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哪些公益适合孩子做?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

  故事哥哥——公益活动我在行

  有慈善心不如有公益行?

  FSR是什么?

  哪些公益适合孩子做?

  儿童阅读公益活动

  我组建了一个儿童阅读公益组织—爱阅团,成立3年来在北京、唐山等地进行了近200场的儿童阅读活动。一开始儿子是亲子读书会的种子、核心听众,他的出现对其他小朋友也是个鼓励。甚至于有些比他小的孩子会把他当做学习的榜样。

  大概儿子5岁半的时候,有一场亲子读书会需要大孩子来给小朋友读书,我邀请儿子参加,给其他的孩子讲故事。儿子建议我和女儿也参加,用表演的方式去诠释《鸽子捡到了热狗》,效果还真不错。

  以后有好几场公益亲子阅读活动,儿子和女儿都热情参加,不仅做讲故事的义工,慢慢地还承担了拍照、收拾场地、发放资料等任务。

  公益行为已经成为指标

  FSR指的是Family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我参照CSR(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创造的。意思是一个家庭要从社会最小组成单位的角度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责任。家庭中的每个成员为自己、为家庭在成长,每个家庭又与他人和社会互动,奉献已经不再是单纯地燃烧自己了—因为更多的人愿意去燃烧自己,不求任何回报,只为内心的追求。

  做义工就要摒弃功利心,只管去做,不要等待记者的摄像机,没有必要摆个架子作秀。

  做义工是让孩子提前走进社会、感受人生有趣、有意义的方法。义工不仅可以将我们的真善美教育进行量化和具化,表达我们的爱心以及提升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也会为今后的升学和就业做准备,当然也可以锻炼孩子的执行力。

  Tips:孩子能做哪些公益事?

  做公益的范围很广泛,捡拾垃圾、为他人指路……希望孩子能树立为他人服务的观念。在西方当义工都得竞争,我们还在观望阶段……其实,从身边入手,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被别人忽视和蔑视的事情都是我们可以做的公益。都说开门油盐酱醋茶,吃喝拉撒睡,这些是自家的活儿。出了家门,楼道里有烟蒂、纸屑,甚至有别家扔的成袋的垃圾,你和孩子走过,感慨这世道,这人风,这素质,其实都没意义,最好的就是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

  每次带着儿子出去溜达,我都很疑惑,难道我脑门上写着“我活地图,问路找我”?最多的一次是在一个路口有六人找我问路。还好,我特别愿意帮人指路。我还鼓励儿子去给陌生的问路人指路。有一次,儿子看到有个哥哥在路边看地图,就上去问人家要去哪,“让我来帮你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