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猴子的智慧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星期天,一位妈妈带着女儿来到动物园看猴子。妈妈把手里拿的水果糖扔到了猴子笼子的深处,有一只猴子蹦蹦跳跳地接住了糖,放进嘴里嚼着吃了起来。

  女儿看到这一幕,问妈妈道:“为什么要把糖扔得那么高的呢?”

  “你不知道吗?如果不扔的高一些,就不会有很多猴子跳起来接。猴子跳起来的样子多可爱呀,这样做就是为了逗猴子玩儿的。”妈妈笑着说道。

  另一边,猴笼里小猴子也向猴妈妈问道:“妈妈,为什么你要跳得那么高接糖呢?等糖掉在地上的时候再去捡不行吗?”

  猴妈妈答道:“你不知道吗?如果妈妈跳得高一点,人们会很高兴,他们就会扔更多的糖给我们。”

  【想一想】这是人和猴子之间的头脑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双方都是胜利者,因为人和猴子都从这场游戏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双赢”。双赢是既竞争又和谐的结果,很受现代人的重视。可是,在这个世界上这种双赢的游戏并不多。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则寓言给我们展现了游戏的另一面。给孩子读读这个故事,然后观察他的反应。如果孩子经常接触这种故事,有助于促进智力的增长。

  ① 人们为什么给猴子扔吃的东西?除了妈妈的回答,还有别的原因吗?

  ② 猴子为什么要高高跳起来接住吃的东西?除了猴妈妈的回答,还有别的原因吗?

  ③ 如果小朋友想要你的玩具,怎么做才能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