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出生的孩子更需要关注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8月份出生的孩子家长要给予更多关注

  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孩子的出生月份将影响他们的未来表现和学习成绩,8月份出生的孩子在学习上更“吃亏”。比起头一年9月份出生的孩子,“8月宝宝”无论是在学习表现,还是未来进入顶尖大学的概率都略逊一筹。

  中国新生入学时间是每一年的9月,同一个年级的孩子年龄可能相差近一岁,班上8月出生的孩子年纪最小,9月出生的孩子年纪最大。英国财政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FiscalStudies,简称IFS)曾经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较之于9月份出生的孩子,隔年8月份出生的孩子,在参加全国考试和其他认知能力方面的考试中,成绩明显偏低;他们进入职业学校学习的概率高20%;而19岁时,进入顶尖大学,像罗素大学集团的机会却要少20%。他们对于学习能力的自信心较差,认为不太可能掌控自己命运。

  报告还说,孩子出生月份对于他们的表现力及性格特征的影响尤其重要,这可能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劳动力市场的选择造成深远的影响。

  EllenGreaves是英国财政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也是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他说,“出生日期对你的影响不仅限于受教育的程度。有证据表明,在年龄较小的时候,比起秋天出生的孩子,夏天出生的孩子在学校里更容易受欺负,过得不愉快。 ”研究人员建议,夏天出生的孩子可能考试成绩、平时表现上相对处于弱势。根据这个现状,政府应当考虑延长夏季出生孩子的受教育年限。  

  虽然这个调查是针对英国的,对于中国学生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但是如今“8月宝宝”越来越引起家长与老师们的关注了。孩子进入小学后同一个年级中,隔年8月份出生的孩子可能更“吃亏”吗?

  孩子年龄越小,差异越大,刚出生的婴儿,大10几天就能表现出明显的差异。随着孩子的不断长大,这份差异越来越小。但在孩子6岁左右,一岁的年龄差距表现依然非常明显。我在实际教学中明显感到,刚进入小学阶段,8月宝宝确实在自控自理能力、心智成熟度、注意力等方面都不及9月宝宝,尤其是男生。

  有个8月份出生的小男生,刚刚进校时,一下课就喜欢搂着老师,有一天,一位女老师有穿一件毛绒绒的衣服,上面有比较可爱的图案,他就抱着老师不放手,还拿小脸在衣服上不停地蹭,表现出一种特别依恋的感觉。还有些“8月宝宝”自控能力较差,碰到一点不如意就爱哭鼻子。平时在班里,什么事情都需要老师哄才听话。上课也常常不遵守纪律,学习方面也更吃力,对老师讲课的内容不理解或误会老师的意思。如果家长不予以关注的话,孩子在学校受到老师呵斥责罚的次数增多。小学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就是以老师的话惟命是从,老师不喜欢某个孩子,小朋友就会孤立那个孩子。长此以往,孩子心灵遭受的挫折特别大。对学习就会越发失去积极性。

  如果孩子是“8月宝宝”,家长平时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在学习上,生活自理能力上多鼓励、多创造机会锻炼孩子。

  当然家长不要因为觉得孩子比别人要小,怕孩子在学校和别的同学接触中“吃亏”就过分保护、宠爱孩子。更不要在孩子面前刻意强调“你是8月出生的,你比同班的孩子都小。”不要在孩子面前强化这种差异,不要因为孩子是小月龄出生就迁就、纵容孩子的一些坏习惯。这样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懈怠心理,因为自己比同班的孩子小,所以表现的没别的孩子好是正常的。多鼓励孩子,别人能够做到、做好的事情你也一样能做好。

  刚进校时低月龄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表现的不成熟一些,不过这些差距到了小学高年级之后就不再明显。

  8月份出生的孩子是否需要推迟入学?

  杨女士的孩子就是8月出生的,她来找我咨询,杨女士说孩子班上前几名都是被一些“大龄宝宝”包揽。“班主任老师经常会找我谈有感儿子在学校学习的问题。说儿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开小差,还经常与别的小朋友讲话,影响老师上课。我家孩子无论是在理解能力还是自理能力上似乎都比班里其他孩子差些。回家一直教育儿子上课认真听讲,可是儿子就是说不好,我真是担心长久下去,孩子会一直成为班里的老末,这该怎么办呢?”

  我听了杨女士的叙述之后,告诉她,孩子在低龄阶段,几个月的年龄差距对心智成熟的表现都会差很远。8月出生的孩子相对于9月出生的孩子相差近乎一年,而一年的年龄差在低龄孩子的听课、学习,自理能力上会有很大差别。这在低年级属于正常现象。尤其是男生,原本就比同龄的女孩晚熟一些,如果又和其他孩子差将近十个月,那更加会表现出比同龄孩子不懂事,调皮,自律能力差。如果孩子在班里在学习和理解能力上的确与同班同学相差较多,那么可以考虑晚一年入学。

  孩子是否需要晚读书,取决于孩子的个体情况。以前家长观点都是让孩子早读书,将来早工作有好处。如果孩子因为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实在跟不上学校学习,即使是6、7月份出生的孩子,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让孩子晚一年入学也未尝不可。

  据学校低年级的任课老师来看,比起9月出生的孩子,同一年级8月出生的孩子在阅读、写作和数学方面比平均水平低的概率要多2.5—3.5倍,显示出更低的社交能力和情感发展水平。在7岁这个年龄段上,在学校过得不开心的概率要大2.5倍,在学校受欺负的概率要大2倍。不过并不是说8月出生的孩子就没有未来,要找到办法为8月出生的孩子排除不利因素。

  推迟入学不失为一个方法,但是并不是每个8月宝宝都需要晚一年入学。人的成功取决于多方面的原因,出生年月并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如果孩子是8月出生的,家长可以在入小学前对孩子适当进行强化训练和心理辅导。让孩子多与同龄小朋友接触,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兴趣上也要多下功夫,多鼓励孩子。如果孩子刚入学,成绩与同伴同学相比不是很好,不要一味责怪孩子不用功学习,或是觉得孩子比同班同学年龄小,质疑孩子的学习能力。应该和孩子共同探讨,找出成绩不如意的原因,鼓励孩子,告诉他:“你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现在开始改变方法,很快就能提高成绩。”给孩子自信心,让他感到学习事件快乐的事情。

  曾老师的贴心小叮咛:

  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家长和老师切不可一蹴而就。刚入小学,孩子对学校生活和学习生活有一定不适应是正常的,给孩子一定自由发展的空间,不要给孩子特意强调他是八月宝宝,比同龄人小,告诉孩子:“你能行!你可以和别人一样优秀。”孩子也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给孩子一段调整的时间,他会自己慢慢适应,跟上学校的学习生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