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阅读点亮孩子的梦想

  《塞满故事的幸福童年》

  又是一个周末,孩子高高兴兴地选出一本书,和你坐在一起,并排坐在一起。孩子安心地靠着你,一边打开书一边对你说,“我想当总统”,或者“我想当国家主席”,请想一想,你将是什么反应?

  “痴心妄想!”

  也许,孩子不再说什么,也不再靠着你了,只是紧紧地抱着那本书。

  你知道,那是什么书吗?你知道你的冷水浇灭的绝不单单是孩子“我想当总统”、“我想当国家主席”的梦想,而是孩子去梦想的热情吗?于是,孩子生命中那些无限多的可能性都灰飞烟灭了,孩子那原本望着未来的目光也近视得只看得到鼻子底下那一小块地方了,孩子的人生也失去了光芒四射的生命活力而成了如你一般的中年赘肉了……

  前苏联一位科学家说,最可悲的人是什么样呢?当他走向坟墓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才能!没梦想的人是要死的,有梦想的人终归也会死。但有梦想的人会幸福得多,因为有梦想就有奔头,就有永远充满希望的明天,就能不断追寻活着的意义。追到梦了,是成功的人生;没有追到但有追逐的过程,就是浪漫的人生;压根儿没梦可追,只能是毫无生趣而抱憾终身的人生。所以,当孩子说他想当什么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兴致勃勃地去倾听啊,然后再和孩子一起探讨怎么样才能实现这个梦想。比如,要加强哪些锻炼,要学会哪些知识等。

  追梦是美好的,一切皆有可能,甚至当总统。总统也是人做的,而这些人就在一般的人群中,无论高矮胖瘦、年轻年老、曾经干什么工作,也无论出身显贵还是平民……总之,一切皆有可能!是的,2009年,美国又让世人看到,一切皆有可能!在《如果你想当总统》这本书面世后,又诞生了一位非裔的总统—奥巴马。

  也许你的孩子手里正抱着这本《如果你想当总统》呢,而正是这本书点亮了孩子的梦想,鼓舞了他大胆说出梦想的勇气。那我们就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一起来读这本书吧!

  书里告诉我们“当总统有好处,也有坏处”。要孩子对自己未来的路负责就得学会从不同角度去看问题,只有对好处、坏处都能接受,有所准备,才能坚定不移地向前走。不过,这本书可不是板着面孔说教,因为那好处、坏处都是从孩子的视角来看的—

  “总统从来不用去倒垃圾。总统也不必去吃那些叫人讨厌的蔬菜。老布什小时候必须得吃西兰花。他长大以后当了总统,西兰花从此彻底拜拜!”

  “当总统的坏处之一是,任何时候都要穿着正式。总统不能独自一人去任何地方。总统还有很多‘家庭作业’。”

  其实,做什么事情都有好处和坏处,首先家长们得想明白。

  “大多数总统都有体育爱好。大多数总统都上过大学。”

  哦,给孩子读到这里,就有些知道脚下的路该怎么走了。孩子们也许不必当总统,但是,无论长大了做什么,体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太重要了—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合作的精神、公平竞争的意识……爸爸妈妈们,在周末和孩子一起读书,也一定还要让孩子去和小伙伴一起打球、跑步和游泳,还要让孩子去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嬉戏和奔跑。

  那么,学什么专业和从事什么职业的人可能做总统呢?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你想当总统,并坐牢总统的位子,就必须得诚实。”

  是的,这是孩子一定要从小就印在脑海里、融化在血液里的做人道理。无论孩子想做什么,诚实都能帮助孩子走得更远,走得更坚实!

  当总统要替国家效力,要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要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其实,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承担这一工作的责任,竭尽全力,为自己从事的工作付出更多,“总是将自己所服务的人民和国家放在首位”。

  一位社会学家说过:“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就意味着你要肩负那样的人的责任。”于是,孩子知道了,负责任的人才有可能实现梦想。

  每一位总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也是独一无二的。楼下的孩子在学舞蹈,你一急,赶紧就给孩子报个舞蹈班;隔壁的孩子在学钢琴,你一慌,马上买架钢琴天天逼着孩子练;楼上的孩子拿了个英语大赛的优胜奖,你就天天拿别人家孩子来比自己的孩子,比得孩子灰溜溜的,耷拉着脑袋。我们不要总是左顾右盼,看到别的孩子做了什么自己孩子没有做的事就乱了自己的阵脚。我们要鼓舞孩子用梦想去挑战自己、激励自己。

  如果爸爸妈妈再读读《你,正在被催眠》,我想会学到很多帮助孩子实现梦想的方法。这个书名看起来好像与梦想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书的内容和帮助孩子实现梦想有很多关系呢。格桑泽仁老师在书里告诉我们,可以用催眠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还讲了用积极的催眠去激发孩子的自我潜能的方法,并用这种方法去促进梦想的实现。他说,大脑的工作原理就是把接收到的信息转换成图像,然后再把图像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量作用于人体,譬如,积极的语言会激发我们积极的情绪。所以,我们可以把孩子的梦想挂在嘴边,心理学上称之为“暗示”,不断地积极暗示将使孩子处于催眠状态,使孩子的需求与渴望不断加深,然后用未来积极的画面替换掉当下痛苦的体验,从而获得前进的动力。比如,孩子的梦想是当一名外交家,那么,家长可以在早晨叫孩子起床时就叫:“外交家,起床了。”在家里不断叫他“外交家”。拿格桑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想象是,假装是,当作是,你就是。”家长要相信孩子,对孩子有美好的期望,这也会使孩子对自己产生期望,从小拥有梦想。

  有一次,我到一个贫困山区去给孩子们讲课,我先问孩子们有什么梦想,一个姓黄的小男孩说,他想当国家主席。于是,在整个过程中,我都叫他黄主席。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开始嘲笑他的孩子停止了嘲笑,逐渐对他增添了几分崇拜,他自己也越来越表现出了领袖的大度和率先垂范。这不就是暗示的力量吗?

  TIPS:

  帮助孩子实现梦想的办法。

  写下梦想清单。

  做由衷喜爱的事。

  每天至少花10分钟去做对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

  做梦想相册。

  写成功日记。

  72小时法则,要立即行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