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荡出来的思考

  《做父亲的幸福》

  21世纪初,我家居长春南湖岸边,楼下是社区的健身区,各种健身器材每天都吸引着许多人。无论是来健身的老年人,还是领着孩子来玩耍的中青年人,都聚在健身区,大家摆弄着各自喜欢的器械,我和5岁的女儿也是这里的常客。

  我钟情于单双杠和太空漫步机,我家的小健身积极分子依依,则是所有能够得着的健身器都要玩一遍,一般都是三两分钟,只有秋千是个例外,孩子每次都玩不够。为了安全起见,女儿坐在秋千上玩耍时,我就成为她的保镖。上下翻飞的秋千、围着秋千唧唧喳喳快乐无比的孩童,总能勾起我许多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

  不过这种美好的回忆,时常被一种不和谐的情景所扰。

  秋千不仅是女儿的最爱,也是孩子们都很喜欢的一项娱乐活动,于是我们就经常看到秋千旁排起长长的队伍。一个小女孩长时间地坐在秋千上荡来荡去,许多孩子早已等得不耐烦了,嚷嚷着:“让我玩会儿吧,让我玩会儿吧。”但秋千上的小女孩听而不闻,站在秋千边的小女孩的母亲也是视而不见,仍然执着地帮着小女孩推拉着秋千,为的是让秋千荡得再高一些,让她的孩子玩得更快乐一些。

  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有,版本不同,主题却是一样的。时间久了,每当女儿通过长时间的等待坐上秋千,享受秋千带给她的快乐时,她也如其他孩子一样,一遍一遍地悠个不停,孩子的兴致越来越高,我见后边还有孩子在等待,就示意她下来让给等候的小朋友,依依总是极不情愿。我对她说:“这是公共设施,要大家玩。”孩子反问道:“那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坐在上边不肯让给别人玩呢?他们不让,为什么偏偏要我让呢?”

  听了孩子的话,我一时无语,是啊,为什么偏偏只能是自己让啊,孩子所言不是没有道理,我不禁感叹:自己苦心在孩子心中建立起来的处世标准,就这样被一些不争的现实给毁掉了……

  自古以来分享与谦让就是中国人的美德,可当下很多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早已不顾及什么美德了,用一些人的话说,虚无缥缈的美德值几个钱,孩子多玩一会儿,孩子高兴了,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当家长无视别的孩子眼巴巴地等在秋千旁边,自顾自地让自己的孩子长时间地坐在秋千上,已然把这种美德丢在了爪哇国。出于对孩子的爱,如果没有人等候,让自己的孩子多玩一会儿,本无可厚非,可在很多孩子都急盼着也能玩一会儿时,仍然旁若无人地悠然自得,这样的爱究竟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呢?孩子的一时之乐,却丢掉了终生的良好品行,此举利弊几何,家长当思量。

  自私的家长必然孕育出自私的孩子,今天孩子可以为了多玩一会儿而不把秋千让给别人,明天孩子就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不顾别人的利益,甚至是父母的利益。

  在孩子心中埋下自私的种子,将来就会自食恶果,培养出自私、冷漠的孩子,毁了孩子,也害了自己,同时也害了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