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敏感期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眼睛被称为“心灵之窗”,在人的所有感觉发育中,视觉可以被看成是其他感觉的基础,有了视觉,触觉、嗅觉等感觉才会更加清晰具体。所以,我们要抓住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培养他的视觉能力,促进他认知能力的发展。

  1.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解读孩子的视觉敏感期人有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之中,视觉最先发育。事实上,在孩子还是胚胎时,眼睛的结构就已经构建完成,其视神经以及与视觉相关的中枢神经系统的联结通道也已经打通,这时只需要有一个必要的视觉刺激,使视觉神经通路形成回路,就能激活孩子的视觉能力。

  孩子刚出生时,外界的光线会使其视觉被激活,这时的孩子具有对光的敏感性,会将眼睛朝向有光亮的地方。只不过这时他的视觉能力还并不发达,虽然会看向光源地,可一旦光源发生了运动,他的目光并不会追随其移动。

  随着孩子一天天地成长,他的视觉能力不断地发展,尤其是对光的敏感性会日益增强。比如,有光从孩子眼前掠过,他会眯起眼睛;一旦光线突然加强,他还会下意识地闭上双眼;即便是在睡觉时,从暗处突然转移到亮处,或者突然在黑暗的屋子里打开灯,孩子也会作出反应。

  可以说,孩子从一出生就进入了视觉敏感期,这个敏感期会一直持续到两岁半左右。这是孩子的第一个敏感期,也是他人生成长的第一个台阶,如果他能顺利地迈上这个台阶,他日后其他方面的发展也会更加迅速。

  然而有的父母对此并不在意,他们认为,孩子一生下来就有视觉能力,根本用不着刻意去训练,到了一定时间他的视力自然就会有所发展。其实不然,如果我们在最一开始没有重视孩子视觉敏感期的保护与训练,也许就会给孩子造成终生遗憾。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们曾经对视觉敏感期进行过研究,他们发现一个一只眼睛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尽管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可是他的那只病眼却依然什么也看不见。

  为了找出他看不见的原因,研究者们进行了一次模拟实验。他们找来一只新生的小猫和一只成年猫,各蒙住它们的一只眼睛,人为制造一种失明状态。过了一段时间拿掉遮挡物后,成年猫经过短暂的调整,那只被蒙住的眼睛视力很快就恢复了;可是那只新生的小猫,尽管被蒙住的眼睛一切正常,却依然什么也看不见。

  由此证明,孩子在早期的某个特定阶段,其视觉需要一定的环境刺激,也需要足够的训练,如果总是不用或者放任不管,那么他的视力就会出现“不用则退”的现象,而他的视觉能力也会受到永久性的损伤。

  所以,在孩子出生后,我们要抓住他人生发展的第一个主要阶段,积极对他进行视觉训练,让他顺利度过视觉敏感期,这也是在为他未来能够有能力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刚出生的孩子会对明暗相间的地方表现出极大的

  兴趣,会盯着看

  l、对于刚出生的孩子来说,黑白相间的地方比彩色气球更有吸引力,我们要有意识地激发孩子的视觉感知能力

  有一个孩子刚出生一个多月,就已经喜欢盯着一个地方看了。有一次,妈妈发现他一边吃奶一边盯着妈妈背后的墙壁。妈妈一开始以为孩子看的是背后墙壁上挂的五颜六色的小装饰画。

  可她仔细观察,发现孩子的视线并不是画的方向,而是她的身后。后来,妈妈才发现,原来孩子看的是她映在墙壁上的影子,雪白的墙壁与发灰的影子形成了强烈的明暗对比,孩子对这个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事实上,孩子刚出生时,更喜欢看那些明暗相间、黑白交界的地方,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色彩鲜艳的东西。处在视觉敏感期的孩子,明暗对比强烈的事物更能吸引与维持他的注意力。而由于他的视觉发育并不完善,那些色彩鲜艳的东西对他的视力发展并不一定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所以,为了能更好地促进孩子视力的发展,我们可以在最初给孩子布置一个“黑白世界”。不过,我们也要学会变通,因为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他的视觉会渐渐地成熟起来,对周围事物的辨识度也会逐渐提高,那么我们也要根据他的成长变化来变换周围的视觉刺激环境。

  为孩子准备黑白相间的小道具

  既然孩子喜欢看明暗对比强烈的事物,那么我们就不妨在生活中多为他准备一些这样的小道具。比如,黑白相间的国际象棋棋盘,画有黑桃、黑色梅花图案的扑克牌,黑白相间的衣服,有黑白图案的人脸画,黑白靶心图案,白底黑图卡,等等。尤其是黑白靶心图案,由于孩子为了摄取生命所需营养最早接触到的是妈妈的乳房,所以他会对靶心图案更为感兴趣。

  3.非常喜欢CD光盘、大头娃娃、镜子等各种形状的视觉道具

  这些东西能有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我们可以用这些视觉道具组成孩子的视觉环境

  处在视觉敏感期的孩子,其所关注的对象都很稀奇古怪,比如CD光盘,比如镜子。在我们看来,这些东西似乎与孩子的视觉发育没有任何关系,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刺激孩子视觉能力发展的法宝。

  先说CD光盘。CD光盘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除了能播放好听的音乐、动听的故事,它还能拿来刺激孩子的视觉发育。

  一位爸爸喜欢收集CD光盘,有些重复的光盘他没有扔掉,而是将它们用线绳串在一起,做成了壁挂装饰。

  一天,爸爸抱着5个多月大的女儿在屋子里玩耍,忽然他发现女儿总是盯着墙看,后来他发现女儿看的正是挂在墙上的CD光盘装饰物。每当他抱着女儿在壁挂前面走来走去的时候,女儿就会认真地盯着那些光盘,还不时地自己笑出声音。

  从那以后,爸爸便经常将没用的CD光盘串成长短不一的壁挂,还把它们拼在一起做成图案。结果女儿更喜欢看这些光盘了,有时候爸爸还会拿张光盘给她玩,她能拿着玩半天,一个人不哭不闹,这让爸爸觉得很是神奇。

  CD光盘具有一定的反射功能,所以它可以投射出其他物品的影子。再加上光盘上存在着细密的轨道纹路,所以光线投射到上面后会产生折射或反射,于是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光盘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以及明暗程度。而这些都恰好满足了孩子视觉发育期的需要,因此孩子才会对它格外感兴趣。

  如果家中有一些用不到的光盘,那么大家也可以开动脑筋,让它发挥播放以外的功能,也可以用这些光盘制作出有趣的壁挂或者拼贴出各种各样的壁饰,一来装饰了屋子,二来能促进孩子视觉能力的发展。

  除了CD光盘,镜子、大头娃娃、各种形状的视觉道具也同样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使他在关注这些物品的同时,发展视觉能力。

  镜子与CD光盘的原理有些类似,只不过与光盘相比,镜子的反射效果要更好一些,其对外界的反射也更加直接,而且会很清晰地将孩子本身也映照出来。所以利用镜子开发孩子视觉能力的同时,我们还能帮孩子学着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比如,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着镜子,并不断变化我们的表情,同时引导他注意看镜子里我们和他的表情。我们还可以握着孩子的小手让他去摸摸镜子,告诉他镜子里的小宝宝就是他,并引导他从镜子里发现与现实生活中不同的世界。

  不过,因为镜子是易碎品,而且没有镜框的镜子边缘可能也很锋利。所以,我们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安全,要将镜子固定好,如果镜子锋利的边缘裸露在外,还要给其包上胶布,以免划伤孩子。另外,我们还要尽量给孩子选择镜面平整的镜子,以免镜面影像发生扭曲变形,影响孩子进行视觉辨认。

  说到认识自己,除了镜子,大头娃娃也是个很有价值的视觉道具。孩子在4~8个月时,视觉发育进一步发展,这时他会对周围的事物开始产生认知感,对于熟悉的事物和人会产生熟悉与依赖感,而对于陌生的东西和人就会出现敌对的态度。

  此时我们就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五官比例分布合理的大头娃娃,教他认识娃娃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引导他在自己身上找寻与大头娃娃相同的五官。这样一来孩子就能更好地辨认自我,辨认周围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视觉与认知能力就会得到发展。另外,各种形状的小玩具也能起到刺激孩子视觉发育的作用。比如,各种形状的积木小玩具,孩子吃饭用的小碗、小勺、小杯子,圆球、各种形状的七巧板,等等。这些形状各异的东西会提升孩子的视觉注意力,同时也使他的认知能力得到提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