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岁的宝宝会说短语了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当你的宝贝能够用实实在在的词汇或者短语来代替过去的“咕咕”声时,就预示着第二个语言阶段到来了。这个阶段的特征是:孩子能够准确地使用简单词汇,通常是身边的事物名称,比如妈妈、汽车、皮球等。一旦小家伙熟练掌握了这些简单的词汇,他就会试图把这些词汇连接起来形成短语。这个阶段的幼儿经过父母训练之后,可以识别并服从一些简单的指令。父母要做的事:

  (1) 当孩子无意中使用短语表达他的意愿时,父母应当积极鼓励并好好表扬一下小家伙,帮助他建立自信,同时引导他尽量多使用短语代替哭闹和手势。

  (2) 不断地向他介绍周围的人和物,你可以详细描述其中的细节,总之要宝宝经常暴露在语言环境当中,这十分有利于幼儿学习语言。

  (3)鼓励宝宝多使用口语词汇而不仅仅动动手指。比如,你可以鼓励宝宝说出“果汁”、“牛奶”等词汇,而不是用手指向冰箱。每一次尝试说出想说的东西对于幼儿来说都是进步,无论这个词汇听上去有多么奇怪。

  (4)说话时也要本着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教幼儿说话。如吃饭时教小儿说:“牛奶”、“白菜”、“张大嘴”等。睡觉时教小儿说:“上床了”、“躺下”、“闭上眼”等。教小儿说话要趣味化、游戏化。在玩时教给小儿玩具的名称、玩的方法,如“把皮球滚过来”。这样联系小儿的生活学说话,既形象又具体,由于重复多,每日每时都可起到对语言的强化作用。

  (5) 当小儿想表示某种意思时,请母亲先保持沉默去观察,而不是及时满足孩子的需求。如宝宝想喝水时,不必马上把水杯端到面前,孩子必定拼命地表达,而借着这样不断地努力,孩子也就学会了传达自己意思的语言和方法了。大人应该鼓励孩子多说话,不要急着代替孩子说话,让孩子有更多的交流语言的机会,使小儿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6)需要注意的情况:如果孩子到2岁还不愿意说话,或是无法清晰地说出具体词汇,或是不能将词汇连接成短语,应当与儿科医生联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