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摆脱威胁?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他不让我告诉你——如何摆脱威胁

  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告诉未成年子女一句话: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件事你一定不能告诉父母。那么,要记住,这件事必须赶紧告诉父母。

  谁小的时候没有过可怕的,而多年后才发现是小事一桩的秘密呢?一张没考好的试卷,一句荒谬的恐吓,一个小小的错误……都能让孩子担惊受怕良久。直到多年以后才恍然大悟:我小时候可真傻呀!

  有时候,孩子的秘密来自于别人的恐吓。容易被恐吓,是孩子安全问题上的一个弱点。很多人也就抓住孩子的这个心理特点,对孩子进行“吓唬”。校园暴力或者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中,恐吓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妈妈发现自己七岁的孩子每天都闷闷不乐,再三询问,孩子突然哭着说了一句:“他不让我告诉你!他说过,我只要说了你就会死了!”妈妈大惊失色,仔细询问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孩子总被一个高年级的大孩子欺负。那个小恶霸恐吓说:如果回家告诉家长,家长就会死掉了。

  威胁孩子的话往往是五花八门匪夷所思的:例如“我在你身上安了一个装置,只要你告诉父母你就会爆炸”;“你如果告诉你父母,我就会去杀死你的父母”;“敢告诉父母就打死你……”

  不过,这些千奇百怪的恐吓看似层出不穷,但其中心思想就是:告诉父母以后你就会遭受可怕的后果!

  这种威胁对小孩子很容易奏效,因为孩子们搞不清对方那恶狠狠的话到底有少真实性,但是对方提出的后果却严重到让他们不敢轻易尝试。因此,很多孩子就会在矛盾的心情中选择沉默。如果父母很细心,或许还能发现孩子“不对劲”,一旦遇上粗心的父母,这个秘密或许永远都只是个秘密了。

  在很多报道中,那些针对儿童行骗和犯罪的连环案件最终被拆穿,导火索大多都是一个敢于不听警告、回家就告诉父母的孩子。由此可见,父母和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状态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身份除了终身导师,还应该是“保护者”。我们应该告诉孩子:“你所经历的一切,爸爸妈妈小时候都经历过。所以,爸爸妈妈懂得怎样保护你。坏人不让你告诉爸爸妈妈,就是因为他们知道爸爸妈妈有办法,所以他们害怕爸爸妈妈知道。”

  我们还应该告诉孩子:“坏人不可能是千里眼、顺风耳,不会有超能力,不可能放一个窃听器在你身上还不被我们发现。如果他真的那么厉害,他就不怕你告诉爸爸妈妈啦。”

  有时候,孩子的秘密又是出于成长期对自由的渴望。

  我小的时候,无论去哪里,我妈妈都要认真地询问我:“你要去哪儿?和谁在一起?我怎么找到你?——我并不是信不过你,但是我要知道,万一你出了事,我应该到哪儿去找你。我得知道你在哪儿。”

  也正是由于我妈妈这种直言不讳的解释,我每次都会自觉地告诉妈妈实情。并且非常自觉地意识到,如果我背着妈妈私自与陌生人出去玩,我将会面临未知的危险。

  和父母完全不知道的朋友和约会,就是孩子安全上的黑洞。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身为你的监护人,爸爸妈妈需要了解你尽可能多的情况。这种了解是为了保护你,而不是为了监视你。

  还有的时候,孩子的秘密是为了掩饰自己的错误。

  我小时候有一块机械表,有天滑冰的时候弄丢了。我找遍了滑冰场也没有找到,只好跟同学借了钱,去商场买了一块一模一样的。至今我都记得那块表的牌子叫做宝石花,价值几十元——对当时的我来说,那真是一笔巨款。

  当时家里穷,老妈脾气也不好,丢失手表这样的贵重物品会为自己招来多少麻烦,我简直连想都不敢想。在小学五年级时,我还因为打碎了家里一块玻璃吓得离家出走。

  千辛万苦买到了替代品后,我心里只觉得又侥幸又害怕。侥幸的是能够买到一模一样的,害怕的是也许两块表有什么不一样的细节,某天会被我妈妈的火眼金睛发现。

  丢失的表简直就是我那时候心灵上的十字架,让我压抑了很长时间。

  回想起来,这确实是非常卑微的恐惧:只是为了一块小手表。那么,是什么让孩子甘愿独自承担,却不敢向父母求助呢?是父母苛刻的态度。犯了错不敢说当然很难受。但假如已经犯了错误,告诉父母又遭到严厉的惩罚,一遭罪变成两遭罪,还不如自己想想办法算了。

  生活中我们常见到很多过分严厉,从不肯原谅孩子的父母,直到某天发现孩子惹了非常大的麻烦时,才哭天抢地,嘴里叫着:“天呀,他怎么都不跟我们说呀!我们一点儿都不知道呀!”

  唉,为什么不敢说?还不是因为说了要挨打挨骂挨罚?切断亲子间沟通渠道的那个人,永远不是孩子。

  ● 所有事情都应该告诉爸爸妈妈吗?

  ● 什么秘密可以不告诉父母?

  ● 什么是我必须跟父母汇报的?● 万一他知道我告诉了你们怎么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