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摆动的玩具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训练抓握动作。

  方法:让孩子坐在爸爸或妈妈的膝上,将一个玩具如触摸球、小娃娃等悬吊在孩子双手能够到的地方,轻轻摇晃玩具引起孩子的注意,并逗引他主动伸手来抓玩具。如果孩子不伸手,你可不时用玩具碰一碰孩子的手,并告诉孩子说:“贝贝,抓住,快,伸出手来抓住它。”如果孩子能主动伸手,不管是否抓住了都要表扬和鼓励他,如果试了几次后孩子不主动伸手,可把玩具放入孩子手中,让他玩一会儿。你可观察孩子如何去玩这些玩具,会去摇动它吗?会去观察它吗?会去咬它吗?

  爱心提示:有的爸爸妈妈看见孩子一而再、再而三拿不到玩具,心中很着急,不断埋怨孩子,也不让孩子多试一试,就直接把玩具放入孩子手中,这种做法不是 “帮助”孩子的有益做法,而是剥夺了孩子练习和体验的机会,让孩子失去了眼—手协调“抓”物体的锻炼机会,你应耐心地等到孩子自己触摸到所要的物体。如果孩子确实不能抓到,游戏最后才将积木放入孩子手中,他会因得到自己想要的玩具而万分欣喜,激发成功的欲望和抓物动力。同时又实践和体验了一次手摸和眼看的关系。孩子在出生后的前半年中学习眼—手协调抓握动作的练习非常重要,这种手和眼的协调性运动是孩子探索世界和建立智力基础的主要方式之一。

  据观察,用一根细线将一个玩具悬挂在孩子容易够到的地方,轻轻地摇晃玩具,孩子最早满2个月(多数87天,最迟5个月),孩子的头能跟随摆动的玩具移动而转动。多数孩子111天(最迟6个月)看到悬吊的玩具孩子能依照它晃动的方向伸手去够,但由于眼—手还不协调还不能抓住玩具,多数孩子126天(最迟6个月)孩子能用一只手或用双手够到玩具,至少能抓握玩具一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