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画不需要评级

  《和孩子一起涂鸦》

  儿童学画是否要像学钢琴一样考级呢?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据说钢琴的考级是按曲子难易程度来划分等级的,琴童来来回回地练那几首曲子,不厌其烦只为一纸证书。我无意批评音乐考级制度,但我知道大多数孩子练琴是为了陶冶情操,并非要当钢琴家。

  儿童学画其实也一样,目的是提高艺术修养,并非每个学画的小朋友将来都当画家。学画有不同于学琴的规律,美术作品只有优劣之分,没有难度的等级之分。更不会有人在达·芬奇和凡·高的画上分别标出难易等级的参数。画家用画笔表达个人的感受,创造出一种视觉的美感,如同诗人用语言表达个人情绪一样,属于精神层面的东西,无法用数字量化。如果硬要把“床前明月光” 的诗句和别的诗句分出难易等级是很可笑的。这几年有的绘画班也开始了绘画考级。让不同年龄的孩子画石膏几何体,画成人高考的水粉静物画,以此来评定水平的等级,发放等级证书。没完没了地折腾,消磨掉了儿童的艺术灵性。既提高不了真实绘画的水平,作为升学的敲门砖又得不到学校的承认,毫无用处。我想绘画考级的目的只是为了撩拨家长的虚荣心,变着法子去赚他们的钱。其实,无论用什么方式进行绘画考级都是别有用心的,家长们千万别上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