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与子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居里奥的爸爸每月只赚很少一点钱。要想把小居里奥送进好学校,仅靠现在的工资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居里奥爸爸又找了份兼职工作——贴信封。

  “居里奥,下班后再贴信封的话,可以多赚点钱。每天只要贴200个,每月就能赚到200块钱呢。”

  从这天晚上开始,居里奥的父亲就一直工作到12点。

  “爸爸,我也可以贴信封的。要是我也一起工作,不就可以得到两倍的钱了吗?”居里奥说。

  “我这么辛苦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把你培养成优秀的人才。你就别操心了,只管专心好好学习吧。”

  可是,居里奥下定决心要给爸爸分忧。

  第二天夜里12点,居里奥偷偷起了床,他看到爸爸已经睡下,就悄悄进了爸爸的房间。虽然已经到了应该躺在床上呼呼睡觉的时间,可是只要一想到帮爸爸干活,居里奥便一点都感觉不到累。时间一点点过去,做好的信封也越来越多。

  第二天早晨,爸爸开心地说:“居里奥!昨天晚上我只不过工作了三个小时,就做了500个信封。照这样下去,说不定我们会成为富翁的。”

  看着高兴的爸爸,居里奥十分开心,心脏都仿佛要跳出来了。

  一个月后,爸爸开心地宣布:“这个月我们赚了不少钱呢。”可是居里奥却一天天地消瘦下去。在学校里总是动不动就犯困,而且总是不能集中精力学习。日子久了,学习成绩自然也慢慢滑了下来,总是被老师批评。

  有一天,爸爸接到了老师打来的电话,他生气地喊道:“我那么辛苦地工作,都是为了把你培养成材,你怎么能这么不努力呢!爸爸这么累,还有什么意义。”

  看着爸爸的眼泪,居里奥心里难过得像要炸开了,可是他却什么都没有说。

  “爸爸,对不起。以后我会都告诉您的。我觉得现在应该替爸爸分忧,要是突然钱赚的少了,爸爸该有多失望?以后我会尽最大努力好好学习的。”居里奥把这一切都藏在心了里。

  居里奥仍然夜里偷偷爬起来贴信封。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居里奥的脸色越来越差,眼睛也深深地陷了进去,可他还是想多替爸爸做一些工作。有一天,居里奥因为太累,工作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装满信封的盒子碰到了地上。他赶紧捡起盒子,继续工作起来。

  盒子掉在地上的声音吵醒了爸爸,他发现工作的房间里还亮着灯,不由地吃了一惊。“难道家里进了小偷?”爸爸推开门的一瞬间,眼泪冲出了眼眶——他看到年幼的居里奥一边揉着眼睛一边贴信封。

  “啊!原来是这样。原来他在为了我每晚贴信封。”

  爸爸关上门,擦了擦眼泪。第二天,居里奥睁开眼睛时吃了一惊——爸爸正坐在他的床前。原来,爸爸在他的床前守了一夜。

  【想一想】这是意大利作家、教育家爱米契斯的作品《爱的教育》里的讲到的故事。这个短短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爱。不管哪个国家的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现在我们很多家庭的生活条件要比居里奥家好很多,父母们也是什么活都不舍得让孩子干,只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可是很多孩子并不像居里奥那么懂事,把自己当成王子公主一样,不仅不好好读书,连生活自理都很难做到。给孩子读完这个故事,和他谈一谈。通过理解爸爸和居里奥的心情,让孩子明白父母的心。

  ① 爸爸为什么要居里奥好好学习?

  ② 你觉得居里奥是个什么样的孩子?为什么?

  ③ 想象一下,爸爸发现儿子贴信封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