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个在家也能帮宝宝做的小检查

  其实宝宝一些简单的身体情况,在家也可以做小检查,可以及时掌握宝宝的健康情况。不一定到大医院去检查。小编就总结了8个在家也能做的小检查,希望可以给爸爸妈妈一些帮助。

  第一个体检:宝宝出生后第42天

  宝宝在出生后1一个月左右,他们的肢体如宝宝小胳膊、小腿总是呈屈曲状态,两只小手握着拳。

  同时爸爸妈妈可以检查宝宝的视力,42天的宝宝能注视较大的物体,双眼容易追随手电筒光单方向运动。这时爸爸妈妈可以用大件的玩具或者小皮球之类的舞台在宝宝实现移动,看宝宝能否注视物体,跟住物体移动视线。

  除此之外,可以检查男婴的生殖器,此时的睾丸此时应降入阴囊。

  第二个体检:宝宝4个月时

  当宝宝4个月左右的时候,能支撑住自己的头部,俯卧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膀成90度。扶立时两腿能支撑身体。爸爸妈妈可以将宝宝的姿势调为俯卧,观察宝宝的情况。

  检查宝宝视力,宝宝双眼可追随运动的笔杆,而且头部亦随之转动。

  宝宝听到声音时,会表现出注意倾听的表情,人们跟他谈话时会试图转向谈话者。这时爸爸妈妈可以对宝宝说话,或者在不同地方叫宝宝,试探宝宝的听觉。

  第三个体检:宝宝6个月时

  当宝宝6个月时,宝宝会翻身,已经会坐,但是还坐不太稳。会伸手拿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塞入自己口中。爸爸妈妈可以那一些小玩具给宝宝玩,观察他是否有这些现象。平时可以观察宝宝身体是否能随头和眼转动,对鲜艳的目标和玩具,是否可注视约半分钟。

  而且宝宝也会开始注意并环视寻找新的声音来源,能够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这时可以选择用音响放歌,看宝宝能否找出声音来源。

  6个月的宝宝有可能长了2颗牙,有些还没长牙,要给宝宝一些稍硬的固体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练练咀嚼,磨磨牙床,促进牙齿生长。由于出牙的刺激,唾液分泌增多,流口水的现象会继续并加重,有些宝宝会出现咬奶头现象。

  第四个体检:宝宝9个月时

  宝宝在9个月的时候能够坐得很稳,能由卧位坐起而后再躺下,能够灵活地前后爬,扶着栏杆能站立。双手会灵活地敲积木,拇指和食指能协调地拿起小东西。

  小儿乳牙的萌出时间,大部分在6~8个月,可以在喂宝宝的时候,观察宝宝是否开始长牙。小儿乳牙的计算公式:年龄减去4~6。此时要注意保护牙齿。

  第五个体检:宝宝1周岁时

  这时候的宝宝能自己站起来,能扶着东西东西行走,能手足并用爬台阶,能用蜡笔在纸上戳出点或道道。

  可拿着爸爸妈妈的手指指鼻、头发或眼睛,大多会抚弄玩具或注视近物。爸爸妈妈也可以问宝宝鼻子在哪里?眼睛在哪里?让宝宝指出来。

  而且对宝宝喊时,宝宝能转身或抬头。爸爸妈妈可以测试他的反应。

  按照公式计算,此时宝宝应出6~8颗牙齿。乳牙萌出时间最晚不应超过一周岁。如果宝宝出牙果晚或出牙顺序颠倒,就要寻找原因,它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也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

  第六个体检:宝宝18个月时

  宝宝在1岁半是,大多能能够控制自己的大便,在白天也能控制小便,如果尿湿了裤子也会主动示意。

  而且宝宝能够独立行走,会倒退走,会跑,但有时还会摔倒;能扶着栏杆一级一级上台阶,下台阶时,会往后爬或用臀部着地坐着下。

  这时的宝宝会听懂简单的话,并按你的要求做。爸爸妈妈可以给一些简单的指令给宝宝,例如让宝宝乖乖坐着。

  第七个体检:宝宝2周岁时

  2周岁的宝宝能走得很稳,还能跑,能够单独上下楼梯。能把珠子串起来,会用蜡笔在纸上画圆圈和直线。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平时让宝宝自己玩耍或者带宝宝上街的时候,让宝宝自己走动,小跑,回家的时候自己独立上下楼梯。平时就给宝宝蜡笔,让宝宝自己画画。

  牙齿方面,乳牙20颗已出齐,爸爸妈妈可以检查宝宝的牙齿状况。

  除此之外,这时的宝宝大约掌握了300个左右的词汇,会说简单的句子。如果宝宝到2岁仍不能流利的说话,要到医院去做听力筛查。

  第八个体检:宝宝3周岁时

  当宝宝3周岁的时候,能随意控制身体的平衡,完成蹦跳,踢球、越障碍、走S线等动作,能用剪刀、筷子、勺子,会折纸、捏彩泥。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折纸、彩泥能,观察宝宝是否会折纸,捏彩泥。

  同时,宝宝到3岁时,视力达到0。5,已达到类似成人的精确程度。此时爸爸妈妈在家可以用视力表给宝宝进行一次视力检查。

  我国大约3%的儿童发生弱视。宝宝自己和父母一般难以发现。在3岁时如能发现,4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5~6岁仍能治疗,12岁以上就不可能治疗。

  其实,只要平时多留意宝宝的行为,在家也可以给宝宝做小检查,随意掌握住宝宝的成长发育情况,了解每个阶段的宝宝会有什么样的行为特征,通过平时的观察,去做一个简单的判断,看宝宝时候正常健康地成长着,如果发现有不对经的地方也可以及时就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