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有些绘画神童却平庸了

  《和孩子一起涂鸦》

  神童变平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骄傲,有的是因为基础不够扎实,也有的是因为兴趣转移了。这是成长中的问题,不足为怪,注意纠正就行。但有一种问题是父母需要特别警惕的。

  在我们身边曾出现过一些神童画家,有的专门画猴子,有的画葡萄,有的画牡丹花。他们五六岁时已经成名了,被冠以猴王、葡萄王等等。他们用水墨画出的作品非常生动,既有成年画家作品中的技巧,又保持儿童画的天真烂漫和稚拙,让人爱不释手。

  有个小女孩,猫画得非常好,七岁时已誉满大江南北。父母带着她到处办个人画展,接受采访。地方政府为她出版画册,明信片,还有许多名人为她题字。所有人都认为她是天才,是未来的大艺术家。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画还是老样子,毫无长进,上中学时她几乎不会画画了,变得很平庸。

  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绘画神童的奇迹大多是由大人导演出来的,大人为他设计好每一笔,孩子只能模仿大人教他的单一技能,做出效果后再由大人拿到人前卖弄,聪明的孩子变成了驯化动物。出名后又为名声所累,生怕画不好,心理压力很大,不敢跟同龄孩子一起练基本功。久而久之便落后了。

  这种例子并不少见,当年的神童画家已过了而立之年,没有一个获得成功的。是成人世界对他们的捧杀,是父母的错,这种错一生只有一次,没有纠正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