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主编寄语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少女生活》杂志社经常会收到一些征询意见的信,平信、电子邮件或者电话等,什么方式的都有。虽然从我们创办这个杂志以来,大家的关注点改变了很多。比如,以前从来没有但现在常常有人会问这样的问题:“我如何才能知道和我网恋的人不是变态?”或者“枪击事件会发生在我们学校吗?”但让我觉得神奇的是,大多数问题都还是很相似的,如:“我最好的朋友抛弃了我。”“这个男孩一点儿也不注意我。”“我妈妈不理解我。”

  我们这个工作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和女孩们一对一地见面,倾听她们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她们常常要求我提供一些“灵丹妙药”般的生活指导或者建议,但我却几乎不知道该怎样去回答。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我又怎么可能给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呢?但仔细想过之后,我明白了:永远不要把包着糖粉的、填满了水果的小甜饼留在烤箱里,尤其是不能把它留在我自己的烤箱里。

  我的烤箱放在木头橱柜下面,使用起来很方便。一想起那天早晨的事情我就禁不住要发抖。我跑着上楼,好像只是为了上去把头发吹干,然后再到楼下来看着我的早餐被烧光了似的。火焰几乎触到了那个易燃的小盒子。这个小盒子里面装着我的无价之宝——蓝精灵眼镜(想想吧,它们出品时仅仅卖99美分,而现在可是天价了)。

  我打赌,小甜饼将成为世界上新一代的神奇燃料。当其他的早餐食品(比如土司和英式蛋糕)已经快烧成灰烬的时候,小甜饼的火焰还足够让你在上面烧烤呢。你无法不钦佩这个正在燃烧的小甜饼,它是那么的坚忍不拔和敢于蛮干。就算你已经把烤箱的插头拔了下来,那洒满红色糖粉的草莓还是继续野蛮地不依不饶地燃烧着。你想尽办法也制服不了这头野兽。

  一开始我感到很恐慌。我想象着自己会在午饭之前把整个自然林给烧毁了(虽然我住在远离森林300英里的地方,但这可是一个小甜饼啊)。接着,我发现了一种可以把小甜饼移开的东西,它就是古老中国的神秘法宝——筷子。我抓起一双,小心翼翼地夹住那个讨厌的小甜饼,干净利索地把它扔进了水池中(在春天或者夏天或者秋天,你都可以往那儿扔),或者雪堆里(只有冬天才有,你可别忘了要先打开厨房的窗户)。好了,你知道啦。我得出了一个了不起的真理,那就是:有人照看着的小甜饼是永远不会燃烧起来的。

  我知道有些人会觉得我在胡编,但事实是,我可以对一百万件事情提出建议,但也可以一个建议也不提。为什么?老实说,别人也同样可以给女孩们提这么多的建议,不过女孩们却常常早已知道了最好的答案。她们有时需要从一个可靠的人(或者她们最喜欢的杂志)那里听到些建议,有时需要针对某个问题进行一番讨论。但多数时候,在我们心中早已有个小小的声音告诉了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只是需要别人把它说出来而已。

  寻求建议不是罪,寻求帮助更不是。女孩们需要知道,在人生旅程中你们并不是孤单无助的。我相信女孩们读完这本书之后,再去处理棘手的问题的时候,能感到更加的自信。女孩们只需要考量自己的可选方案,倾听那些真正关心她们的人所说的话,然后运用自己最好的判断力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所以,也许,我最好的建议就是:去买一个烤箱。把遇到的问题当成小甜饼去烤。而且,一定要常常照看它们,这样它们就不会烧着了。

  当我们最初产生要做这本少女成长指南的书的想法时,我压根儿没想到我们会把自己置于何地。

  少女生活杂志的读者们曾经写信来向我们咨询很多事情。有时是些普通的事情,比如男孩子、家庭、青春期、朋友和学校;有时是些离奇的事情,比如来月经会影响长高吗?(不,不会的,除非你把你的内用卫生棉条当香烟抽。噢,好吧,这只是个玩笑。)

  做《少女生活》杂志的6年多时间里,我们遇到了各种提问,也采访了各种女孩,因此我们自然而然地就积累了一些答案。于是我们想,为什么不把这些答案放到一起呢?如果把它们都放到一处,那女孩们就可以随时随地查阅了。

  这个想法出现了,于是就有了这本书。而且,在我们出版它之前,它比你们现在拿到的这本要厚上两倍。真的,绝不骗你!后来,我们无畏、耐心而天才的编辑蜜雪儿给我们带来了坏消息,她说我们必须要做删减。她真是个爱唠叨的杀手。我们几乎不能有一个多余的字。熬了无数次夜,进行了无数场辩论之后,我们终于把书压缩成了现在这么多页。我们认为你现在拿在手上的版本是精益求精之作。虽然在本书的最后我们弄了一个功劳簿来给每一位著作者授予荣誉,但我还是要在此衷心地感谢那些天才,是他们把这本书和《少女生活》杂志做得如此出色。

  哎呦,我全说完了吗?差不多了吧。感谢你们大家——我们的读者。不仅因为你们是这本书最大的捐款人,而且因为你们才是我们想做这本书的源动力。

  现在,你可以开始读了。

                                                                 ——卡伦·博卡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