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孩子,但别因爱成灾

  《爱暴力》

  因爱成灾——心理专家不得不说的话!

  2013最具争议的话题——爱暴力!

  你敢承认吗?——情感专家揭开亲情最隐秘的伤疤

  国人对现行教育一直有诸多不满。但却过多斥责于学校,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最该反思。

  中国接触到现代教育理念不过百年,加之中途还中断甚至背道而驰过一段时间,以至于到八十年代“棍棒底下出孝子”这样的伪智慧依然被当成先贤古训。经多年宣传,大众才意识到这原来叫家庭暴力啊!于是,打孩子的慢慢少了,至少关起门打了。

  后来大家又知道了冷暴力这个词儿,对孩子不闻不问,冷言冷语、冷漠忽视同样属于暴力。痛苦程度虽轻于皮肉之苦,但对孩子造成的心灵伤害一点不比暴力小。

  现在,很多自以为跟上了现代教育步伐的家长已经完全杜绝了上述两种暴力,但似乎又走上了另一种极端。一切为了孩子,不惜牺牲自己,付出全部的爱。这真的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了吗?

  很遗憾,《爱暴力》这本书就是要告诉你:爱,同样可能成为一种暴力。而且恰恰因为这“爱”看起来那么真挚,那么伟大,反而最令子女无力承担又无力反抗,终至吞噬子女的一生。

  这不是耸人听闻,在看到太多太多因爱成灾的事例之后,著名情感心理专家柏燕谊意识到问题的尖锐和普遍。终于忍不住要说出实情,用真实、沉痛的案例来揭开亲情最隐秘的伤疤。因为只有直面家庭带来的伤痛,才能疗愈内心,挽救亲情!

  柏燕谊,百诚释心咨询公司创办人,首席心理咨询师,是目前最受媒体关注的情感分析师,分别在央视12套《心理访谈》《热线》《夜线》,中国教育频道《职场中国》《成长不烦恼》,北京电视台《第三调解室》《非常看法》《生活广角》《经济法眼》《帮帮忙》《名人堂》《生活面对面》《七日七频道》《情感部落格》《谁在说》《财经五连发》《天天理财》,江西卫视《深度观察》,湖南卫视《听我非常道》担任嘉宾,被同行亲切地称为“情感X光机”。同时她也是畅销书作家,为时尚杂志特约心理专家和专栏作者。曾出版两性畅销书《女人挖坑男人跳》,职场关系畅销书《不要自己坑自己》等。《爱暴力》写的是亲情关系与家庭教育问题。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张越、著名评论人石述思、著名媒体人曹景行共同推荐。

  柏燕谊说:“在多年的咨询经验中,我见过许多被父母的爱毁掉一生的孩子,他们痛苦、绝望,却不敢承认这痛苦来自何处。”

  他们父母的口头禅多是:“爸妈这都是为你好。”、“现在,你什么都不要想,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你要争气,到哪都要是最优秀的!” 、“只要你听话,好好学习,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看上去,父母是在保护子女,不让子女受到任何伤害;不断鞭策他们,让他们做到最好;全心全意帮助他们,为他们安排好人生的每一步;将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他们。但是,为什么子女没有感到幸福、快乐,反而会在这份爱中苦苦挣扎,迷失自我呢?!

  太多家长以爱之名,其实并不单纯,而是掺杂了太多私欲,比如为了满足自身的虚荣心、安全感、控制欲,为了宣泄自己的焦虑,为了在子女身上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愿望,或者把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毫无节制的补偿给子女等等。这些动机里面家长其实在完成自己的心理需求,并且强加给子女承担。这就是“爱的暴力”。

  柏燕谊把爱暴力的九种表现比喻为九重门。有因爱生恨报复家长的、有被爱捆绑的、被控制的、失去人生乐趣的、不能与人交往的、除了学习毫无其他技能的、婚姻不幸的、溺爱宠坏了的、甚至迷失本性的。

  柏燕谊透露:“因为生活条件提高,孩子学习竞争激烈等等原因,爱暴力问题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迫切需要社会共同关注、认知和干预。其实此书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之所以迟迟没有出版,是因为很多朋友看过之后都认为那时的大众可能难于接受。”

  毕竟,指出父母之爱有问题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有太多家长、子女不懂、不能或不愿接受“爱暴力”这个概念。在他们的观念里,只要意图是好的,任何行为都是正确的。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何况还是出于“爱”。所以,父母很少能意识到并承认爱的错误,而子女要是提出爱出了问题则无异于不孝,不知感恩。

  随着大量世界先进教育理念的引进,以及人们对心理问题越来越多的了解。这几年情况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的,豆瓣上甚至有专门吐槽父母的小组“父母皆祸害”。但是,不难预见,此书出版必将引发一场大讨论。“爱暴力”这个词甚至可能是2013年最具争议的话题。

  有争议才能有思考,有思考才能有进步。相信这种争议一定能对中国教育现状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文:果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