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爸爸成为爸爸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爸爸的陪伴无可替代》推荐序------《父母世界Parents》主编 朱正欧

  如果说,中国的孩子从一出生起就有个天敌叫做“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中国的爸爸们也开始步孩子们的后尘—除了“理想爸爸”这个夙敌之外,开始面对另一个可怕的对手:别人家的爸爸。

  看吧,网络上、电视里、杂志中,各种各样的会讲道理的爸爸、能画画的爸爸、陪孩子读书的爸爸、全职在家的爸爸……所有这些“榜样爸爸”,成为瞬间拉高的参照系,让妈妈们开始对自己家的爸爸有了更高的期待。

  这不,话音刚落,这位“超级育爸”李一慢便带着他的宝书跳了出来—试想,这“育爸36计”一旦抛将出去,又有多少爸爸将要被妈妈叨念:“你看看人家!”……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爸爸们不太会要求老婆“学学别人家的妈妈”,但妈妈们比较热衷于让老公多“看看别人家的爸爸”。所以,在这里我想给看到这本书并且想把它推荐给自己老公的妈妈们写一句话,那就是:让我们多一些耐心、信任和接纳,让爸爸就按照爸爸的方式去养孩子吧!

  那么,什么是爸爸的方式?

  爸爸只是爸爸,不是导师。越来越多的人把孩子的今天跟妈妈捆绑在一起,把孩子的未来锁定到爸爸身上。这样想是有道理的,但也给爸爸们背上了太多的教育指标。而爸爸是什么?他是与孩子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他用他的存在、他的状态影响孩子。如果他是个爱思考的人,他用他的思想与行动感染孩子;如果他是一个爱运动的人,他用他的活力和习惯带动孩子;如果他是一个细腻的人,孩子自然会吸收到细腻;如果他是一个大条的人,孩子收获的可能是闲淡和随性……所以,让他还原为一个放松的、不被挑剔的爸爸吧,“人生导师”只当做一份意外收获。

  爸爸就是爸爸,不是妈妈。恋爱时我们已经知道“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只是当我们的婚姻关系从1.0版升级到2.0版时,我们忘了恋爱过程给我们上的这一课。妈妈们往往出于对孩子的紧张,开始向爸爸提出这样的要求:“向我看齐!”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女士有句名言:“我们因相似而联结,因相异而成长。”是的,因为我们之间有相通之处,所以我们能走到一起。但也因为我们是不一样的人,我们才能配合彼此,完成成长。

  爸爸终归是爸爸,我们与孩子至亲至爱的人。爸爸是谁?是这个世界上与我们最亲近的人,是我们选择共度终生的人,是我们曾愿意付出一切去爱与关怀的人,是我们欣喜地与其一起创造生命的人。同时,他也是最有可能、最有条件成为孩子的好爸爸的那个人!焦急和烦闷的时候,想想我们决定创造一个生命的初衷,是为了让在一起的生活更丰富、更完满,还是为了出色地完成一个“培养任务”?想想这些,或许可以放松一些吧?

  好了,各种提醒说完了。下面,我真心推荐这本“别人家的爸爸”写的育儿宝典。为什么真心推荐?因为作为好朋友,我亲眼见他如何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下午茶,如何放手让儿子成为自驾游的路线指挥,如何用最简单的物品让女儿笑逐颜开,如何……成为一个好爸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