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图书简介(图)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作  者:曾志梅 著

  出 版 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11403227

  出版时间:2012-12-01

  版  次:1

  开  本:16开

  所属分类:图书 > 家教与育儿 > 家教理论

  内容简介

  《小学,请让孩子笑着学》是一位小学特级教师与家长们分享的教育经验与教育智慧。针对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以及他们可能在学校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予家长一些科学的教育建议,帮助更多的家长更好地配合老师,更好地教育孩子,使孩子快乐地度过小学时光,奠定一生成长的基础。

  精彩书摘

  孩子即将升入小学,能不能适应学校生活?这是让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也许孩子正一脸憧憬地想象着小学生活,想高高兴兴地去学校,而家长们却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小学,甚至因此而焦虑。

  进入小学之前,应该给孩子选择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不要择名校?择名校对孩子今后的升学到底有多大用处?好不容易入学了,如果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教师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物?家长该怎么和孩子的老师沟通……犹记得我刚踏上教师岗位时,就碰到过一位脾气非常急躁的家长。他为了孩子的座位问题来学校找我要求换座位,由于新学期刚刚调动好座位,暂时不方便换,我对他说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确实有必要的话,一定会给孩子调座位。但是这位家长却坚持一定要马上给孩子换。他在办公室里大声指责我不负责任,说如果不换座位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心情,老师付得起这个责任吗?我当时年轻气盛,碰到这样急躁的家长也急了,最后和家长争执了起来。后来在办公室同事的劝解下,这位家长终于离开了。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虽然在以后和家长的沟通中我尽量站在学生与家长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不过有些家长往往护子心切,只要老师一提到自己孩子的缺点就急于辩驳,把老师说得无言以对。而有些家长在和老师沟通时非常通情达理,能耐心倾听老师的意见,并且真诚地和老师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往往更愿意和这样的家长交流,这样让彼此感到舒服的交流往往更能得出一些有益的结论。

  几年以后,我自己的孩子也上小学了,我既是一名小学老师,又是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我也需要面对孩子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去学校开家长会,和孩子的老师沟通,这样的双重角色更让我对学生家长和小学老师这两个角色有了更多的感悟,也从家长和老师的角度总结出了许多家校沟通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现在我的孩子早已大学毕业,在孩子上小学的几年中我也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为孩子的成绩发过愁,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花了不少功夫。毕竟在学校作为一名老师教育班级里的孩子和作为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有很大的差别,我和孩子一起一路摸爬滚打地探索,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想我遇到过的问题也一定是许多小学生家长们正在头疼的问题。

  而我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想告诉家长更多大家不知道的学校里的事儿和那些老师才懂的事情。家长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一厢情愿或者一意孤行而让孩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小学是孩子学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仅仅是学校老师的责任,更是家长的责任,

  可以说家长担负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怎样帮助孩子适应环境,建立良好的秩序观,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教孩子如何与同学和老师相处……这些都需要家长的帮助。于是我想把这些年我作为家长和一名教了几十年小学的老师积累的经验与问题都写下来,分享给大家,尤其给那些正处在困扰中的家长提供帮助。

  本书旨在引导家长更好地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做好与老师的沟通,处理好孩子在学校遇到的实际问题,包含了我对每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的希望。期待家长们读过这本书之后,焦虑的心情能够平复些,利用书中的建议和方法解决一些现实问题,让孩子每天开开心心上学,这将是这本书最大的意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