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能变成男孩儿?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我为什么不能变成男孩儿——喜欢自己的性别

  很多好强的女孩子小时候的一大愿望,就是凡事不能输给男孩子。斗转星移,现如今的学校教育开始变得对女孩更有利,这情形有时候又反了过来。不过,不管社会怎么变化,我们都应该喜欢自己的性别。因为,喜欢自己的人,才是最快乐的人。

  男孩子好还是女孩子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假如说有哪一方更希望成为异性,我想一定会是女性居多——因为男人没有生理周期,不用怀胎十月,不会因为哺乳多久而烦恼。我常开玩笑说,要想真正男女平等,先要让男人生孩子。

  为此,相当一部分心理学专家认为,幼儿时期女孩会羡慕男孩,最先羡慕的就是男孩小便的方式。曾经有一部分两性问题的学者将此视为男性更为优越的证据。

  小女孩的确都会对男性小便方式产生好奇心,我女儿就问过我:“为什么男的站着尿尿呢?”

  我回答她:“男人和女人的身体不一样呀。男的可以站着小便,不过,只有女人能生孩子,能做妈妈。”

  女儿立刻接口说:“男人只能做爸爸,对吗?”

  这个理解正确无误,我表扬女儿说:“没错,你说得很对。”

  女儿又问我:“我能当小男孩吗?”

  我笑笑说:“现在不能了呢,你已经是小女孩了呀。你为什么想当小男孩呢?”

  女儿理直气壮地说:“小男孩帅呀,虽然我很漂亮,可是有时候我也想帅呀。”

  我顿时为她这个可爱的理由倾倒。我对她说:“小女孩也可以帅呀,咱们下次穿得帅一些。”

  女儿听我这样说显然非常高兴,她立刻要求我给她买一把枪,因为她想帅一些。

  一个小女孩由妈妈带着在商场里选衣服,她一眼看上了一件海军服,要求妈妈给她买。妈妈看了看说:“哎呀,这怎么可以,这是小男孩穿的。”说着转身挑了一件粉色连衣裙,说:“宝贝,你平时不是最喜欢粉颜色吗?你还是穿这个更像个小公主。”

  在两三岁的幼儿里,我女儿算是性别气质比较明显的:爱美、温柔、友善、矜持——与她那大大咧咧的老妈我颇有不同。幼儿园老师常说她特别有“小姑娘样”,亲友们也常说她是天生小淑女。就是这么个天生小淑女,也照样会产生对“帅”的向往。女儿有时也很羡慕男孩子拿枪的样子和利落的打扮,喜欢像小男孩那样活泼淘气。对此我非常鼓励和赞赏,并不担心这些举动损害了女儿的淑女气质。我想,在男女这一性别属性之外,孩子还有他们自己的天性。人们对于豪迈洒脱和英姿飒爽的喜爱,不分男女。幼儿对于神气活现,飞扬跳脱的追求,也不分男女。

  小女孩对于帅的向往并不会影响她们的女性气质。有次幼儿园演出,我们几位家长给孩子们排了一个小节目,唱《游击队之歌》。三个小女孩都穿上白T恤,戴上棒球帽,拿上小手枪,按节拍踏步表演。小姑娘们对这种帅造型特别满意,拿着小手枪摆出各种很酷的姿势。而且,孩子们也没有就此“不爱红装爱武装”,演出结束后,她们照样会喜爱小公主造型,热衷于穿粉色的衣服。

  家长带着小男孩到亲友家做客,孩子对主人拿过来的小汽车不感兴趣,却拿起主人家小妹妹的芭比娃娃给她换起了衣服。旁边的亲友立刻面露含蓄的微笑,说:“啊哟,这孩子可够特别的。”小男孩的家长也有点尴尬,就对小男孩说:“你玩小汽车吧,这个娃娃是小女孩玩的。”小男孩抬起头,迷惑地问:“为什么芭比娃娃就是小女孩玩的呢?”

  幼儿的天性中最令人钦佩的一点就是心无芥蒂,就像女儿所说“有时候我也想帅”,小男孩有时候也很向往美丽。可是,现在我们的社会却非常强调男女之别。荧屏里,女明星个个削脸瘦身隆胸,拼命强调女性特征。男明星又脚踩增高鞋猛练腱子肉,生怕看起来不够爷们。

  我有位朋友夫妻两个都是艺术工作者,他们的儿子两岁多就会把妈妈的漂亮丝巾缠在自己的头上,还经常对妈妈的着装提出意见、进行指导,甚至还想亲自穿一下妈妈的衣服。在很多人眼里,这孩子的想法让人感到匪夷所思,难道他把自己当小姑娘了吗?这样的男孩子是不是有些“娘娘腔”呢?所幸这位妈妈非常开明,她意识到,这是儿子天生对美有比较高的领悟力,而不是儿子有女性化意识。所以,这位妈妈经常有意识地培养儿子对美学的兴趣,让儿子更多地接触色彩,在画室里自由地创造。

  事实上,这位艺术天分极佳的小男孩十分绅士,一点都不娘娘腔。他会保护小妹妹,孩子们淘气时他会维护正义。我们常开玩笑说,这孩子真是很有“老大”的风范。他只是对美格外敏感,谁又能说,将来他不是一位杰出的服装设计师呢?

  其实,从女儿那句天真的“我也想帅呀”中我明白了孩子为什么会羡慕异性。那并不是因为孩子对自己的性别不满意,他们只是贪心地希望自己能拥有两性的一切好处。女孩子羡慕男孩子的小便方式,是希望自己的行为约束再少一些;男孩子羡慕女孩子的华服云裳,是希望自己的外形更加漂亮瞩目。这些都仅仅是对异性特权的羡慕。大人不是也经常在心底有着这样的期待吗?正如女性都羡慕男人没有生理周期,男人又羡慕女人想哭就哭。

  孩子天然的想法常常比大人的偏见更有道理。的确,男孩子为什么不能穿鲜艳的衣服呢?为什么不能喜欢服装美容呢?女孩子为什么不能穿得帅一点呢?为什么不能舞刀弄枪呢?一个男性,只要愿意承担责任,懂得尊重爱护女性,就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鲜艳的衬衫和讲究的发型并不能改变他的男性气质。而女孩子只要温和有礼,善解人意,懂得爱护家人,就是真正的淑女。长发或者短发,穿不穿裙子,实在没那么重要的。

  生活方式永远是与时俱进的。在现代社会,男女分工的最大不同就是生育。除此之外,绝大部分社会角色和分工对性别的要求都不再泾渭分明。因此,刻板狭隘的性别定义实在是有些落伍了。其实在中国最强盛的汉唐时代,社会对于美的欣赏力是非常宽容的,欣赏各种各样的美。古人的很多观念,其实比我们先进得多呢。

  所以,当孩子渴望做异性,或者是模仿异性的某些举止时,父母应该学会分辨孩子到底是出于对自己性别的否认,还是仅仅只是羡慕异性的一部分优点。比如男孩子玩洋娃娃,女孩子爱打架,看起来好像有点性别错乱,但只要他们不认为自己就是异性,或者憎恶自己的性别,就不是性别错乱。

  在很多性别意识错位的实例中,当事人的性别错觉都源自小时候对自身性别的厌恶。比如,女孩子从小生活在“女孩子都没出息”的氛围中,就会在心底暗暗努力,使自己的行为表现得更像一个男孩子。这其实并不是对男性性别的向往,而是对自身性别的厌恶。过于狭隘的性别特征定义并不是良好的性别教育,好的性别教育应该让人更加认同自己的性别,而不是憎恨自己的性别。

  ● 小男孩想穿裙子为什么不对?

  ● 小女孩喜欢枪就不是淑女吗?● 小男孩为什么不能当幼儿园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