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里的战争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在一些日子里,你会坚信你的兄弟姐妹之所以被派到地球上来,就是为了惹你生气的。很不幸,你的兄弟姐妹们还真的很精通这个,他们知道按下哪个键就能让你发疯。下面这些话你是不是也觉得很熟悉呢?

  “如果我妹妹再闯进我的房间一次,再偷走我的东西或者再插嘴我跟朋友间说的悄悄话,那我可就要失控了。”——纳特,12岁

  “只要一听到父母开车走了,我哥哥就会开始取笑我、捉弄我、侮辱我,最后还会诽谤我、诬陷我,他故意要让我失声痛哭。”——珍妮,11岁

  “我所谓的妹妹认为,要想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推我、掐我和撞我。我讨厌每时每刻都要保持警惕,讨厌那种完全无能为力的感觉。”——柏丹妮,15岁

  “我和哥哥的争吵由来已久,从该由谁决定看哪盘录像带到该轮到谁上网,每件事情我们都要拿来争吵。就像电视剧的重播一样,我们一遍又一遍地上演着同样的剧情。”——梅丽莎,14岁

  大多数情况下,你的兄弟姐妹并不是一个7×24小时的噩梦。很可能,在有些时候,你并不认为你刚出生的小妹妹应该永远被塞到她卧室的壁橱里;很可能,你甚至非常享受你的哥哥时常陪伴着你;你也许还会发现有兄弟姐妹的好处,比如乘车时有人和你同坐,下雨时有人和你一起撑伞,比如找不到人一起玩双人电子游戏时至少可以找他/她做搭档……

  “我的妹妹梅兰妮的确很崇拜我,而且她非常的漂亮可爱……不过得是她睡着的时候,”10岁的卡瑞承认说。比你年长的哥哥姐姐可以开车带你去百货公司,如果你现在的那位阴险狡诈的老师在你哥哥姐姐上中学的时候教过他们,他们还能教你怎么去对付他。姐姐偶尔会把她的衣服和耳环(当然不是她们挚爱的那款)借给你。哥哥则会把他们非常好的朋友带到你家里来。

  “有兄弟姐妹的好处有时能弥补一下那些烦人的、争吵的以及其他不好的场景。”15岁的兰妮说。但是有些女孩告诉我们说,她们的家就是一个战场,需要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才行。当女孩们在没有成人介入并裁判的情况下被迫独自抵挡那些满怀敌意的兄弟姐妹时,最悲惨的战斗好像就开始了。13岁的米亚告诉我们说:“那就像是在对抗学校的土霸王似的,有时还会更糟糕一些。”

  因为有那么多的父母需要同时出去工作,所以很多女孩不得不从放学后到傍晚都自己照顾自己,有时还要照顾她们的弟弟妹妹。而你的父母很可能期望在他们工作的时候,你们兄弟姐妹都能自己管好自己。这种想法太理想化了,如果真能这样,你就不会定期成为兄弟姐妹们的头号撒气筒了。但是,如果父母刚出发去上班你们就划出战线的话,那么就算只有半小时无父母看管也是非常难熬的。为了彻底根除这种烦恼,我们将帮助你找出可能引发冲突的原因,并且列出变战争为和平的一系列的方法。

  有多少兄弟姐妹就有多少种打架的理由。有时,甚至根本就没有一个确切的理由。其实那原本就是你们彼此相处的方式。你们跟对方说话时声音犀利或者语调让人讨厌,但这种说话的方式你们从来也不敢用在其他人身上。你们超越常理地彼此戏弄或贬低。或者,像10岁的克里斯蒂娜说的,“我们只是彼此拿对方撒气。”

  当你因为读书报告没来得及写完、被朋友陷害或者被父母禁足而感到沮丧或者难过时,很容易就会去攻击最靠近你的目标——你的兄弟姐妹。此外,如果某个人的习惯会触发你的紧张而你又不得不和他/她合用空间的话,那简直是一种痛苦。还有一些比较平常的感觉,比如嫉妒和竞争,也会成为兄弟姐妹间争吵爆发的导火索。

  而且,不要忽视哥哥姐姐和你的竞争。一个11岁大的读者有个14岁大的定期会挑起战争的姐姐。她说:“我认为她在暗中嫉妒我,因为我和朋友去百货公司的次数比她多,我被别人邀请去参加派对的次数比她多,我考试的分数比她高,而且我在体育方面也比她强。”无论是学校的成绩、长相、人缘还是其他什么,只要你的哥哥姐姐确信,和你的光芒比起来他/她就是个暗影的话,那么他/她很可能就会在家里和你争,甚至会为了谁第一个使用运动场这样的小事和你过不去。

  你应该不会只是坐在那儿发牢骚、逃避或者盼望你的兄弟姐妹能对骚扰你感到厌倦。相反,你很可能已经试过了一种、两种或者三种应对的方法,但是都没什么效果。

  尽管父母可能会告诉你说,只要不搭理那些嘲笑你的兄弟姐妹就可以了。但是那种策略几乎总是不成功的,你太了解这一点了。13岁的妮可说:“我弟弟开始对付我时,我不看他,也不响应他。我妈妈说,如果我不理他,他就会意识到他没法影响我,然后失去对付我的兴趣了。但实际上,我这么做让他更恼火,只有我回应了他,他才会停止。”

  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或者地下室里,或者阁楼上也常常没什么效果。“只要我在家,我妹妹总能找到我。”11岁的汉妮说。而且你早已跟你那爱招惹你的兄弟姐妹们说了很多次,让他们离你远点儿,但他们却都把你的话当成了耳边风。毫无疑问,你感到无助!你需要的是经过时间检验的、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那就从下面的弹药库中选一样吧。

  明智地选择你的战争

  如果你纠缠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妹妹拿了你一个手镯,或是弟弟开始坐在汽车前排座位之类,那么你和你的兄弟姐妹就会每时每刻都争来争去的。真的需要这样吗?与其花费心思在这样的小事上面,不如判断一下究竟什么是你能忍的,什么是你不能忍的。

  也许,你能容忍父母不在的时候,让弟弟控制收录机,但是你却受不了他闯进你的房间;或者,你能忍受被戏弄,但扭你的胳膊却让你受不了……你可以在一个平静的时间而且有一个家长在旁边的情况下,和你的兄弟姐妹坐下来,把这些信息简单、清楚而且坚定地表达出来:“听着,从现在开始,我再不会忍受这些了。”不要抱怨、恐吓、祈求或是哄骗,要直截了当地说出来,而且要非常认真地说出来。

  管好自己

  把问题100%归咎于你的兄弟姐妹们是不公平的。扪心自问,你是否也应该为此承担一部分责任呢?12岁的茱莉亚觉得姐姐总是生她的气,然而,茱莉亚也承认,自己经常未经许可就闯入姐姐的房间,而且未经许可就“借走”姐姐的新衣服。

  如果茱莉亚能改变她的行为方式,比如,先问一问,那么她的姐姐也许就不会那么生气了,也不大会再报复她了。听起来似乎简单,然而,你的努力可能正是让你的兄弟姐妹从他/她那方撤军所需要的。

  再举一个例子:假设有个人觉得你哥哥很酷而且很优秀,而你觉得看着哥哥悲痛欲绝很好玩儿,于是就把哥哥的秘密泄露给了那个人。那么你也许赢了这场战争,但是,一旦你和哥哥单独在一起时,可能就会遭遇到古老的中国武术了。这值得吗?我们可不这么认为。

  不要被激怒。兄弟姐妹们都是大师,他们都精通于如何能让你暴跳如雷。然后,当你失去控制,诅咒他们或者打他们时,他们就把你的反应当做一种借口来痛打你或让你屈服。正如11岁的琳西所说:“当你的兄弟姐妹撒谎,并用一些你没做过的事情来诬陷你或者说一些粗鲁的话时,你是非常想要去反击的。”但是,他们想让你做的正是失去控制。

  不要被激怒,要保持头脑冷静。有时,分散他/她的注意力也是会成功的,比如,你可以提议说:“我们为什么不看看是不是能给录像机编个程序呢?”13岁的艾米建议,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戴上耳机、读书,或者想想其他的事情。做什么都好,只要能让你坚持住不说激怒他/她的话,不做激怒他/她的事,不引火烧身就行。

  定一个协议

  起草一份协议。承诺如果他/她同意不再做骚扰你的事情,你就也不做最让他/她生气的那三件事情。这份协议可适用于对人的态度(不过度自我保护也不专横跋扈)、侵略的行为(不伤害也不招惹),或者烦人的习惯(不借东西也不泄密)。

  也许,因为父母不在的时候你总是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所以你的哥哥很讨厌在父母出门的时候被当成一家之主。那么你可以提出,如果他停止对你叫嚷的话,你就负责打扫和整理弄乱的东西。

  引起大人的注意

  你的父母可能告诉过你不要乱告状,而且你也害怕如果你吹响了警笛,事情反而会变得更糟。但是,如果你被伤害了或是感到自己的确受到了惊吓,那么你就必须把发生的事情告诉给一个成年人知道。即使父母曾经要求你别在他们工作时打扰他们,但是在危急时刻,你还是要毫不犹豫地拿起电话。不过,把妈妈从会议中拉出来的原因是有天壤之别的,说“史蒂文不让我看我喜欢的演出”和说“史蒂文扭伤了我的左胳膊”是完全不同的。先要告诉妈妈事情很重要,然后再准确描述到底发生了什么。

  当父母从工作中赶回家里,你应该立即要求一些用来陈述事实的时间。你要告诉他们已经发生了什么,而且告诉他们你需要帮助。如果顺利的话,他们会认真地回应你。如果他们对此不理不睬,那你就去告诉另一个你信任的成年人,比如亲戚、老师或是辅导员。你有权利让自己感到安全。

  你和兄弟姐妹平静相处的日子是粉红色的,哪怕只有一天,你都企盼着你们能一起待在起居室里而不必担心被戏弄、欺负或夹住脑袋。看起来这似乎是不可能的。好吧,也许这只有等到你哥哥离开家去达特毛斯学院上学时才能实现。不过,你还是不要放弃希望。与此同时,你也要为你们的和平相处做些积极的事情。当你的兄弟姐妹们偶尔用尊重的态度对待你时,你要马上表示感谢。这有可能就是你们俩美好友谊的开始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