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孩子和责备孩子都需挑时机

  《和孩子一起涂鸦》

  有的家长喜欢在孩子的画里挑毛病,指手画脚地说这画得不像,那画得难看。

  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的情绪,所以常常引起双方的争吵。相信每个家长都曾听过孩子说“你又不懂,凭什么说我,你烦不烦”这句话。

  有的家长喜欢把孩子的画拿到同事面前炫耀,却从不当面表扬孩子,认为夸奖是吹捧,担心孩子会骄傲。他们不知道自信的孩子是夸出来的。

  女儿小时候喜欢在书本上、电话本上涂鸦,甚至在家里的墙壁上乱涂乱画,干净的墙壁被弄得很脏,但仍得到我的肯定和夸奖。我专门辟出一面墙,引导她往上画画。因为,涂鸦是幼童主要的学习方式,能促进动手能力和智力的发展,如果受到责备,学习动力必然受损。墙壁弄脏了可以重新粉刷,不必介意。但必须告诉孩子,公共场所的墙壁不能涂,否则会受责备的。

  七岁左右的孩子,能聚精会神画画的时间一般只有30分钟,若超过时间,他们肯定坐不住,或开小差,或说话,或干脆追逐打闹。这时候,家长大多会责备孩子,但毫无作用。

  正确的方法是放手让孩子玩,玩够了鼓励孩子再画一幅画,而不是去责备他。

  女儿7岁时,曾把自己画得好的画与身边小朋友的画作比较,并取笑别人。这种事是不能原谅的,我狠狠批评她,让她知道,用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的缺点是没有道德的表现,她必须学会尊重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

  总而言之,孩子画得好时要夸,画得不好时也要夸。只有在伤害他人,不尊重他人时要责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