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让“卡片教育”害了孩子

  扬州晚报

  孩子识字的多寡和智商的高低有关系?错!

  最近和从事教育工作的三个朋友一起观看了一场超常记忆、闪卡、识字卡和珠心算的示范表演。观看完表演后,我恍然大悟——其实这些活动,并非在开发儿童的智力。那些过目不忘的记忆、挑选点卡、识字、珠心算,并不是真正的智力活动,只是在利用儿童时期的某些特性,进行哗众取宠的表演,除了让家长赚取一些虚荣心,没有任何长效的益处,反而会损伤孩子的正常发展。

  卡片记忆跟智商无关

  在场的一位老师指出:“闪卡不是什么教育工具,而是商品!它不仅开发不了儿童智力,反而害了孩子。”

  我儿子在3岁左右也认识100来个国家的国旗,这是他当时痴迷的事情,我们并没有拿它当回事儿。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本事”,但是它不能持久,长大一些后就都忘了。只是有一些家长误以为孩子这种远远胜于成年人的记忆力,是智力超群的证明。

  然而,记忆力远远不是衡量一个人智力的重要因素。在过去信息不发达的年代,用记忆储存知识是必要的,但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再需要把脑力当做储存卡或者记忆棒那样去使用了。

  儿童真正的智力活动在于探索、体验、观察、发现、联想、思考、分析、推理、想象和创造,而不是简单的背诵和记忆。

  儿童是通过运动学习的

  闪卡和识字卡从业人士说,儿童的学习是通过视觉进行的,这恐怕是一个天大的误解。科学研究早已证明,儿童最主要的学习方式是通过运动进行的。在生命的头几年,思维与运动是一体的,也就是说,孩子在活动的时候,脑子才进行工作。在静止的状态下,脑子也不动了。其实不仅是儿童,就连成年人,最佳的学习方式也不是坐在那里看书听讲,而是动手去做。

  儿童首先发展的,不是视觉,而是触觉,是身体的感觉。儿童在学龄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掌握自己的身体。掌握了身体,才能够发展智力,这也是现代脑科学早已经证明的事实。大部分有学习障碍的孩子,都在身体感觉和平衡方面有问题。

  特别提醒

  闪卡易造成孩子斜视

  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开始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一种利用文字、数字等图案的卡片来训练孩子的“闪卡早教法”广泛流行。而有关专家却表示,闪卡早教法只是帮助孩子机械记忆,并不能有效开发智力,而且极易造成孩子斜视。

  有关眼科专家也指出,婴儿时期视力发育不完善,此时适宜让孩子的眼睛望远,而该方法需要家长把卡片放在距离宝宝眼睛20-30厘米的近处,长此以往,极容易造成孩子斜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