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给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孩子讲的故事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即使是上同样的学校,跟着同样的老师学习,为什么还是有的孩子学习好,有的孩子学习不好?真的有人脑子聪明有人脑子笨吗?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脑子笨的人就注定无法成功吗?人的智力,真的没有改变的可能吗?不是这样的。爱迪生、毕加索、丘吉尔、爱因斯坦、贝多芬、高更、罗斯福……看一看世界上伟大的人物,学习成绩差的人比成绩好的人更多。

  爱迪生因为学习成绩太差而遭到退学,但是他后来创造了数百种发明,成为了发明大王。他的学校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有一次在数学课上,老师教了1+1=2。学生们都说明白了,只有爱迪生一个人歪着脑袋坚持说,1+1也有可能等于1。老师很生气,说如果爱迪生再坚持这种想法,就把他赶出教室,可是尽管这样,爱迪生还是固执地说道:“老师!如果把一团泥巴再加上另一团泥巴,是不是还是一团呢?”

  老师生气地说爱迪生的理解能力太差,智力也有缺陷,要求他退学。

  提出相对论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小的时候学习也不好。因为在他13岁的时候,学校的成绩记录本上写着他是后进生。他的班主任老师在成绩通知单上这样写道:“希望你不要再来上课了。如果以后再提些奇怪的傻瓜问题,会妨碍其他聪明的学生上课。”

  可是,他的母亲知道儿子并不是笨蛋。于是她对校长这样说道:“我的儿子不是傻瓜,他只是有些特别。”

  之所以会发生上面讲的这些事情,是因为我们往往只凭考试成绩来判断一个学生的聪明与否。这样的话,只要背好书,就能考出好成绩。也就是说,我们只考察了一个人的记忆力。而智商(IQ)包含数字、空间、逻辑、词汇、创造、记忆等能力,记忆力仅仅是其中的一块。

  本章按照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培养标准,精选了一些故事。和孩子一起读一读,想一想学习是什么,应该怎样学习,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