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一个阴阳人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我是不是一个阴阳人——了解你自己

  孩子们常常会把自己的一个小问题放大,对自己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地方格外关注。常识的不足会让很多孩子对自己的状态感到恐慌:我是不是不正常?别人也是这样吗?到底怎样才是对的呢?

  孩子渐渐长大,通常会进入一个迷茫期,对自己身体的变化不知所措,很担心自己不正常。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就曾告诉我,她青春期发育较晚,眼看周围女同学都表现出女性特征,自己依然毫无变化时,年幼无知的她开始怀疑自己是阴阳人。这样的苦闷烦恼无法诉诸他人,只得自己默默承受。直到她也开始发育了,才渐渐摆脱这个古怪的担忧。

  很多孩子都有过类似的苦恼:发育期的男孩子会怕自己是臭流氓,汗毛重的孩子怀疑自己有返祖现象,爱出汗的孩子一上体育课就觉得自己特别丢人……身体巨大而飞速的变化让孩子们非常不适应,让他们对自己的身体格外在意和紧张。虽然一切疑问都会在长大后水落石出,但在当时,那种不可告人而又心事重重的状态可是实实在在地让人痛苦。

  五岁的小丽最近一直闷闷不乐,父母怎么问,她也不回答。终于有一天,她万分烦恼而又小心翼翼地问妈妈:“妈妈,我的肚脐怎么有点鼓呀?我是不是怪人啊?”妈妈顿时啼笑皆非,问:“你就是为这个不高兴吗?”小丽点点头。妈妈说:“你这孩子,看来是日子过得太好了,有点没事找事了。”

  可别觉得孩子这样的担忧是“没事找事”啊——不管孩子担忧的内容是多么的荒谬可笑,他们的苦闷可是货真价实的。想想看,我们小的时候,是不是也期待过父母能更好地帮我们解除一些可笑的忧虑?

  或许我们不妨自己也认真地想一下:为什么有人肚脐鼓呢?肚脐的形状完全取决于产科大夫剪脐带的手法吗?脐带减掉之后,肚脐到底还有什么用呢?……

  孩子的问题也会勾起我们很多思考。我们何不回到童年,和孩子一起研究这些有趣问题的答案呢?人体,本来就是最熟悉又最神秘的领域之一。

  不过,假如孩子真的有点不正常,那又该怎么回答呢?

  对于真正的先天缺陷,最重要的是父母的心态。其实,孩子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大的。拒绝接受现实,不能适应环境的,往往是父母。孩子的先天缺陷是父母最难面对的事情。但是,或许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想想,这世上有谁是完美的呢?哪个人不是一身的毛病和缺陷呢?无非是程度不同而已罢了。

  对于先天有些跛足的孩子来说,父母一定会想:如果孩子健康,哪怕丑一点、笨一点也没关系啊。如果是双腿严重残疾的孩子,他的父母可能又会想,哪怕是个跛足的孩子,起码也可以自己走路啊。

  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不同,但只要每天做到比原来的自己好,就是一种成功。即便先天有缺陷,人生也不会灰暗到毫无希望的地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处境,提升幸福感。从这一点来说,人和人之间,无论有无残疾,有无缺陷,都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有的教育理论认为,假如孩子有一些缺陷,父母似乎应该假装没看见,或者告诉孩子“你和别人是一样的”。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掩盖教育,对孩子未必真的有好处。原因很简单:孩子早晚会发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不管父母如何粉饰太平,缺陷总是存在的。

  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讲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电影里的女主人公有个患先天听觉障碍的儿子,必须借助助听器,孩子才可以听见一部分声音。这位妈妈生活非常艰苦,能力也很有限,但她非常努力为孩子打拼。她一直拒绝承认儿子是个有生理缺陷的人,她认为这种听不见和近视眼没什么本质区别。电影的最后,这位妈妈历尽千辛万苦买来助听器,儿子却拒绝戴上。他质问妈妈:“为什么别人不用戴,我却一定要戴?”这个质问让这位妈妈彻底想明白了一件事:儿子确实和别人不一样,她必须面对这一点。于是,她终于鼓足勇气对儿子说:“因为你是聋的,你和别人不一样……”在内心独白中,这位妈妈说:孩子其实什么都能接受,是我自己不能接受,他比我强。

  正如巩俐所演的角色一样,在所有家长的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再加上现在有一种理论声称,你相信孩子是天才,孩子就一定能成为天才。所以很多家长都不能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孩子。他们总觉得孩子没问题,如果有不理想之处,那都是别人的误解,社会的不公。

  其实,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数学不够好,可以学文科。腿脚不够利索,别做运动员就是了。眼睛看不见,至少还能听。

  上帝给每个人都设计了缺陷,通过这种方式给我们指明人生的方向。扬长避短,就是幸福人生的规划方式。如果我们十项全能,做什么事情都一样优秀,那或许反而会一事无成——因为实在想不出到底该选择哪一件事长久地做下去了。

  电影《漂亮妈妈》中的母亲,最后终于勇敢地面对孩子的先天缺点。影片中听觉障碍孩子的扮演者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听觉障碍,因为努力和表现出众而获得出演这个角色的机会。几年后他考上了大学,还练习空手道,他真的做到了除了戴着助听器之外,与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对于有缺陷的人来说,努力做到与常人无异是一个目标,但在目标尚未实现以前,必须付出常人不必付出的努力:接受助听器,接受康复训练,接受特殊治疗……如果因为想要立刻变成正常人就拒绝接受治疗,那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错过最佳康复期。

  所以,假如孩子确实在某一方面的表现逊于常人,父母完全可以温和地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擅长、不够完美的地方,只是你正好表现在这个方面。如果它影响到你的生活,那么我们就努力来改善它。如果它没有影响到你的生活,又何必追求事事完美呢。”

  而这句话,对于我们成人来说,也是一样有效呀。

  ● 我脸上为什么有这么多痣?

  ● 我两条腿怎么不一样长?

  ● 我的头发怎么和爸爸妈妈都不一样?

  ● 我怎么还没有开始生理周期?

  ● 我为什么在班上个子最矮?● 我的脚太大了怎么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