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凯特王妃"继承"戴安娜传统:只坐了1天月子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毛逸 雷兹 实习生 于亚男) 伦敦时间7月23日下午,英国凯特王妃和威廉王子抱着英国皇室的新生儿走出圣玛丽医院,此时,距离凯特王妃分娩才一天。

  和“婆婆”戴安娜王妃一样,凯特王妃仅仅坐了一天的“月子”。这与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大相径庭,迅速引发网友围观。女性产后是否需要“坐月子”,成为热议焦点。有国内网友点评,“原来真的不用坐月子。”甚至还有网友借此批判:“坐月子”是伪科学。

  中医观点:

  提倡科学“坐月子”

  中西方人体质有不同 中国人“坐月子”不是没道理

  成都中医名医馆中医妇科主任医师赖玉琴医生表示,“坐月子”并非空穴来风,中医里“坐月子”之说也非无稽之谈,中国人与西方人体质不同,因此,不能完全用西方人的生活观点套用在中国人身上。

  赖玉琴医生表示,“坐月子”主要是中国、印度等国家才有的传统,在许多西方国家,并没有产妇“坐月子”的传统,“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对错。中西方人体质不同,中国产妇坐月子,并不是没有道理。”

  必须承认的是,中国人与西方人是存在一定差异的,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吃五谷杂粮等碳水化合物,而西方人则习惯吃牛肉、奶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饮食结构的差异,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中国人的体质与西方人的体质有所区别,“相比之下,我们的身体要稍微虚一些。”因此,不能讲西方妈妈的生活观点、生活习惯完全套用在中国妈妈身上,赖玉琴医生解释,由于体质的不同,中国妈妈产后恢复需要的时间更长,因此最好通过“坐月子”,慢慢调理自身的健康状态。

  西医观点>>>

  西方人没有“坐月子”的观念

  “从西医的角度来说,没有"坐月子"的说法。”四川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吕群很肯定,“尤其外国人完全没有这个概念,生完孩子之后该做啥还是做啥,在饮食上也不会很挑剔。”

  吕群介绍,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生活观念大相径庭。“西方人认为生娃娃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吕群医生提醒,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生完宝宝之后都要注意饮食习惯,尤其要注重饮食营养的均衡搭配,产后将其调整到正常的状态。吕群医生说,产后孕妇的身体代谢比普通人旺盛,平时纳凉时不要对着风直吹,空调开放也要控制好温度,不应太低,否则易感冒。

  “产后新妈妈要避免剧烈运动,但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如下地走动、轻微伸展身体等等。”吕群医生建议,洗澡洗头时最好不要选择盆浴,以防细菌趁机侵入身体导致创面感染。

  中西交融:

  月子不是 “坐” 出来的

  中医也提倡适量运动

  报道中指出,凯特王妃完成顺产后,第二天就下床走路,跟随威廉王子出院回家,而根据民间的一些“坐月子”习俗,产妇在生完小孩的一个月内产妇“要闭门不出,坐床不起”的说法大相径庭。

  “这是大家理解有误区,中医中所说的"坐月子"可不是"坐"出来的。”赖玉琴医生回应说,在中医理论中,绝对没有关于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闭门不出,坐床不起”这样的说法,相反的,对于顺产产妇,医生非常提倡她可以在生完小孩尽早下床走动,进行适量的运动,“这样有助于产妇体内淤血的排除,肠胃蠕动,帮助身体机能的恢复。”

  西医坦言 “坐月子”有依据

  但是“不能吹风不能洗澡?完全没有依据!

  吕群医生提到,10月怀胎之后,母体的身体已经产生了一些变化,不光是生理系统上有变化,血液系统和消化系统都会随着妊娠的过程而改变。普遍认为生完宝宝后的一两个月时间是身体恢复到妊娠前状态的重要时期,这是中国人提倡“坐月子”的原因之一。

  “不能吹风不能洗澡?完全没有依据!”吕群医生表示,由于此前医学的欠发达,生完宝宝后新妈妈身体的各个系统还在恢复过程中,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较弱,容易导致生病。“为什么在青霉素运用之前产后的死亡相对较高,就是这个的原因。”吕群医生说,中国人“坐月子”的习惯,还有一个很大原因,那就是一代代“往下传”的结果。

  中医专家教你夏季科学“坐月子”

  “在中医,我们提倡科学坐月子。”随着天气渐渐炎热,对于夏季产妇“坐月子”,赖玉琴医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比如,产后头三天,新生儿所需母乳量不多,产妇可以不用吃得太多余营养,可以适当喝一些鲫鱼汤促进体内淤血排除,随着时间的增加,孩子所需的母乳量提高,再增加营养。鸡蛋的食用量不宜过多,对一般产妇而言,一天两个鸡蛋,已经能够满足产妇对蛋白质的需求。

  “平时在家里,要注意通风散热,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赖玉琴医生表示,夏季天气炎热,不宜穿得太厚,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下地走动,进行适当锻炼,“对于奶水不够的妈妈,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流质的或者汤类食物,吞咽流质可刺激大脑,增加泌乳素的分泌,让奶水多多。”

  西医提醒 产后饮食均衡搭配

  产后宝宝需要摄入重要的营养,如果要哺乳,新妈妈们要加强蛋白质地摄入和营养上的均衡搭配。由于西方人平时习惯于高蛋白和高热量的摄入,这一点与东方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不同。但是在饮食的均衡搭配上,中西方都应该要有所考虑,“毕竟宝宝的营养要靠母乳来提供。”

  流言粉碎机:

  那些关于“坐月子”的误区、陋习

  成都中医名医馆中医妇科主任医师赖玉琴医生表示,许多市民关于“坐月子”的各类生活、饮食禁忌等注意事项其实是从家中老人那里听说的,比如“坐月子”要忌水、忌风、忌动、忌口等,还比如在有些地方还流传有“闷月子”“懒月子”等习俗,“这些说法有的确实有一定道理,有的确实是无稽之谈。”

  “坐月子”不能吹空调?

  答:错。夏季炎热,用空调降温并非不可,但是不能对着产妇、婴儿吹,为了防止感冒,专家建议尽量少使用空调,尽可能选择风扇防暑降温。

  “坐月子” 要避免吹风,即使夏季也要戴帽子、穿长衫长裤?

  答:错。夏季要注意防暑纳凉,衣着以舒适凉快为主,家中也要注意通风换气。

  “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答:错。产妇要注意做好自身清洁,同时也要防止伤口感染,建议用温水淋浴,沐浴后注意擦干,以防感冒。

  盐吃多了影响下奶,“坐月子”期间不能吃盐?

  答:错。中医中“坐月子”没有这种说法,生产后,产妇出汗多,如果不及时补充盐,容易使产妇感觉无力,也影响食欲,建议正常摄入盐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