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也是猴子变的吗?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妈妈你也是猴子变的吗——学会有效辩论

  人到底是不是猴子进化来的呢?进化论是真的吗?为什么有人说人是由海里的动物进化到陆地上的呢?还有人说人是外星人利用基因技术制造出的生物,到底哪种说法是对的呢?孩子们经常为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此时,家长该如何是好?

  面对孩子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很多家长只能无奈地说一句:“这些乱七八糟的科学问题我怎么能知道啊?科学家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呢!老师怎么说,你就怎么听呗!”有的家长没准儿还会吼一句:“作业做完了吗?净想些没用的!考试要考的内容倒不见你这么上心!”

  家长们,可别忙着生气呀,当孩子向你提出一个学术上尚有争论的问题,而且观点居然与你的相反时,不要忙着去说服你的孩子。你要意识到,又一个绝佳的教育机会出现了:教孩子如何进行有效的辩论。

  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时候,发现别人与自己的意见不同。辩论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希望进行的是有效辩论,而不是无效的争论。

  什么是有效辩论,什么是无效争论呢?

  有效辩论就是通过辩论,双方都彻底理解了对方的想法,弥补了自己最初思路中的不足。其过程气氛愉快,结果有效。

  而无效争论则是双方都不择手段地打击对方,企图在辩驳中占上风。在争论中,双方都不讲理,甚至最后互相攻击人品,无结果无共识,以不欢而散告终。

  可惜的是,生活中充满了无效争论,家庭成员之间亦是如此。这都是因为咱们总是不可避免地对人不对事,一不小心就将自己捆绑在一件事情的立场上面。

  很多人的逻辑都是这样的:

  我支持进化论。

  你反对进化论。

  所以我认为你反对我。

  这样的逻辑还有很多:你不爱吃我点的菜,你就是在反对我;你不认可我喜欢的演员,你就是在反对我;你认为明朝富裕我认为清朝更好,所以你还是在反对我……

  更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教师也会有这样的毛病——这也是为什么我常提倡“不要在学校内当众质疑老师”的原因。将“可以提问,但尽量不质疑老师”作为一项纪律对你的孩子公布吧——有些无奈,但比较实际。诸如辩论的技巧,如何探寻真理这些开明的教育,由咱们做父母的——孩子的终身导师在家中执行就好了。

  小强看完一个科技节目后宣布:“原来进化论是错的!”爸爸一听,立刻反驳说:“怎么会呢!进化论都在课本上写着呢!”妈妈也在一边帮腔说:“我看啊,他是在给自己不爱学习找借口呢。是不是凡是课本上写的,就都是错的?”小强气坏了,说:“电视上说的,难道是假的吗?”

  很多家庭都会有这样的情景,孩子们挑战课本的权威,让家长本能地认为这是孩子在变相反对学校的教育。其实,何必对孩子做这样的揣测呢?何不以“进化论是不是真的”为题在家庭内部展开一次辩论游戏呢?

  你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时间,各自挑选一个立场。接下来,你们都开始准备材料,准备好了以后,你们可以邀请另一位家长充当裁判,你们还可以互换身份,比如由两位家长充当辩论双方,由孩子担任裁判。

  在搜集材料时,你可以挑选一些有引导性的内容,比如进化论的历史,当时的社会背景,进化论如何被公众接受等等。不管你们辩论的是哪个话题,不管手中的材料是深奥还是易懂,你都可以将之作为一次愉快的亲子间的知识普及活动。

  最后,要记住游戏规则:平等地展示自己的论据。

  你们的辩论结果,不必是一个确定的答案。从科研角度讲,你们现在的水平也不可能得到一个笃定的结论。但是你们至少可以得到一些有意义的过程:了解更多的知识,并学习如何去表达,去展示给他人。

  这种辩论游戏不仅可以让孩子养成一个友好的、就事论事的辩论态度,还能让孩子学会思考和论证的方法。我们一定会欣赏孩子为此次辩论做出的每一点努力,以及他思维中每一个小小的闪光点,这些都将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受益匪浅。

  我们还可以鼓励孩子也用这种方法和小朋友探讨问题。

  有人可能会说 :你说的这些,难道不应该是学校课外活动的内容吗?在家里有必要进行这样的游戏吗?

  其实,在家中开展这种活动与在校园开展这种活动,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在学校里,辩论更强调的是技巧,而不是探讨问题的态度。辩论队常常由几个特别能言善辩的孩子组成,而辩论的目的,就是赢得比赛。所以,学校的辩论赛往往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的。

  而家庭辩论活动的重点不是辩论技巧,而是教给孩子基本的沟通方式,在当今社会,有效沟通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每一个工作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在多数工作中,包括学术研究,想要做一位优秀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基本能力和素质,而不是出类拔萃的特殊天赋。在工作中,当需要求同存异的时候,重要的是让对方明白自己的立场和理由,而不是用言语压制对方。

  这种能力,就是素质教育应该能够达到的效果。

  很多父母在与孩子沟通时,常会利用“家长”的地位优势来压制孩子,这样的行为不仅让孩子痛苦,而且还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人。所以,这样的活动不仅是在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家长。如果有可能,家长还可以把辩论过程录下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观看,同时反省一下,你是否在无意中滥用过家长的权威?你们双方是否曾因为表达不当引起对方的误解?

  沟通能力,不仅孩子需要,父母更需要。

  ● 原始人真的会像书上说的那样平分食物吗?

  ● 人类的起源到底是在欧洲还是亚洲?

  ● 第一个发现美洲的人是哥伦布吗?为什么电视节目说也许是郑和呢?

  ● 圆明园到底什么样子的?● 转基因食品到底好不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