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扫完卫生之后被录取的孩子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一辆载着白人的马车后,紧紧跟着一个黑人孩子。阿帕拉契亚山脉里的路很险峻,如果错过这辆马车,也许会有迷路的危险。黑人少年用尽所有的力气奔跑着。马车拐上了山路,没日没夜地赶了五天路,真是趟折磨人的旅行。少年光着的脚板上渗出了鲜血,身体也疲惫不堪。

  “你要去哪里,小黑鬼?”马车里的一个白人绅士问道。

  “我要去开普顿。”

  “哟嗬,从这里到汉普顿还有500公里呢,你打算一直跑着去吗?”

  但是绅士并没有邀请少年一起乘马车。因为当时黑人非常受歧视,白人不喜欢和黑人坐在一起。当然少年也不能在专供白人住宿的旅馆里休息。当白人在旅馆里休息的时候,黑人少年只能待在树下等着马车出发。

  “你叫什么名字?”

  “布克·华盛顿。”

  “你要去汉普顿做什么?”

  “我要去上学。”

  “啊哈哈,黑鬼也配上学。黑鬼都是些大懒虫,为什么要自命不凡地去上学?”

  可是,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阻挡布克·华盛顿那颗去学校学习的心。所以,当他听说汉普顿有为黑人开办的免费学校后,立刻从家乡跑了出来。

  几天以后,距离汉普顿还有300公里的路程,可是他已经没有东西吃了,脚板也被磨破了,鲜血直流。等他到达汉普顿师范和农业学院的时候,已经是越过大山十天以后的事了。可是当他进了学校来到报名处的时候,不幸的事正等待着他。原来,没有推荐信就无法进入学校学习。尽管布克用了50天的时间,跑了近千公里才来到这里,可他完全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规定。布克顿时觉得眼前一片黑暗,他颓然地蹲在地上。

  报名处的工作人员听了他的讲述,不由生起恻隐之心,于是说道:“我去向校长汇报一下,你在这里等一等。”说完,他便走了出去,把布克一个人留在教室里。

  布克一个人在教室里等着工作人员回来,趁这个机会他环视了一圈教室。教室里布满了灰尘,而且还有很多蜘蛛网。布克生来就爱干净,他忍不住想:“与其这样坐着干等,还不如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等呢。”

  他立刻站了起来,拿起走廊里的扫帚和拖把开始打扫卫生。他把地上的土都扫干净,又把蜘蛛网都清理掉,连课桌上的灰尘都清理得干干净净。虽然他又累又饿,可是他只要一开始做事就把所有的热情都集中在了眼前的事情上。布克把课桌里面和地面上四处散落的纸收集在一起,把还可以继续用的挑了出来。

  他忙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教室变得焕然一新。

  “好啦,现在来擦窗户吧!”

  布克洗干净拖把,仔细地擦着窗户,连窗框都擦得干干净净。

  已经两个小时过去了,报名处的工作人员仍旧没有回来。

  “还有没有要打扫的地方呢?啊,还有天花板!”

  布克又立刻把书桌摞起来,站在上面仔细地擦了一遍天花板。这个时候,有几位老师正在通过走廊的窗户看着他呢。可是布克打扫得太认真了,以至于一点都没有发现。

  “这么勤勉的黑人孩子真是少见啊。果然是个可造之才。”

  布克毫不知情地结束了他的清扫工作。

  “可是我不能进入这所学校上学,这可怎么好呢。”想到这里,布克又开始惴惴不安。

  这时候,校长带着几位老师面带笑容走进了教室。

  “布克,很荣幸地告诉你,我们决定接受你来学校学习。”

  “是吗?这……这是真的吗?”

  布克重重地坐在了地上,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这个叫布克·华盛顿的孩子,后来成为了美国的黑人之父,被人称作“黑色的伟人”。他为黑人创建了大学,把一生都投入到了黑人教育事业当中。

  【想一想】如果是白人,那么谁都可以轻松地上学读书,可是黑人布克为了上学,却徒步跑了将近一千公里的路程。而且在等待的时候,虽然没有人安排,他却主动认真地把教室打扫地干干净净。这都要拜他那想要上学的热切希望所赐。布克那如此期望上学的热情叫人不由地心痛不已。给孩子读完这个故事,给他留些时间,让他好好想一想自己所拥有的学习的权力。

  ① 少年布克为什么想上学呢?

  ② 为什么坐在马车里的白人不邀请徒步赶路的黑人少年上车呢?

  ③ 如果我们不上学会怎样呢?想一想上学带来的好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