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玩耍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学会自己玩耍,培养独立性。

  方法:孩子睡醒后“把”完尿,换好尿片,喂好奶,在孩子情绪好时将他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如婴儿床上、地毯上,给孩子一个他喜欢的玩具,让他独自玩耍。

  开始爸爸妈妈可在一边陪着孩子,和孩子说说话,当孩子玩得高兴时再悄悄走远一点,如果孩子继续兴高采烈地玩,就走出孩子的视线,让孩子自己玩耍。你可躲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看着他。如果孩子玩得很高兴,很投入,就不要去打扰他,你可以去干自己的事了,让你和孩子都有机会好好地享受一下独处的美好时间。如果孩子喊叫,你立刻回答他,再走过去出现在孩子面前,抱起他,亲亲他,夸夸他,说他真乖,会自己玩了。

  每天可进行1次,先从比较短的时间开始,逐渐增长时间。

  爱心提示:到第3个月孩子醒来的时间增长了,会自己玩耍了。这时爸爸妈妈要有意给孩子一些独处的时间,让孩子自己玩一会儿,逐渐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有的爸爸妈妈可能觉得还有好多智力游戏要做,让孩子躺在床上玩耍是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有的爸爸妈妈可能是太爱孩子了,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把孩子抱在手心。不管是什么情况,爸爸妈妈一定要意识到,孩子已经逐渐长大了,你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总是抱着他、逗他玩了,应更多地让他有自己玩耍的时间。如果没有这个意识,只要孩子醒着就逗他玩,长此以往,孩子就不善于自己玩了,也不肯自己玩了,养成离不开人、喜欢缠人和依赖人不好的行为习惯。

  爸爸妈妈不要无时无刻只想着让孩子做你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总想着让孩子读书、识字、做开发智力开发的游戏,不给孩子玩耍的时间,或在孩子玩得最高兴时打断他。没有任何事情比孩子高高兴兴地玩更重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