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帮助他认识自我。

  方法:选择孩子吃饱后心情愉快时,让孩子平躺在小床上。拿一面镜子,放在孩子视线范围内,距离孩子大约30厘米。引导孩子看镜子,如果孩子被别的新奇事物吸引,把影响孩子的事物移开,把镜子慢慢地移入孩子的视线内,逗引孩子去注意镜中的映象。你会发现孩子对小镜子非常感兴趣,他会不时拿着小镜子照照自己,甚至会长时间地盯住镜中的自己看。你可以问孩子:“镜子里的孩子是谁啊,表情很可爱。”孩子会很好奇,会用头、身体或伸手接触镜子,有的孩子还会发出笑声或其他声音,大一点的孩子还会对着镜子做鬼脸。

  还可以在孩子的额头上点一个红印,头上戴一朵漂亮的红花,看孩子是用手摸自己额头上的红印和花,还是去摸镜中的红印和花。

  爱心提示:买一个不容易摔碎的镜子,或四边用花布或其他东西包裹镜子,放在孩子身边,随时让孩子玩耍。此时的孩子还不能分辨自我,但是喜欢镜子。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可以让他自己去观察、研究、看镜子,他会觉得很好玩,你可在孩子每次照镜子时注意观察孩子对镜中映像的反应。不同年龄的孩子对镜子中的映像反应不同。当孩子第一次在镜子中看到自己时,孩子还不能意识到镜中的人就是他自己,他可能会在想:“这是谁呢?”妈妈可以把脸凑过去,让自己也出现在镜子里,指着镜子告诉孩子:“这个是妈妈,这个是贝儿。”孩子会很好奇,慢慢地他会发现自己做什么表情,镜子里的孩子也会做什么表情。久而久之,孩子就会逐渐认识镜中的自己,这对促进孩子社会性的发展有益。有观察发现,满3个月(多数132天,最迟6个月)孩子会用头、身体或手靠近或接触镜中自己的影像。

  需要注意的是,你买给孩子玩的镜子不要只看漂亮,安全是最重要的。同时在室外不要让孩子玩镜子,当心镜子会反射太阳光,较长时间照在孩子眼睛或身体其他部位引起灼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