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婴儿大脑的六字诀

  成都女报

  神经学家的研究发现:儿童早期经历可极大地影响脑部复杂的神经网络结构,即人类大脑的实际结构是由生后的早期经历而不仅是由遗传决定的。

  美国科学家利用扫描观察到孩子出生后,随着视觉、听觉、触觉等的信号刺激,脑神经细胞之间迅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另外,观察发现,视觉可以说是大脑发育的起点,在婴儿生后几分钟内,当妈妈紧紧注视着婴儿的时候,婴儿滴溜溜转动的眼睛突然停止转动,一瞬间只朝着妈妈的脸宠,这时孩子视网膜上的一个神经细胞就与其大脑皮层的另一个神经细胞联系起来,此时妈妈面部的影像已在婴儿的大脑中留下持久的记忆。听觉同样如此。3个月时,婴儿视觉皮层的细胞联系达到最高峰。2岁内,大脑的每个神经细胞都与大约一万个其他细胞相连,每秒钟能向相邻的细胞发送一百个以上的信息。

  科学家们用猫和鼠做实验证明:如果出生后把它们立即放入一个极单调的环境中,它们的大脑皮层就会萎缩,脑重量减轻,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也明显减少。研究发现,被严重忽视的孩子,其脑部扫描图中负责情感依附的大脑区域根本没有得到适当的发育。3岁以后,大脑停止发育。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大脑发育的过程完全停止,但此时大脑本身的复杂性与丰富性已基本定型。

  平时一些自然而又简单的动作,如:搂抱、轻拍、对视和对话,都会刺激孩子的成长,玩藏猫猫这类简单的游戏则可引导孩子学会如何面对面沟通。聪明的父母对孩子大脑早期开发十分关注,他们善用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开动他们天生的学习机器。早期教育的精髓并非是灌输各种知识,而是聆听、指导孩子认识真实的世界,包括学习和妈妈说再见,和别人友好相处,勇敢地探索周围环境,所有这些支持性关爱与护理都能使人类大脑的结构得到健康发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