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因为爱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柯倩华(台湾儿童文学评论家、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顾问)

  我认识袁老师只不过是三个多月以前,在一个工作场合,相聚了几天。我们真正深入地谈话,精确地说,只有两个小时。然而,她在两小时中散发的热情和巨大的能量,以及她所分享丰富多元的推广阅读经验,令人赞叹不已。面对那么专注、认真、兴高采烈、滔滔不绝的“讲者”,我身为听众,觉得很享受。当时有一对外国老夫妻坐在我们隔壁,老太太突然靠过来对我说,我们两人使她想起她和她的好朋友,常在一起说个没完没了,而老先生总是不明白她们怎么有这么多话可说。我心想,如果老先生知道我们两人只是初相识,一定更觉得奇怪了。究竟,我们,或者应该说,她,怎么有这么多话可说呢?

  因为爱吧,我想。她是真的很爱读书,尤其是图画书。她也爱小孩,爱看到小孩快乐地读书。于是,她多年来想方设法把大人、小孩和书,用爱串联在一起。她大量地阅读,积极地去到许多地方散播阅读的种子,参加各式各样的推广阅读活动,分享她的理念、知识、经验和作法,当然也传递她的热情和快乐。她希望大家都能跟她一样爱图画书,爱孩子,爱上快乐阅读的人生。她不停地说,不断地做,乐此不疲。这份心意,在这本书里随处可见。读这本书,对我而言,就像是延续那段意犹未尽的谈话,只是我从听众变成读者,也从独乐乐变成众乐乐。

  “快乐”在这本书里是不断被提醒的重要概念,此外,还有许多频频出现的关键词,例如“幸福”、“梦想”、“想象”、“创意”、“幽默”等,这些都反映出作者对于儿童与书的理念。书中提到,“读童书能让我们更理解孩子,能让我们向孩子学习。”可见,所谓爱也包含着理解。爱小孩,故能谦虚地理解小孩的特点;爱书,要学习如何深入欣赏书的涵意与美感。书与人的关系,友善而美好。这本书里介绍了许多不同主题的童书,包括情绪、人际关系、生命教育、艺术等,有故事类也有非故事类(知识类),并说明推荐的理由,是否符合儿童观点、具有幽默趣味、扩展视野、感动心灵等,为想在茫茫书海中挑选童书的成人提供值得参考的书单。选对了书,在建立小孩与书的关系时,有助事半功倍。书里也分享了许多阅读方式,提醒读者不仅读,还要细读、精读,以及倾听、观察和思考,绝不轻视小孩与童书。

  什么是幸福的童年?或许每个人的想法不尽相同,但我们几乎可以确定,不快乐的大人,无法教养出快乐的小孩。就像自己不能从读书中获得乐趣的大人,也很难使小孩相信读书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一个能真正从心里喜爱童书并享受跟小孩共读乐趣的大人,绝对有助于创造幸福的童年。我衷心祝福这本书,帮助更多人成为这样的大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