意让天天转进来。为此,她特意找到我,请教我怎么对待天天这样的孩子。

  我告诉她,用爱心、耐心和包容心去对待天天。新的学期开始了,开学那天,王老师请天天妈妈送天天到学校,郑重的在门口迎接:“天天,你好,我是你新学期的班主任王老师!欢迎你来到我们班,现在我带你去见你的新同学。”说着,她拉着天天的手进入教室,对同学们宣布:“今天,我们要欢迎一位新同学——天天,他是我们的新伙伴,大家要像对其他同学一样,与天天成为好朋友。”看着同学们热情的笑脸,天天终于开心的笑了。但他上课的时候依然会突然大笑或打扰别的同学。一天,下课后,老师把他留了下来,正当他紧张的以为老师又要处罚他的时候,老师却温柔的对他说:“天天,老师发现你今天上课只大笑了一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进步,老师发现天天能控制住自己了。为了表扬你,老师今天请你吃你最爱吃的糖果好吗?”天天呆住了,他从没想过自己会得到老师的表扬,还可以因此吃到最爱吃的糖果。以后每次天天有进步,老师都会适当的进行表扬,一朵小红花、一个爱心勋章……在老师的包容与鼓励下,天天逐步好转,上课的时候再也听不到老师的抱怨,一个学期结束,天天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

  很多家长有着与天天妈妈一样的误区,认为选班时成绩比老师本身更重要。能让孩子成绩好的老师,就一定是好老师。其实一个好老师评判标准有很多项,德智体美劳样样涉及,成绩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小学阶段是打底色的阶段,小学的习惯养成将会影响孩子一生。

  余秋雨在他的散文集《借我一生》中有一段父子对白,大概意思是父亲问他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是什么时候,余秋雨回答:小学。父亲问他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时期呢,余秋雨回答:小学。父亲似有不解地说:“都是小学?”

  余秋雨的回答没有错,小学时期是人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孩子很多基础知识和观点都是在小学阶段养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老师比好学校更重要。接下来,我们将重点讲述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