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能说会道”的幼儿阶段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孩子进入2岁后,语言往往出现一个爆发阶段,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有显著提高。短短的时间内,原来“笨嘴笨舌”的小儿突然之间会变得“能说会道”起来。2~3岁的幼儿开始展现出阅读和推论的能力。

  虽然你的孩子从出生起就一直在听别人说话,但只有当他长到2~3岁的时候,他才能表达较为复杂的思想和情感。从开始牙牙学语到学会使用语言,是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过程,但孩子一般均能顺利过度进行,这是潜能学习的表现。但是家长也应明白,孩子在语言能力的发展方面,无论是起步还是时机,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每个孩子都只是以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在走语言学习这段人生最初的学习里程。

  普通2~3岁的幼儿能掌握大约300个常用的词汇,而有的孩子仅仅掌握70~100个词汇,也有的孩子已能掌握到500~600个词汇。孩子的词汇量以每月50个词汇或更多的速度持续增加,一般女孩比男孩表现出色,但这些差异与孩子真实的语言理解能力并非都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有些说话晚的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并不一定弱。 

  父母要做的事:

  (1)经常聊天:你越是经常与孩子聊天说话,孩子学习语言就越快,幼儿会尽量模仿妈妈的说话方式。

  (2)学会倾听:尽管初期你可能不会对孩子杂乱无序的语言感兴趣,但一定要保持倾听的姿态。你需要集中精力,时刻看着孩子的眼睛并适时做出回应,这样才会激发孩子说话的意愿。

  (3)教会新词:尽管孩子会从日常的会话中自己学习常用语,但父母也应该主动教他一些不常用到的词汇,比如身体各部分的名称、房间里家具器物的名字等。

  (4)重复语言:把刚才对孩子说的话,让孩子重复一遍,可以强化语言和记忆能力。让孩子把刚刚看过的故事讲给你听,以此判断他是否弄明白了故事要讲的事情。当然,每天讲一章就好了,否则会导致抵触情绪。

  (5) 鼓励“学舌”:鼓励孩子说说今天外出时或在幼儿园发生的新鲜事。你需要仔细地听他所说的每处细节,注意小家伙叙述的条理性(时间顺序、地点顺序等),以及是否用词准确,并及时给以表扬和赞美。

  (6)关注词汇:一些含义“空”的词汇,比如“东西”,“这个”,“那个”等,如果在幼儿对某件事情的叙述中充斥大量此类词汇,可能预示着孩子对词汇的掌握不足或是用词困难。

  (7) 但是当2~3岁的孩子出现以下表现时,应考虑到孩子的语言或神经发育出现障碍,应及时找专家就诊:孩子与人缺乏目光交流,没有与人交流的意愿;孩子似乎听不懂别人说的话或对别人说话无反应;孩子即不通过语言,也不用身体肢体语言与人交流;孩子说不出生活中最常用的词汇;孩子说话时只用单个字,不懂周围的语言或对听到的语言没有作出正确的反应;孩子3岁时,仍无法向他人,包括父母和看护者在内表达自己的想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