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在哪里啊?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爸爸妈妈在哪里啊——处理意外和慌乱

  为人父母,最可怕的经历是什么?是孩子不见了。对于孩子,最可怕的经历是什么?是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对于这种可怕的事情,我们应该竭尽全力来避免它的发生。

  在所有为人父母的噩梦中,孩子走失是最可怕的。我刚刚有了女儿时,总是梦见女儿不见了,然后从噩梦中惊醒。起身发现自己在家里,女儿在婴儿床里睡梦正酣,才松了一口气。

  当女儿是个不会走路不会说话,完全不能保护自己的小婴儿时,我对她寸步不离,从未尝试过让至亲以外的人与她单独相处。假如带她出门散步,那真是眼珠都不曾错一下。有次我独自去超市,看到一位妈妈先把孩子放到一边,再回去取东西时,都忍不住跑去多管闲事地提醒人家:“你看着孩子!东西我帮你拿过来!你这样把孩子单独放在这里,孩子丢了怎么办?”

  我常说安全问题无上限:不要觉得自己短暂离开一下没有关系:什么只是上个厕所的几分钟啦,只是一转眼的几十秒啦——要知道,大错酿成往往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没有什么事情比眼前的宝宝更重要,对不对?

  不过,等孩子长大成为儿童后,寸步不离就有点落伍了。亦步亦趋地跟着孩子会让孩子反感,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我经常纠结的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从什么时候起,孩子可以自己去上学呢?小学一年级估计不行。那么五年级行不行呢?是否要到了初中才可以呢?

  后来我想,这应该也取决于学校的远近以及孩子的具体情况。不过,在此之前,安全教育早就应该进行了。从孩子牙牙学语开始,就要让他记住父母亲人的名字和电话,记下自己的家庭住址——这些远比背唐诗学英文重要得多。

  两个老年夫妇在家门口等电梯要出门。电梯门一开,一个三岁多的小女孩正在里面哇哇哭。两位老人连忙问她家在哪里,小女孩哭着说在五楼,请爷爷奶奶带她回家。两位老人立刻明白了这是五楼邻居家的孩子,赶忙将孩子送到了五楼。

  故事中的小女孩就是我的女儿,这是我们的一次亲身经历。当时我们打算出门,等电梯时,我发现孩子爸爸迟迟没有出来,就到门口去看一眼他在做什么。就在这时候,电梯来了,女儿一下子冲了进去。等我回过头来,电梯已经关上门下去了!女儿惊恐的哭声从电梯里远远传来。我对她大喊让她镇定,告诉她不要乱跑,爸爸妈妈马上就来。我让孩子爸爸在原地等着,我冲到一楼去等女儿从电梯里出来。

  可是,由于女儿当时吓坏了,没有按任何按钮,而楼上有人按了电梯,于是电梯到了一层没开门就上去了,又开向20层。

  所幸20层按电梯的是那对好心的老夫妇,他们问清楚情况,将女儿送了回来。也幸亏是在自己家楼里——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人流汹涌的商场里,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女儿被送回来时显然经受了一些惊吓,我抱着女儿表扬了她。我对她说:“好孩子,你非常棒,你懂得让爷爷奶奶带你回家。”

  然后,我又告诉女儿:“如果在外面你发现爸爸妈妈不见了,要记得向穿制服的人求助。比方说:警察叔叔、商场售货员叔叔阿姨、公园的售票员、保安叔叔。你要告诉他们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千万不要跟他们走。也不要对没有穿制服的人说爸爸妈妈不见了。”

  最后,我对女儿检讨说:“今天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是妈妈不对。妈妈应该全心全意陪着你,爸爸是大人,他又不会丢。妈妈不应该去找爸爸,让你跑进电梯。妈妈向你道歉。对不起。”

  无独有偶,稍后的有一天,我独自下楼时,居然也在电梯里“捡到”了一个一岁的小男孩。小男孩还不会说话,我带着他一层层找上去,终于找到了他的家人。一家人焦急万分,见到孩子和我,除了不停地说“谢谢”,已经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把这个经历发到网上,居然引起很多家长的共鸣。原来全家要出门,一团忙乱之际,孩子独自先跑进电梯的情况是在太多了。所以,这种家门口的意外,家长一定要小心。

  小玲在兴趣班上完英文课,等着妈妈来接她。可今天小玲的妈妈遭遇了堵车,没有及时到达。眼看别的同学都被爸爸妈妈接走了,小玲就慌了,忍不住跑到外面去找妈妈。等妈妈赶到时,小玲早就不知踪影。正当妈妈急得不知所措的时候,大厦的广播响了起来,还好楼下保安拦住了小玲,这才有惊无险。

  在孩子常去的游戏场、早教机构等半封闭的公共场所,因为觉得熟悉和安全,家长也很容易掉以轻心。

  我第一次带女儿去上芭蕾课时,就告诉她:“如果课间休息时你发现妈妈没有坐在门口等你,千万不要急,因为妈妈只是恰好在这时候去厕所了。你就在教室门口等妈妈,妈妈很快就会回来,但你不可以乱跑,否则妈妈就找不到你了。”

  平时我也教育女儿说:“当你发现爸爸妈妈不见了的时候,要记住爸爸妈妈也在找你。所以,你最好能留在原地,找到一个穿制服的人帮你打电话。如果你乱跑,爸爸妈妈就会不知道你在哪里了。”

  我还未雨绸缪地对女儿说:假如有陌生人问“你的父母在哪儿”,要记住正确回答应该是“上厕所去了,这就回来”。千万不要对陌生人说“我的爸爸妈妈不见了”,这话只能对警察和公共场所的固定工作人员说。

  假如孩子走丢,家长应负的责任永远比孩子多。一家人出门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购物、游乐、观光等统统都要排到第二位。当我们带着孩子出行时,孩子就是一个最需要照看的“行李”。这时候最好不要制定过于复杂的计划,携带过多的物品,也尽量避免出入人员过于复杂的场所。因为人的精力难免有限,总有顾此失彼的时候。

  爸爸妈妈不见了是很糟糕的状况,家长在教孩子如何应对之余,更应该提醒自己和孩子避免这种危险的发生。在走失一类的问题上,我想,避免总比发生后再弥补好。

  ● 被锁在电梯里了怎么办?

  ● 爸爸妈妈没有按时接我怎么办?

  ● 不小心迷路了怎么办?

  ● 郊游时掉队了怎么办?● 从教室出来发现妈妈不在门口怎么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