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师青睐笨拙的画?

  《和孩子一起涂鸦》

  为什么笨拙的画比纤巧的画更得老师青睐

  有位家长说他的孩子手很灵巧,画画像绣花,非常漂亮。但绘画老师似乎更欣赏那些笨头笨脑的画,这位家长说他实在看不出那些画有哪一点好。是不是这位老师对他的孩子有成见,或者老师的眼光有毛病。

  其实这位老师的审美认识没有任何偏差,因为绘画和绣花属两个不同的领域。绣花是民间手艺,只有心灵手巧才能绣出漂亮的花样来。而绘画艺术并不追求表面的漂亮,小巧玲珑对于画家是贬义词,相当于小家子气。

  画家用朴素的绘画语言表达朴素的思想,所忌者巧。绘画大师徐悲鸿有一句名言“宁拙勿巧”,意思是说,画画要踏实,画得笨拙才可能大气厚实。

  综观历史上的名家巨匠,没有一个是因为灵巧而成器的。凡·高的画很笨拙,毕加索的画也很笨拙,法国大画家米勒的作品曾被讥为乡巴佬的绘画。但这些并不漂亮的世界名画蕴涵广博的人文思想,显示艺术家的睿智,非纤巧的绣品所能相比。

  这位老师不是对孩子有成见,而是遵循艺术的规律,希望自己的学生画得朴实一点,拙一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