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胡萝卜和白萝卜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在一个美丽的田野上,有一座小村,叫白萝卜村,里面住的都是白萝卜。

  一天,有一个胡萝卜走错了路,走到白萝卜村来了,白萝卜们看到胡萝卜,觉得他长得很奇怪。

  “你这个样子,也能叫萝卜吗?真是太难看了。”白萝卜们开始嘲笑胡萝卜,有的说胡萝卜长得象根红柱子,有的说它是长不大的小个子,还有的说胡萝卜象一根腊肠。

  白萝卜们边说边笑。胡萝卜本来脸就红,这下气得脸整个红透了,拔腿就跑。可是有几个白萝卜还不罢休,追着胡萝卜一边跑一边继续嘲笑他。跑呀跑呀,他们跟着胡萝卜跑回了胡萝卜村,全村的胡萝卜都出来看热闹,他们围住这几个白萝卜评头论足。

  “他们的样子真奇怪,怎么是白色的?”

  “是不是涂了很多粉?”

  “我看是刚从面缸里爬出来吧!”

  白萝卜们这下子脸更白了,赶紧挤出一条路,落荒而逃。

  【想一想】很久以前,西方的白人第一次来到亚洲的时候,亚洲人觉得他们很奇怪,很像传说中的鬼怪,叫他们“红毛鬼”。后来亚洲人去了西方国家,被当地人叫成“黄皮猴子”。现在我们知道了世界上有黄种人,有白种人,也有黑种人,不会再用这种不礼貌的叫法。所以“奇怪”只因为我们没有见过而已,我们不要因为这个嘲笑别人,也许换个时间换个场合,我们自己就成了嘲笑的对象呢。给孩子读读这个故事,然后聊一聊看到奇怪的人或奇怪的事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帮他培养良好的语言习惯。

  ① 白萝卜为什么会嘲笑胡萝卜?

  ② 如果白萝卜一开始礼貌地对待胡萝卜,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