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理想是卖金项链

  《做父亲的幸福》

  在中国,大多数成年人都很喜欢孩子,见到亲友家的孩子总是要关心地询问一下,问得最多的是这样两句话:“你学习怎么样啊?长大了想干什么呀?”

  前者关乎分数,后者说的是理想。分数与本章节无关,暂且不谈,咱来说说这理想。幼儿园的孩子大多数回答是:警察、医生、科学家……小学生的回答则是:明星、大官、工程师、教师……待上中学以后,孩子们基本没有自己的理想了,他们共同的理想(确切地说是“被理想”)是:考大学!

  女儿受我的思想影响,她的理想自小就与众不同。

  2002年6月27日,女儿在告别幼儿园生活时,她所在的吉林大学第五幼儿园学前班,要为他们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上有一项活动,就是让孩子都到台上来说说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事先老师将这作为作业布置下来,让大家回家准备一下,要求写到纸上,到时候上台照着读。头天晚上放学回到家,女儿就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写自己的理想。写好后,女儿拿给我们看,我们看到她在纸上写着,她的理想是当一个非常勇敢的警察,尽管很多字都是用拼音替代的,但写得工工整整,看起来非常郑重。

  翌日,我和妻子接受学校的邀请按时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活动依次进行着,很快就到了说理想一项。女儿排在第8位上台,她坐在前排表情专注地听着一个接一个的小朋友上台畅谈自己的理想。我发现孩子的眉头时不时地皱到一起,偶尔还做出沉思状,不知她在想什么。

  下一个就该依依了,当老师喊出她的名字的时候,我看到女儿犹豫了一下,然后把一直攥在手里的纸条放到了桌子上,迟疑着向讲台走去。我有些纳闷,这孩子是怎么了,头天晚上不是准备得挺充分的吗?怎么到了关键时刻就畏缩了呢?再说,她也不是那种畏畏缩缩的性格呀?还有,她怎么不带事先写好的纸条呢?

  没容我多想,女儿已经开口了:“大家好,我叫范姜国一,我的理想是……是卖金项链!”什么?我怀疑我的耳朵听错了,女儿在说什么呢?卖金项链?为了验证是否听错,我向妻子求证,妻子一脸惊慌地点点头:“这也算理想呀?比起前面7个小朋友说的老师、警察、医生、科学家……这是多么低俗而没有出息的理想,太没面子了。”妻子的脸上在隐隐发烧,旁边的家长也都忍不住笑起来。我也很纳闷,真想上去把她拽下来,问问她怎么突然就说了这样的话,怎么就想出这么个理想来,要知道我家没有人喜欢金银首饰,女儿从小到大在家庭生活中就没有接触过“金项链”,她怎么就对此产生了“感情”呢?

  我想这其中一定有因由,于是在回家的路上,有了如下的对话:

  “依依,为什么不告诉大家你的理想是当警察,为什么会临时改变自己的理想呢?”

  “你没听到前面已经有小朋友说将来要当警察了吗?我不想和别人说的一样,否则老师会说我跟别人学,没出息。”

  “那为什么非要说卖金项链呢?你怎么想起说这个了呢?”

  “我听有人说当警察了,我就想改成当老师。可又有人说当老师,我只好改成当医生,结果这也被人说了。我好不容易想出一个科学家,结果被第7个小朋友说了。没办法,都上台了我还在想该说什么。正想着呢,正好看到老师脖子上戴着一条金项链,我就说卖金项链了。”

  “卖金项链有什么好呀,听着这么没有追求!”她妈妈插话说。

  “卖金项链有什么不好呀?还可以挣钱给爸爸妈妈花。”

  一番对话,让我明白了一切,而且让我心头涌上几许欣慰。没想到这一句“卖金项链”,女儿还颇费了番脑筋,而且这一句“卖金项链”,让我看到女儿身上显现出的可贵之处。

  首先,这说明女儿有着难得的求异思维,不想跟在别人的后面,说别人说过的话。学前班36名小朋友,说当警察、当教师、当医生、当科学家的都不下5个人,而说“卖金项链”的唯女儿一人,独一无二!不从众、有个性,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本素质。

  其次,说明女儿头脑灵活不僵化,虽然事先准备了发言稿,但能根据现实情况随时调整内容,不死搬教条。这对于一个5岁半的孩子来说,更是值得肯定。

  再次,说明女儿想象力丰富,能把自己的理想和“卖金项链”联系到一起,这让我们很多成年人都望尘莫及。

  还有一点,说明女儿心里装着爸爸妈妈,即使“卖金项链”也是为了“给爸爸妈妈挣钱”。

  如此一想,我还能为她说了在常人看来低俗而没出息的理想而责备她吗?不但不该责备,而且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这件事也给了我一个莫大的启示:在孩子做了从成人的角度看来有违常规,甚至是荒唐的事情的时候,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火”字当头,先问个为什么,或许就会发现也许错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不是孩子有违常规,而是自己的头脑里的框框太多了……

  我很庆幸,当女儿的理想是卖金项链的时候,我没有当即斥责她,否则孩子的求异思维、创新意识、应变能力,甚至想为父母尽的那份孝心,也许就会永远从她的身上消失……

  后来,随着孩子的日渐长大,她的理想也在不断变换,越来越显得现实与成熟。今天,我没有理由不为她飞起来的想象而高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