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宝宝气质类型选择养育方式

  当宝宝不再只是用哭声表达自己时,也就意味着爸爸妈妈和孩子之间渐渐开始有了双向的沟通,都说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亲子沟通来巩固,而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对话都叫做沟通。有时候亲子沟通不到位,对宝宝的身心健康都会构成影响。各位爸爸妈妈,你真的做到亲子沟通了吗?来听听广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汪玲华医生在有关亲子沟通的讲座中是如何解读这一问题的。

  汪玲华医生在本次有关亲子沟通的讲座中提到,父母的养育方式会影响到孩子的气质类型,如果给予孩子正向的引导会有利于其身心的健康发展,若持续错误的沟通方式则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

  你家宝宝是什么气质类型?

  孩子的气质类型有哪些?

  宝宝成长中的差异性,不仅仅通过体型的高矮胖瘦体现也不只是智力上的差异,还会在心理特征方面有所区别。而气质就是一种稳定的、持续的心理特征。据汪医生介绍,孩子的气质类型可分为四类,妈妈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号入座。

  易养型宝宝:易养型的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都比较容易形成规律,同时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在交际能力方面易养型的宝宝待人主动大方,见人爱笑,还会表现得很友好。而这类宝宝的情绪多为积极正面的,同时反应中等,适应能力较强。如果宝宝符合这一气质类型,会比较容易抚养,同时不容易出现心理行为问题。

  难养型宝宝:相对于易养型的宝贝,难养型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较难养成规律,看见陌生人容易感到害怕和胆怯,同时拒绝接受新鲜事物。这类宝宝的适应能力较弱,例如,刚上幼儿园时,有些宝宝只会哭闹一两天,难养型的宝宝则可能将哭闹演变成一场持久战。这类宝宝较难抚养,他们的消极情绪较多,而且好哭、好动,遇到困难后容易大声哭叫。

  启动缓慢型宝宝:这种气质类型的宝宝,起初的时候对新鲜事物和陌生人会有退缩、适应慢的表现,但经过反复的接触,他们能够慢慢适应新环境或新鲜事物。他们的反应不会太强烈、活动水平也相对较低,总体来说,这类宝宝无论是积极反应还是消极反应都显得很温和。

  中间型宝宝:有些宝宝的表现,并不能清晰地归类为难养或易养,这些宝宝根据特点不同又分中间偏易养型,表现特点与易养型接近;中间偏难养型,表现特点与难养型接近。

  气质类型是宝宝与生俱来的,并不可以简单地界定这类宝宝是好是坏,爸爸妈妈所能做的,就是根据宝宝的气质类型来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从而改善宝宝气质类型中不够完善的表现。

  养育方式对孩子的性格有影响

  父母的养育方式会影响孩子的性格

  在爸爸妈妈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养育方式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当孩子的性格出现偏差时,爸爸妈妈需要反省一下自己的养育方式是否出现了问题。下面,就来看看父母的养育方式,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什么影响。

  粗暴型的养育方式,会让孩子出现反抗、情绪不安、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此外,在爸妈的粗暴教导下,孩子会变得大胆、冷酷和执拗。

  专制型的养育方式,这样的养育方式会让孩子一味地服从,失去主动性。另外还会有消极、依赖、软弱和固执的表现。

  过度保护型的养育方式,会导致孩子的自理能力差,同时会出现责任心淡漠、自我为中心的状况。

  冷淡型的养育方式,会让孩子变得攻击性强、情绪不稳定,缺乏同情心,并且不擅长与人交往。

  要求完美型的养育方式,会给孩子造成压力,让孩子容易焦虑、缺乏安全感,同时这种养育方式下的孩子多数会自卑、敏感,很容易产生挫败感。

  宽容型的养育方式,是指父母对孩子十分宽容,有时候宽容得没有原则,这会导致孩子的行为心理比同龄的孩子更幼稚,同时依赖性强、自控能力差。

  养育孩子需要民主权威的父母

  权威民主型的养育方式,这是最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方式。权威,是指爸爸妈妈在对待孩子时要有一定的权威性,但是又要给孩子一些选择,让他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就会比较活泼、快乐、自信,并且自控能力较强。

  汪玲华医生在讲座中提醒父母,想要改变孩子,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爸爸妈妈要适时地反省一下自己的养育方式,看是否是自己的行为先出现了问题。

  孩子不听话,换种说话方式看看

  在讲座中,汪医生还提到在亲子沟通的过程中,父母用不同的说话方式也会引起孩子不同的反应。例如,同样是希望孩子去做某件事,“妈妈相信你能做好”听起来就比“你能不能做好?”更让孩子乐于接受,因为孩子能感觉到自己的能力被认可了。

  另外,汪医生还指出,在跟孩子沟通时要减少发问、批评、命令、嘲笑等负性行为,更不能使用标签性质的话语。因为这些负性行为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感,认为自己真的不行,从而自暴自弃。此外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