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德行的“六字真言”

  德者,心律也。德行——“道德+行为”,道德是内在,是心律,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就是德,行为是外在,我们能从一个人的外在行为判断出这个人内心是否有自律、有道德,因为一个内心自律、有德的人往往外在的行为也是努力做到规范和自律的。德是行的内在本质,行是德的外在表现形式。那到底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呢?我们总结了六个字,如果凡事都用这六个字来约束自己的话,一个人就具备了基本的德行,就具备了基本的道德底线。这六个字是:不伤害、不妨碍。

  伤害,就是做让人痛苦的事情;

    妨碍,就是做让人讨厌的事情。只要是让人痛苦的和让人讨厌的事情,我们就尽力不去做;如果做了,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到下一次不要再去做了。

    时时告诫自己的孩子“不伤害——不做让社会、集体或个人痛苦的事情”,“不妨碍——不做让社会、集体或个人讨厌的事情”,在家长努力和耐心的教育下,突然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孩子已经用这“德行六字真言”来约束、规范、反省、提高自己了。那你的家庭教育就算成功了。

    通过这种内部文化的建立,每个人都会提醒别人和提醒自己“缺德了认罚,改正了就进步了”。潜移默化中,每个人都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伤害和妨碍”了他人,每个人都提醒并帮助其他人不要“伤害和妨碍”他人。慢慢的,你会发现迟到没有了,大声喧哗没有了,争吵没有了,互助互爱出现了,每个人都在改变,变得自省,变得宽容,变得积极,变得快乐——德者,不伤害、不妨碍。

  家长们,教育孩子,这六个字足矣,“有德自然香”的本质内涵是“有德必有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