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战胜朋友更重要的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从今天起,阿尔贝特就是大家的新朋友了。”

  老师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嗤嗤地笑了起来。在这里学习的孩子都是农夫的孩子。平时在家里帮助大人喂养家畜,还要去农田里干活,孩子们的衣服总是沾满了尘土。他们穿着硬邦邦的木头做的木屐鞋,手上沾着厚厚的泥。看到阿尔贝特穿着干干净净的西装和柔软的皮鞋,孩子们都嘲笑起他来。因为大家不认为和这样的孩子能够成为朋友。

  “皮鞋这种东西,还是让牧师家的小少爷穿吧。”

  村里的孩子们都讨厌穿着皮鞋的阿尔贝特,所以阿尔贝特不喜欢到学校去。

  “为什么只有我和别人不一样?爸爸不是说过,大家都是上帝的孩子吗?为什么大家都是上帝创造的,可是只有我跟别人不一样?”

  阿尔贝特好像一颗孤独的小石子,他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

  有一天,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阿尔贝特问他的朋友乔治:“为什么大家都不和我玩?牧师的儿子和农民的儿子,不是都一样的吗?”

  乔治惊讶地停住了脚步。

  “哈哈,阿尔贝特小少爷,你这是打算和我握手吗?”

  “嗯。”

  “可是我的手很脏。”

  “没关系。”

  “真的吗?少爷的手脏了,不会被妈妈骂吗?”

  “别叫我少爷。”

  “那么和我摔跤也没关系吗?”

  “是的。”

  这时,他们的周围聚集了好几个孩子。大家都穿着木屐,“咔哒咔哒”地踩着鞋子,站在乔治后面。

  大家对阿尔贝特说道:“乔治的力气很大,是我们里面力气最大的孩子。”

  阿尔贝特有些担心,可是他已经决定和乔治摔跤了,是不能反悔的。

  “来,那就试试吧,乔治。”

  然后,阿尔贝特和乔治就扭抱在一起。

  村里的孩子们全都穿着木屐鞋跑了出来,把鞋子踩得“咔哒咔哒”响,给乔治加油。阿尔贝特和乔治扭打在一起,一会儿一个骑在一个身上,一会儿又滚来滚去。过了一会儿,个子矮一些的阿尔贝特翻身骑到了大个子的乔治胸口上,使劲儿揪住了他的胳膊。乔治再也用不上劲儿了。阿尔贝特抬起脏乎乎的脸,喊道:“我赢啦!”

  这时,乔治也喊了起来:“我肯定会输的,我很饿。你是牧师的儿子,是少爷,你从来不会饿肚子的。要是我也能一周吃上两次肉汤,我一定不会输给你!”

  阿尔贝特很吃惊。乔治之所以输给他,是因为吃不上肉汤。

  “好吧,那等你吃了肉汤的时候,再来跟我摔跤吧。” 阿尔贝特扶起乔治,说道。

  “你真是什么都不懂啊。我们家很穷,这辈子都吃不上肉汤。村里只有你们家能吃上肉汤。”

  “…… ”

  阿尔贝特逃也似地跑回了家。这天的晚饭又是肉汤,整个餐厅里飘满了肉汤的香味。

  “从今天开始,我不要吃肉汤了。”

  “怎么了,阿尔贝特,你哪里不舒服吗?”妈妈一脸担忧地问道。

  “不是的。”

  “肉汤不好吃吗?”

  “不是。”阿尔贝特碰都没碰勺子,就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我要和村里的孩子一样,要和他们一样就不能吃肉汤。还有,以后我再也不穿皮鞋了。”

  后来,阿尔贝特·施韦泽从家乡的学校毕业,考上了城里的大学,学习神学和哲学。毕业以后,他成为了一位牧师,同时也是大学教师。而且,他从小就表现出管风琴演奏的天赋,这让他也成为了一位演奏家。在他29岁时,已经拥有巨大声望的他听说非洲的黑人因为缺少医生而饱受病痛折磨,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学术地位和演奏生涯,开始学习医术。9年之后,他终于获得了行医证和医学博士学位。

  成为医生的阿尔伯特·施韦泽于1913年来到非洲,用自己的全部财产建了一所医院。并且数十年如一日地生活在非洲帮助黑人们治病,1952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把全部奖金都用于扩建医院。1965年,他在非洲去世,终年90岁。遵照阿尔伯特的遗言,人们把他葬在非洲。

  【想一想】阿尔伯特·施韦泽被人们尊称为“非洲圣人”,爱因斯坦说:“像阿尔贝特·施韦泽这样理想地集善良和对美的渴望于一身的人,我几乎还没有发现过。”这样一个伟人的仁者之路则是肇始于小时候对于朋友的关爱。小阿尔伯特对于朋友们吃不上肉汤、穿不上皮鞋的同情和关爱,是他人生光辉道路的起点。读完这个故事,跟孩子讨论一下对朋友意义的理解和感悟。

  ① 比起“战胜朋友”,小阿尔伯特认为什么更重要?

  ② 知道朋友没有肉汤喝,于是自己也不喝肉汤,小阿尔伯特的行为与他后来献身于非洲的医疗事业有没有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