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带孩子爬山不只是体力活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

  新年爬山——放眼未来的契机

  为什么说春节适合进行家庭总结?

  冬天爬山合适吗?

  爬山前要做些什么准备?

  整一个全家参与的集体项目

  锻炼身体什么项目好呢?大球、小球、击剑、骑马、高尔夫,都行。有时间,有钱,孩子有兴趣,就让他们去学。练出趣味来,练出水平来,将来能影响孩子,成为孩子的一项技能。有没有一项全家都能参加、经济适用、简单易行的好项目?

  爬山。不仅全家可共爬,锻炼身体、怡情养性,而且爬山是最简单的一项管理流程。目标清晰,路线简单,执行完毕需要体力和毅力,有时候还需要脑力,过程可以狂风暴雨,也可以风花雪月。

  带孩子登山压力大得多,可能只需要一条—是否要抱着或背着孩子爬山,就能吓退你。所以,你就成了议论和羡慕老外“孩子这么小都带着爬山,还背着自己的小包”的旁观者了。

  儿子4岁时我们家搬到一个海边的山城。家在半山坡,学校在一个山头,涧沟是我们玩水滑冰的好场所,身后的山是我们野餐锻炼的乐园……从来没觉得在山上走路会累。现在连景山、香山都要去爬了—不过这样低矮的小丘、小山对于锻炼孩子很有好处,他们会慢慢喜欢上登高的感觉。比如我们每次登上景山都会对南边的故宫赞叹一番,天气好的时候看到北京东边最高的大楼的轮廓,西边从北海白塔到中央电视塔,这样的城市轮廓和天际线,让我们感叹时光的流逝,设想将来的扑面而来。

  春节登高好望远

  女儿3岁后,儿子也5岁多,爬山的频次渐渐增加,但都是在北京几处不高的山。偶尔也会去外地登山。随着儿女的成长,2011年我们开始固定在农历春节去登高山,目前已经攀登了泰山、衡山和嵩山。看起来,接下去的两年要去登华山和恒山了。然后是峨眉山、武夷山、武当山、玉山……

  是不是很奇怪?寒冬腊月去爬这些高山不好玩啊,很多东西看不到。确实,有些名山景区是不适合冬季去的,但是我们这样的安排本身就不是通常意义的旅游,而只是简单的爬山。我们中国人都以春节为一年之始,新年登高,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攀登上去。

  有时候,简单的也是奢侈的。

  我上中学时很喜欢韩东的《有关大雁塔》,诗云:有关大雁塔,我们又能知道什么?我们爬上去,看看四周的风景,然后再下来。

  一天,正在看书的儿子跑过来,急切地说:“爸爸,哪天我们去露营吧?”哈哈,儿子,我们俩想到一起了。就在写作的休息时间,我设计了一条京郊露营路线。夏天,快点来吧。

  都说寒冷的冬季不太适合带孩子外出爬山,要我说,不太适合孩子去旅游。浪漫的攀山看景留给孩子将来吧,我们要的是爬山,意在磨炼意志和身体。更何况,春节登山没有景区旺季时的人山人海,可以从容地走好每一步。这就避免出现卞之琳老师说的意境: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爬山前我们要做好一些准备,特别是要规划好攀登的路线和时间分配,毕竟学前孩子的体力有限。同时要利用好名山景区的一些服务设施。我们把路线告诉孩子们,十八盘到玉皇顶那段路一定要自己走,就不再说“能爬多高就爬多高”这样的话,而是抱着一定要登上顶峰的信念。

  孩子的承诺其实很重要,他们会遵守。我们也要创造让他们遵守承诺的条件。在十八盘路段,女儿早已经累得不行,之前用的一些鼓励方法也不便常用,除了增加休息次数外,我们解除了这几天为了保护她的牙齿所做的吃糖禁令,以登山体力消耗需要补充糖分的由头给她奶糖吃,并且约定了最后几段的休息点。儿子是那种默默承受、努力攀登的孩子,没有糖也会爬到顶。而女儿,用她妈妈的话说,要不是有那几颗糖,女儿的体力和意志力撑不到顶峰。

  那时女儿刚过4岁,自己登上泰山对她来说很有意义,有了成功的体验,有了自信的累积。其后的衡山和嵩山,她都是自主爬山,连要我们抱的说法都没有。

  女儿第一次爬高山其实是在她一岁半的时候,我们去山西的绵山,高高的台阶上就留下她蹒跚的步伐,不过,爸爸的肩头、妈妈的怀抱更是她留恋的地方。

  我也希望新年登山能成为我们家的一个仪式,将来也成为一项家庭传统,和元旦泡温泉一样。元旦泡温泉主要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所有烦恼要一泡了之,轻松上阵。接下来用一定的时间思考新一年的打算,在春节登高之际,跟大家说一说新年的计划,然后去登高望远,让自己的一年有新的开始。

  风景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登山的过程就是一种体味和锻炼,无论目标高与低,只要我们努力,总会往高处走。

  设定了攀登的目标,绝不轻言放弃。

  Tips:带孩子爬山不只是体力活

  谁不会爬山?是啊,都会。那就对照对照,下面是我的建议,你看还有补充的吗?

  爬嵩山之前的家庭会议上,我介绍了爬山路线,最后决定从嵩阳书院开始爬。然后,我和儿子就在路线本上把路线给画出来。让孩子画路线,你没有干过吧?别惭愧了,下次就试试吧。建议你买那种细方格坐标本,这样画线和标注方便些。

  我会将我知道的关于嵩山的故事、知识梳理一下,阳城改为登封的地名变化要说,特别是阳城是夏都的传说、武则天登嵩山改地名的故事一定要讲。讲故事可是我的拿手戏,你给孩子编讲过故事吗?如果没有,那就在爬山前准备几个吧。

  嵩山分太室山和少室山两路,到了山脚下看得更加明显,太室山和少室山的传说我打算到了能看到山的时候再跟孩子们说。

  当然,嵩山的高度要精确地告诉孩子,以及它和我们已经爬过的泰山、衡山有什么不同。至于孩子能不能记住就无所谓了。

  这些准备会让孩子提前熟悉将要爬的山,某些地方可能成为孩子的兴奋点,增加他们的登山兴趣。

  爬山前的注意事项,大家都熟,容我拣重要的说几条:之前你都是鼓励孩子自己系鞋带吧?这很好地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山路面前,你一定要提醒孩子重新系一次,而你要以检查的名义去拽一拽,看鞋带是否牢固。

  热身运动不仅仅能够活动开全身的关节、韧带、肌肉,更重要的是告诉孩子要养成这个习惯。热身运动并没有多么复杂,一般性的伸展运动即可,把你能记住的学生时代的放松动作都做一遍,或者请孩子来当教练吧。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下山时腿肚子直打颤。告诉你个秘诀,下山时候步子可以放大一些,会轻松很多,不过一定要放低重心。

  要休息时,不要立即停下来,做些缓和的放松运动,让原本快速跳动的心脏恢复正常。另外就是要让汗慢慢干。

  最后提示:不一定要爬到山顶,特别是刚开始这项活动的时候。意志品质很重要,可持续发展更重要。有些山没能登顶没关系,给孩子留个机会,说不定下次和同学们或者女朋友、男朋友就登上去了呢。

  看到别人家登山的孩子正在泄气、哭闹、休息、耍赖皮,别忘了称赞他,稳重的可以这么说:“这孩子爬到这么高了,真不错!”激情四射的可以这样说:“哇,好厉害的小朋友,没多大吧?都爬这么高了!”一箭双雕,既给那位小朋友打了针鸡血,又能撩拨起自家孩子的斗志。这些看似细微的鼓励,能鼓舞孩子坚持前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