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和朋友吵架的时候讲的故事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这句俗话让我们知道,从古至今,朋友都是很重要的。推动人类进步的圣人或者学者,都留下了很多有关朋友的格言。

  “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宽厚的人交朋友,与学识渊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

  —— 孔子

  “一份快乐两个人分享,就变成了两份快乐;一份痛苦两个人分担,则变成了半份痛苦。”

  ——席勒

  “看你的朋友,就可以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米格尔·德·塞万提斯 

  “不要追究朋友的缺陷,不要泄露朋友的秘密,不要记着朋友过去的错误。只有懂得这三点,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菜根谭

  “ 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爱因斯坦

  “傲慢的心灵里不会长出友谊的萌芽。”

  ——

  托尔斯泰

  现代社会里,友谊也同样重要。2010年,英国一家出版社举办了一个活动,打算从投稿中选出对于“朋友是什么?”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参与投稿的人很多,这其中被评为最优秀的答案是这样说的:“即使所有的人都离我而去,仍然守在我身边的人就是朋友。”

  是的。我们的人生里,所能获得的最炫目的宝石就是朋友。朋友能够陪在我们身边的日子,比起父母更长更久;朋友的理解和忠告,比起兄弟更客观。如果一个人交不到这样的朋友,或者不懂得如何交朋友,那么他的未来将是何等的黯淡?不论是在学校还是职场中,或者是社会上,没有朋友的人也很难有立足之地,只能孤独寂寞地生活。

  可是,现在的孩子却越来越忽视朋友的重要性,对朋友关系的认知也渐渐变得消极否定。根据某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抱有“讨厌比我学习好的朋友”想法的人占到调查人数的90%。不仅如此,有的孩子还嘲笑比自己学习好的人,说他们是“妈宝”,甚至戏弄他们。以这样的内心和姿态,是不可能交到真正的朋友的。我们的圣贤先师们说过,“友谊是从谦虚的内心和具有牺牲精神的态度里开出的鲜花”。

  那么,怎样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呢?首先,要培养出能够识别真正友谊的能力。现在的社会中,把因为利益、享乐或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而连系在一起的关系,都冠上“友谊”的名字。如果能够早些分辨出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友谊,那么失败的可能性会减少很多。

  本章精选了一些故事,旨在告诉孩子什么样的友谊才是真正的友情。通过这些故事,为孩子培养识别真正的友情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