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变成了爱惹事的朋友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在你和伙伴们去年夏天照的漂亮的合影上,你们所有人站成一排,胳膊挽着胳膊,身上穿着同样的两件套泳装,脸上带着同样的微笑。无论你把这照片贴在了梳妆台上还是仅仅放在了心里,那种成为群体中一员的幸福感觉你一直都还记得。

  但是,从那以后,一切都变了样。你的朋友们正在探索新的道路,她们的有些做法让你感觉不太舒服。当你发现自己无意中成了在购物中心顺手牵羊一族的成员时,你恨不得打个地洞钻进去;当你发现你们这一伙(除了你)正计划在期中考试中作弊时,你不得不考虑搬家到波拉岛去。

  也许,并不是你们整个小组都堕落了,而是只有你最好的朋友是这样的。你和认识她有一亿年了,但是突然,她变形了,成了这个样子,怎么说呢,变成了一个不太好的人。你想要保住你们的友谊,但是也想让她停止这种趾高气昂的、古怪的、下流的或者其他什么不好的行为。

  你是多么想拥有魔力啊!你好想魔棒一挥就把每个人都变回她们原来的样子。可惜,你不是仙女下凡。那么,除了担心和烦恼,你还能做些什么呢?以下内容将为那些女孩们觉得最棘手的道德选择题提供答案。

  1.为什么事情变得如此复杂了?

  如果你和朋友们最大的辩论题是玩猜词游戏还是玩大富翁游戏的话,那事情就再简单不过了,有时你赢,有时你输,仅此而已。但是现在,当朋友们冒险触犯法规或者超出道德界限时,你就会觉得自己进退两难。

  12岁的路易莎说,自从她的伙伴们开始从商场偷东西,她就一直很纠结。她说:“和朋友们远离父母的视线,一起在外面逛街的感觉很棒。但是,当我意识到她们没有为拿走的东西付钱时,我的感觉却变得很怪异。”

  当类似的事情发生在11岁的莫拉身上时,她感到自己是那么的无助。她说:“我非常害怕警察会走过来逮捕我。我的心跳得很厉害,我几乎要放声大哭了。”

  不管你的朋友们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还是在曲解法律,或者在大胆地破坏法律,你心中有一部分还是想继续和她们待在一起的。你甚至可能会认为她们相当酷,因为她们敢于像成年人一样做事。有点儿刺激并不赖,是吗?不过,你可不想让自己惹上麻烦。

  你也可能会认为她们所做的事情是不健康的(比如吸烟)或者是错误的。如果要你和一些你觉得不太正当的事情有联系,害怕和担忧会充斥你的心,那种难受的滋味就像有一只手在挤压着你的心脏,而你还不得不承受它。

  现在,因为朋友们想做的和你想做的不再总是那么合拍了,所以事情变复杂了——不仅是看起来复杂,而且的的确确是变复杂了。如果你感觉处境艰难,就不要和自己过不去。能意识到自己在左右为难是应该自我表扬一下的,因为这是寻找到有效解决方案的第一步。

  2.我怎么了?

  当然,成为一伙死党中的一员让人感觉棒极了。如果你正经历倒霉的日子,你的伙伴们会鼓舞你,帮你重建自信。但是,副作用也是有的。如果你不想做她们正在做的事,你就会担心也许是自己哪里不太对劲儿了。

  13岁的夏洛特说:“我最好的朋友吉娜今年开始穿紧身的吊带衫了。我觉得很恶心。但是,也许我不过是嫉妒她胸大,或者对我自己的身材感到难为情呢?”

  14岁的蒂娜说:“当你的朋友们开始行为不检点时,那就更糟糕了。我的好朋友告诉我说她在派对上和男孩子们鬼混。这真令人作呕。但如果我只是因为没人喜欢自己而生气呢!也许,如果我不是太蠢的话,我也会和男孩子们玩得不错呢。”

  在每一个年级,都有类似的情况,女生中的佼佼者似乎都是比较年长比较自信的。不难想象这些女孩会每时每刻都过得很快活,而且比你和其他“不上道”的女孩更受欢迎。

  与夏洛特和蒂娜一样,也许你也已经开始猜疑你自己了。你是不是不可救药地老土?你是不是永远都长不大?你是不是认为如果你和别人不一样,你就必须变得稍微坏一点儿?虽然有些女孩会抵不住诱惑去做“坏”事来证明她们自己没问题或者给她们的好朋友留下印象,但这样的做法却常常不起作用。你是否曾看到过某个女孩化特别特别浓的妆?她看起来不是魅力十足而是丑态百出。

  最后,要记住,正像不同的女孩身体发育时间不同一样,社会交往的变化和情感的变化在每个人身上也是不同的。完美的时间表是不存在的。即便你所有的朋友都走在了你的前面,你也要放轻松。成长不是比赛,没有人为你盯着秒表。几年过去后,没人会因为你在中学抽过烟或者偷过一个手镯而觉得你很了不起。总而言之,如果做什么事情让你觉得不安,那么这件事很可能对你来说是错的。你应该等待,直到你准备好了再去做。或是马上决定这件事永远不适合你。等待总是不会错的。

  3.我是不是会失去所有的朋友?

  有些女孩从来不敢和她们的朋友分开,哪怕只分开1分钟也不行,因此那种被世界隔绝的想象对她们来说是很恐怖的。你也许会担心,如果你不和伙伴们一起结伴同行,你的朋友们就会把你踢出这个圈子。

  13岁的米拉说:“我总是那个说‘咱们最好不要做……’的那个人,就好像我是她们的妈妈似的。她们是不是会觉得我不再有意思了?”

  11岁的潘丽说:“有时,我的朋友们喜欢在抽烟的时候对我说,‘得了,来试试吧。’如果我不想抽烟,她们也许就不愿意我待在她们旁边了。”虽然你的朋友们没有公开地强迫你,你还是会担心她们会因为你的不随大流而瞧不起你,或者你一待在旁边她们就会感到不舒服。

  也许最让人害怕的是,有一天你所有的朋友都会与你断绝来往,于是你就只能整天和你的宝贝小弟一起玩儿,那将多么的无聊啊。虽然我们不能给你百分百的保证,但是真正的好朋友是不会因为你对某些事说“不,谢谢”就把你扔得远远的。你不会选择如此浅薄的人做朋友,是不是?

  还有种可能,你的一些朋友会因此选择和其他的女孩们待在一起。虽然你会感到痛苦,但请记住,友谊的变化是再平常不过的了。朋友圈是经常会变来变去的,比如你遇到了一些新朋友,或者你发现了你和另外一些人更有共同语言。这不代表你和现在的朋友之间有什么问题,这只表示你们正在走向不同的道路。

  4.我是否应该为我的朋友打掩护

  啊哈!如果一个朋友恳请你帮助她,而帮了她你就可能会惹上麻烦的话,你恐怕需要所罗门国王那样的智者来帮你判断如何去做才行了。10岁的依琳说:“我最好的朋友有一段时间没上学。现在她需要参加科学课的补考,所以她想要我的卷子看看。”依琳的老师曾经要求每个人都不能把考卷借给没参加考试的人。所以,依琳感觉自己陷入了困境。

  “我感觉糟透了!”她说,“她是我最好的朋友,而且她真的需要帮助。朋友间是应该互相帮助的。”可是,当朋友要求你做的那件事情本身是错的,而你觉得她对你提出要求这件事是对的时,你就会像依琳一样感到进退两难。依琳认识到:“给她考卷和考试作弊没什么两样。”她同时也担心帮助朋友的风险太大,“我知道老师会查出有人给她看了考卷,那我就会在名誉方面惹上大麻烦的。”

  做一个好朋友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违反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记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选择另一条道路而不必完全抛弃她。事实上,如果她真是一个好伙伴,她也应该在意你的感受。她不应该要求你做那些让你为难的事情。

  你可以告诉朋友你很想帮助她,不过是采用另外一种方式。你可以试着说:“让我们想想有没有其他能帮到你的办法。”在依琳这个案例中,由她主动为朋友提供考前辅导是一个可行的方案。采用这种办法,依琳就能在不损害自己诚实原则的前提下对朋友提供帮助。

  5.我是否应该试着改变我的朋友

  有时,你真的为朋友所作的事情而难过。当听说最好的朋友黎姿和一些她在购物中心遇到的高年级男生开车兜风时,14岁的卡拉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她的想法不对,”卡拉坚持道,“她根本不认识那些家伙。有些倒霉事儿会发生在她身上的。我不知道做些什么才能帮她。”卡拉纠结于自己是否有权利告诉黎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同时,卡拉也不确定如果自己尝试这么做的话,是否真能影响到黎姿。

  对卡拉来说,什么都不做是一个选择。她当然可以认为朋友的事与自己无关。卡拉也可以考虑去找一个成年人(一个不行就再找一个)来处理那些看起来太大或太难的问题。卡拉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向黎姿直言不讳地阐明自己的观点,当然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如果你也选择了对朋友直言相劝,那么不要认为这一定能够改变她。你应该希望的是自己的做法能引起她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从而由她自己决定是否改变。

  怎样说出自己的想法可是非常关键的。先看看下面的句子:“你太愚蠢了!你是不是想找死呀?”或是“你知道,当你那样做时,我很担心你。我们能谈谈这件事吗?”比较一下这两种说法,哪个更好些呢?的确,给别人提建议是很难的。不过,如果只是想让朋友知道你很关心她的话,那就显得容易多了。这样,你们才能开心地讨论起来。然后,如果她愿意,你会很高兴帮助她的。

  6.人们会认为我也是坏孩子吗?

  你也许曾经听到父母或者是祖父母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也许会觉得这些话很有道理。比如,午餐时,你坐在了最吵闹的一桌,这桌人总是和餐厅服务员过不去,动不动就大声嚷嚷着让他一遍遍地过来清扫。即使你是这桌最安静的女孩,即使你从不顶嘴,即使你从来都是自己收盘子,那个餐厅服务员还是会认为你和她们是一伙的。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牵连犯罪”。

  当你和那些因为做坏事而被抓住的人待在一起时,就会发生类似的情况。虽然你是清白的,但有时你还是照样会被视为同犯。那就是你要冒的风险。

  你可以交一个常与灾难为伴的朋友,然而,你却不必非得像她一样。即使你最好的朋友是另一种人,你还是可以坚定地做自己。事实上,我们有时会被与自己截然相反的人吸引。当我们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有欠缺时,我们就会去找在那些方面很突出的人做朋友。

  黛比和兰迪是7年级学生,她们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朋友。不过,她们俩性格并不一样。黛比又文静又羞涩,而兰迪却是那种人们所说的“野孩子”。当她们长大,然后上了中学,这样的差异就更明显了。一开始,黛比被兰迪所做的事情震惊了,但是现在她说:“我意识到我喜欢她的故事。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却不用自己亲自尝试。”你可以像黛比那样从朋友的经验中学习却不必和朋友一起去冒险。虽然不容易做到,但是和朋友达成如下协议对你们的友谊是会有帮助的:不要让彼此感到难堪,要尊重彼此选择的权利。

  7.我应该和她断交吗?

  从你一生下来,父母就反复地告诉你有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这些事情在你看来绝对是禁区。于是,当你的朋友经常踏入这些禁区时,你可能会想:“够了,她将成为历史。如果那些家伙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她们也会立刻给这段友谊画上句号的。”其实,也许只有你一个人会认为这种过激的方案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其实,你并不是非得这样做不可的。与其抛弃她,不如仔细挑选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去见她。也许,你可以打定主意只在学校和她相处,放学后就不和她在一起了。或者,你可以邀请她去你家,但是你自己却绝对不会去她家。或者,如果有大人在旁边你就和她相处融洽,但在购物中心或者其他无人监管的地方就不行。另一种可能性是,你会避免和她单独相处,但是如果有其他人在旁边那就无所谓了。

  如果你觉得以上办法都不可行而一定要终止这份友谊的话,你可以渐渐地疏远她,从而避免难堪的局面。你大可不必为断交这件事在众人面前上演一出现场版话剧。

  同时,你可以分出一些时间和那些你不太熟的女孩聊聊天。你还可以和那些你一直想亲近的人一起做些共同出行的计划。你要抵住诱惑,尽量不把你正在做的事情和为什么要这么做告诉别人,说的越少越好。这样,你就还敞开着大门,以备将来有一天,当你感觉还是和她在一起更舒服时可以再回头去找她。

  8.如果我为朋友担心,该怎么做?

  假设你的朋友正在做某种完全不对劲的事情,那种虽然只是粗俗的或者是错误的,但却很可能也是危险的事情。那么,除了决定自己不参与以外,你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当朋友从父母的酒柜里偷酒喝时,13岁的米兰达开始担心起来。她不确定朋友是“想体验一下”呢,还是“出了什么问题”。如果你发觉自己弄不清朋友的行为是正常的还是可怕的,那么去找一个成年人来帮忙可能会是个好主意。你无法指望自己能知道所有的答案,所以,去和家长、学校辅导员或者值得信任的老师谈谈吧。如果你看重朋友的隐私,那就不要说出她的名字。重要的是如果你的朋友需要帮助,那么你和一个成年人可以一起找到让她获得帮助的途径。不要指望她一开始就会感激你。你这么做,完全是出于一个好朋友的义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