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怪诞的家规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森林边,一座小院的后花园里,有两只蚂蚁正边走边聊天。

  别误会,它们既不是朋友,也不是老相识,而是安氏家族的粮秣队副队长安特儿率队到猛蚁地盘里抢水,被老猛蚁撞上,误认为自己家的孩子,正带着安特儿回家呢。

  安特儿知道这些大齿猛蚁的厉害,为了保护家人,下令不让队员们救它。心想,反正我被水洗过,老猛蚁已认不出是外来蚂蚁。我先跟老猛蚁走,找机会再逃走。

  老猛蚁拍着安特儿的大脑袋问:“我没记性了,你叫什么来着?”

  安特儿心想,名字可不敢乱编,说错就没命了,便说:“你猜?”

  “旦旦?” 老猛蚁说。

  “嘿嘿嘿嘿。”

  安特儿忍不住笑了,心想,好难听的名字,粗老笨重没文化,嘁!

  “怎么样,我一猜就准。你小的时候我还喂过你呢。”老猛蚁高兴了。

  “是的是的,你老人家最疼我了。”

  安特儿心中暗笑,还使劲儿往老猛蚁身上磨蹭,好像撒娇似的。其实是想往自己身上蹭些老猛蚁的气味。

  “可爱的孩子,一转眼就长这么大了。”老猛蚁爱惜地用触角抚摸着安特儿,乐呵呵地说。

  “我长得个子小,它们总欺负我。”安特儿在安氏家族算高大的,可在猛蚁家族还是个小地丁呢,要是进了猛蚁家,谁都打不过。安特儿想利用老猛蚁来保护自己。

  “别怕,有我呢。”

  看来老猛蚁是个德高望重的老者。

  穿过一片草地就到了猛蚁的洞穴。

  卫兵用触角向老猛蚁问好,安特儿却被挡在外面。卫兵退后一步警惕地盘问:

  “它是谁?”

  “它是旦旦呀,刚洗过澡。”老猛蚁说,“让它进来吧。”

  卫兵半信半疑地绕着安特儿闻了又闻,闪开身眼瞪着安特儿进去。

  安特儿心中暗喜,自己这么顺利就进入猛蚁的家,再在窝里混一阵子,身上染上更多猛蚁家的味道,便没有谁再怀疑它了。

  “到家了,我得歇会儿,你去玩吧。”

  老猛蚁说着进入一个房间打瞌睡去了。

  安特儿立刻四下瞧看起来,东张西望,像个观察员在视察。它看见一个通道,想过去瞧瞧,卫兵挡住了去路:

  “不许到一等公民区。”

  咦?什么是一等公民!安特儿听不懂,也不敢问。

  一只小猛蚁走在前面,安特儿想追上去问个清楚。忽然,迎面走来一只粗壮的大猛蚁,走到小猛蚁身边,忽然冲着小猛蚁使劲甩动触角拍打,活像天桥耍把势的。小猛蚁也不反抗,赶紧抿着触角匍匐到地上。大猛蚁用脚踩住小猛蚁,跺了两下,才得意地走开。

  安特儿好生奇怪,心想,为什么大猛蚁欺负小猛蚁呀,我们安氏家族的蚂蚁和和睦睦平等相处,从不这样。可那个小猛蚁为什么不反抗呢,草包。

  大猛蚁朝安特儿走过来,照样对着安特儿挥舞着触角,呼呼生风。安特儿可不吃这一套,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抡起触角冲着大猛蚁一通胡抡。大猛蚁愣了一下,好像被激怒了,举鞭就打,“噼啪噼啪噼噼啪……”触角像钢鞭一样抽打在安特儿身上。安特儿被打懵了,接连后退了几步,不禁火冒三丈。心想,我就是死也得战死,凭什么无缘无故打人?想到这里怒扬“钢鞭”,“噼啪噼啪噼噼啪……”也朝对方打去。奇怪的是,大猛蚁也不恼,安特儿打过来,它收起触角老老实实挨打。可等安特儿一阵风雨过去,它又举鞭打过来。

  安特儿十分纳闷,这算什么,又不像打仗,又不像闹着玩儿。不管怎么着,反正不能吃亏。只要大猛蚁打安特儿,安特儿就回它一轮。两人你来我往打了二十多个回合,累得安特儿直喘,也不肯吃半分亏。忽然,大猛蚁“咯噔”一下停住了,非常友好地对安特儿说:

  “我们平等了,握个手吧。”

  安特儿稀里糊涂地跟大猛蚁碰了碰触角,大猛蚁满意地走了。安特儿心想,这是什么礼节呢,真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安特儿摇摇头,继续往前走。忽然发现小猛蚁使劲盯着它看。安特儿上前想打招呼,小猛蚁却主动俯下身去趴在地上:

  “臣小葫芦给您请安。”

  安特儿赶紧拉它起来,说:“你干吗要这样呢,快起来说话。”

  小葫芦不解地望着安特儿:“你是二等公民,为什么愿意和我平身?”

  “什么二等公民?我们是一家人,都是一样的。”

  “哦?嘘!”小葫芦慌忙摆摆手,又四下看看说,“千万别让上头听见。”

  安特儿见小葫芦胆怯的样子,觉得又可怜又好笑:“你怕什么?我实在搞不清这等级是怎么分的。”

  小葫芦说:“比武论英雄是我们家地祖传规矩呀,谁的力气大、谁能打赢,谁的地位就高呗。”

  “这算什么,不是以强欺弱吗?你们母后也不管管?”

  难怪安特儿不理解,安氏家族的母后可是绝对威严,别看足不出户,可母后的信息素遍布巢内各个角落,绝对控制着大局。哪里允许家人日夜争斗呢!

  “哦,你大概不是我们家的蚂蚁吧?”小葫芦斜睨着眼,忽然提高了警惕。

  安特儿一愣,后悔话多有失。万一小葫芦发现自己是外来者,可不再这么唯唯诺诺了。安特儿赶紧遮掩:

  “我当然是了。不过,我是在姨姨家长大的,刚回来。”

  “噢,怨不得呢。”小葫芦放松了警惕,“你们家大概只有一个母后吧?可我们家有好多蚁后,皇宫里的姐姐们是一起生孩子的。”

  “要这么多蚁后做什么,难怪你们总打架。”

  “蚁口繁殖得快,全家力量就大呗。”

  安特儿明白了,它们是个多蚁后家庭,宫廷里有很多蚁后,都可以生育。不过安特儿也听说过,蚁后之间的争斗也是很激烈的,有时还很残酷。安特儿可不羡慕这样的生活。

  “这么说你是工蚁了。”安特儿问小葫芦。

  “是的,我以前也在皇宫里做过蚁后,因为身体不好,被贬成了三等公民,只能伺候它们一辈子了。不像你,还有希望进皇宫。”

  “我又不能生育,进皇宫做什么?”安特儿想起小时候自己处心积虑地想变公主,到头来却没能变成,又有点伤感了。

  “怎么不能,你这么勇敢,找机会和王子成婚,就可以进入皇宫了。”小葫芦鼓励安特儿说。

  “这怎么可能呢?嘁!”

  安特儿哭笑不得。它知道自己的一生是不可能和王子成婚了,因为自己是安氏家的工蚁,没有翅膀是不能参加婚飞大典的。

  “怎么不能,我会帮你的。”小葫芦固执地说。

  “你开什么玩笑,真是个呆葫芦。”

  小葫芦一点也不恼,坚决地说:“我一定要帮你!”

  安特儿在猛蚁巢穴里待了一天,发现猛蚁除了大颚飞快,也没有更大本事,反而对它们之间那种钩心斗角、等级森严的家庭气氛十分反感。安特儿在策划逃跑。就在此时,它接到一个命令——准备参加攻打蜜蚁的战斗,目标是抢夺蜜蚁的储蜜罐。

  蜜蚁有储存蜜糖的罐子?

  这可是第一次听说。安特儿当即决定留下来参加这次行动,见识见识蜜蚁的储蜜罐是什么样的,自己回家也好学着做,以后蚜蚜蜜糖厂产的蜜就有地方储存了。再说,蜜蚁曾抢劫过安特儿的战利品,这次正好有机会报仇。

  “快,快跟我来。”

  小葫芦轻声呼唤着安特儿。

  “什么事?”

  “去了就知道了。”

  小葫芦拉着安特儿就往洞口跑。

  安特儿随小葫芦跑到洞口一看,立刻羞红了脸。原来洞口不远处,一个猛蚁王子正含情脉脉地望着它们,衔着一只千足虫,频频向安特儿献殷勤。

  “不,不!”

  安特儿一下乱了方寸。安特儿早已认定自己是一名工蚁,心中早就没有了性别概念,哪里见过这样的场面:

  “别胡闹,小葫芦,我是不能成婚的。”

  “别再犹豫了,你成婚后就能成为上等蚂蚁了,可以生自己的孩子呢。”

  小葫芦真为安特儿着急,哪有甘心做下等蚂蚁的?

  那王子见安特儿拒绝,麻利地用手掌在千足虫身上刷了几下,千足虫的毛就被剥光了。它举着嫩白诱人的美味满面笑容地朝安特儿走来。

  “不!不不!”

  安特儿害羞极了,自己是工蚁,怎么能谈情说爱呢。安特儿扭头跑回洞穴深处,半天心还在怦怦直跳。

  天亮的时候,猛蚁家族浩浩荡荡开往蜜蚁边境。

  安特儿和小葫芦夹杂在队伍里,老猛蚁则兴致勃勃地走在队伍的前面。它们走得太快,安特儿有点跟不上,小葫芦不时停下来等它。

  忽然前面的队伍停住了。安特儿不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事,使劲往前挤,被老猛蚁一把抓住:

  “旦旦别乱跑,危险!”

  “为什么停止前进?”

  “侦察兵报告,蜜蚁今天突然举行比武,不知道是否获取了我们行动的情报。”

  “比武?我看看。”

  安特儿挣开老猛蚁使劲往前挤。挤到前面一看,战场近在眼前。

  高坡下,两队蜜蚁相对而立,正在举行紧张激烈的军事比武。不知道它们是早已得到了猛蚁来进攻的消息联合御敌呢,还是上演一场空城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