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到底有没有外星人——探讨未知的基本态度

  孩子渐渐长大,视野越来越开阔,他会开始问你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有的也许是科学家们也回答不出来的。这时候,是应该告诉孩子“我也不知道”,还是直接把父母的见解告诉孩子呢?其实两种选择都不是,最好的办法是教孩子自己探索。

  有天,小明突然没头没脑地问爸爸一句:“爸爸,有外星人吗?”爸爸一呆,敷衍一句说:“我哪儿知道!”说完又低头忙自己的事情。小明很不满意,又去问妈妈。妈妈说:“嗨,你这孩子,每天净想些没用的事情,有没有外星人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啊!”

  当孩子很认真地向你提出这一问题的时候,你应该倍感庆幸。因为这表明你的孩子在思考科学问题,而且还愿意和你讨论科学问题。

  可是,也许有的家长会说:“在家里讨论科学问题?我们也不懂啊!”

  可是,科学问题真的有那么深奥吗?普通人真的没有能力讨论科学问题吗?

  让我来讲一个故事吧!几年前,我在外企工作时,有次一位美国留学生来我们公司做暑期实习。老板让她参与一个项目,并要求提供草图,表达想法。那女孩是美国某名校建筑系一年级学生,还没怎么接触到专业课,也就是说,还没有开始学做方案。

  看起来这件事是大大超出美国小妹妹的能力范围了。然而,那位美国小妹妹丝毫没有任何疑问和踌躇,她接到任务就开始不慌不忙地着手准备。她先在网络搜索了一番材料,整理出一份文档,对项目类型有了基本的了解。然后,她按照自己的理解,大胆地绘制出了一份草图——严格来说,那不能算是图纸,更像是一些普通的速写。

  到了提交草案的时候,我们这些有经验的建筑师的方案都各有特色,也都很专业。这位美国小妹妹面对在座各位建筑师那些合情合理、专业性很强的方案毫无压力,她落落大方地介绍自己的草图,并说:“我现在对于建筑还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我没有考虑能否实现的问题,我只是把我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

  那不是一个能够实现的方案,甚至可以说,简直不能算一个方案。但是我们发现其中不乏闪光点,对我们的整体方案有所启发。

  一个毫无专业背景的美国小妹妹,为什么能大胆地做方案并且展示方案呢?因为她从小没有被强行灌输过“科学的门槛”。她不认为自己不配谈建筑设计,不配有自己的想法。

  孩子能不能自己探讨和学习科学问题?答案是毫无疑问的:当然可以!孩子虽然学识不够丰富,但逻辑思维和思考方式都简单直接,非常适合科学研究。倒是成年人,在常年的错误教育中,已经忘记了正确的思维方式,不再具备基本的科学逻辑。他们见到一个不熟悉的新鲜名词,或者一个未曾接触过的领域就会本能地发慌,彻底放弃探索的可能。所以他们误认为孩子们也会产生这种知识储备上的自卑感,以为孩子不能进行任何独立思考的活动。

  永远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一个人一生的基本思维方式,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基本形成。因此,不管孩子想要讨论多么高深虚无的问题,我们这些做家长的都应该加以鼓励。如果不能够指导孩子,如果不能给出答案,那么,就和孩子一起来做一次科学论文吧。

  一说论文、写作、调研等词语,就感觉好像很高深,似乎必须硕士以上学历才配得上说这些词,本科都嫌深度不够。其实,探索科学问题的基本方法非常简单直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只不过限于学识基础与能力,每个人最终能完成的成果不同罢了。

  第一步是开题 :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第二步是做出时间计划: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拟定一个时间表,给他一段时间来完成这件事。这段时间最好在假期,这样他可以全神贯注投入其中。并且这段时间不宜太长,要告诉孩子,在期限之内,我们必须做完这个课题。

  第三步就是开始收集材料。通常,我们会上网。有时候也可以去图书馆。让孩子把他在网络上找到的有价值的信息都下载下来整理成一个文档,然后做一个简单的分类,如同下面的表格一样。

  完成了信息收集的工作之后,我相信父母和孩子都会对这个课题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你们可以简单地写一个小小的报告,哪怕只是一个资料记录,也可以做得有模有样。

  看起来有点像大学生的一次作业,对不对?其实这就是做学术论文的基本方法:整理材料,然后把研究成果写成一篇小小的论文。

  写论文本身并不高深,高深的只是那些专业知识。但为什么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论文都做得一塌糊涂呢?这是因为在漫长的十年寒窗中,他们只学会了解题,而没有学会去利用资源,整理分析,自行处理一件事。中国高中生的成绩都很优异,参加外国高考很有优势。可是,从研究生开始,很多发达国家都不承认中国的学历。这并不是学术偏见,而是我们的学生,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下,确实普遍存在很大的科研能力问题。

  所谓素质教育,不是要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是要培养孩子研究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而这恰恰是在中国目前这种“高分就是王道”的教育环境中很难实现的。我们都只得无奈的承认,现如今我国的教育风气确实不尽人意。但是,这并不等于咱们的孩子一定不能够拥有素质教育,因为孩子最重要的课堂不在校园,而是在家里。

  ● 黑洞是什么?

  ● 霍金的书写了些什么?

  ● 地球是不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

  ● 癌症可以有疫苗吗?

  ● 树会不会变成人?

  ● 蚂蚁到底有没有思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